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应该冷静看待名画与车牌的“天价”?

近日,媒体接连爆出新闻:一是傅抱石的名画《雨花台颂》拍出天价4620万元,一是浙C88888车牌拍出166万元。消息一经传出,舆论哗然,惊叹者有之,非议者有之,讥笑者更有之。

  诚然,拍卖公司是做买卖的机构,只要成交,他们当然要提取一定比例的佣金,成交价格越高,他们的佣金也越多,这是商业行为,我们无须为拍卖公司做成了一笔大生意大惊小怪,甚至拍手称快。问题在于,媒体频频采用的“天价”一词,倒值得人们思忖又思忖,掂量再掂量。所谓“天价”,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解释,无非是价格高得惊人,高得使人望而生畏。傅抱石的名画《雨花台颂》是一幅国画,由古老的雨花台、松树以及众多的人物构成的画面格调高雅,构思精巧,意境深远,自成流派,真可谓一幅名画。名家书画历来属艺术品范畴,随着年代的久远,价值连城,开出天价不足为奇。而作为人们生活消费品、代步工具的汽车的牌照,拍出166万元的价格,令人颇为费解。一块车牌的含金量到底有多少,一块铁皮做成的车牌究竟有多少复杂工艺流程?88888五个字一旦印上了汽车牌照又为何身价大变,成为拍卖市场的抢手货?

  从网上和媒体的短信平台上也传来诸多争议,主张88888车牌拍得越高越好的人认为,宝马汽车上配上5个8字的车牌,这才显出车主的身价和高贵,这是特殊人群的一种特殊需求。他们还认为,一座城市,88888的车牌只有一块,物以稀为贵,166万元拍得是物有所值。而更多的人认为这是虚荣心理的产物,把一块铁皮视为金砖般地买回来,这不是冤大头吗?争论归争论,事实归事实。那位车主确实花了一大把的钞票,把88888的车牌买回了家,并以此为荣,引以为豪。只要人们一见到这块车牌,便知道这是块“金字招牌”,一字千金。

  最近,笔者在《东方女性》杂志上读到一篇《很多人富而不贵》的短文,文章说,华人首富李嘉诚不久前接受央视专访时直言:“富贵两个字,不是连在一起的。这句话可能得罪了人,其实有不少人富而不贵。”李嘉诚坦言:衡量财富的准则,在于“内心的富贵”。他认为,真正的富贵是要懂得自己得来的金钱,对社会尽一点义务和责任。李嘉诚还特别引用中国哲学家的观念来加以说明:“贵为天子,未必为贵;但是,贱如匹夫,不为贱也。关键是看你的一生所做的事,所讲的话,怎样对人对事。”看来,一些腰包鼓鼓的老板、大款、富豪们对富贵两字,应当正确理解,冷静看待,切莫一富就不分东西南北,一有钱就发起烧来。须知,会赚钱的是富豪,正确对待财富,会花钱的才有“贵”者相。明白了这一点,车牌拍天价的新闻才会少起来。


《人民日报》 (2006-08-29 第15版)

都是钱多惹的祸

上一篇:贪官外逃遭遇内外夹击
下一篇:请问,从福民新村或者皇岗村到翠竹路华盐宾馆应该做什么车?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