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为什么公交车挤满了人为什么不算超载?

作为一个普通乘客,是能理解公交公司的委屈:在上下班这样的交通高峰期,由于乘客骤然增多这个不可避免的外因,其他时段可能并不拥挤的公交车很难避免超载——不超载便无法最大限度满足上下班的乘客的需求。大概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对于广州普遍存在的公交车超载现象,交警部门才会发出“无论查与不查都很为难”的感叹。乘客们虽饱受挤车之苦,最后也只好无奈默认并忍受着。

  在公交车超载问题上,必须明确的是,公交车作为维护城市交通的重要工具,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是其重要的任务;超载的“合理”存在也是因此而出。但是,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因为众所周知的表面原因被忽略了,那就是公交车提供给乘客的出行服务的质量问题,就算没有高质量的服务(比如舒适、温馨),最起码的也要保证乘客的人身财产安全。而一超载,人挤人挤得人难受不说,车厢空气不流通,一些传染病就很可能趁虚而入,加上人杂,乘客就是想警惕也没办法,这在某种程度上也给不法之徒提供了进行非法活动的便利。当然,最严重的问题莫过于交通安全。正如交警部门所说,“一旦超载公交车出现严重交通事故,将会有很大的伤亡”。由此不难看出,交警部门对超载公交车的执法行为是非常必要的,就算它在某种程度可能造成市民出行的不便,也应该严格依法行事。交通安全应该摆在公交服务的首位。

  然而,事实上,据笔者观察,公交车交通高峰期普遍超载,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车辆到站时间间隔偏长以致出现客多车少的局面。而要妥善解决这一问题,除了增加公交车辆之外,也并非没有其他办法。最简单的方法是,公车公司对各线路在交通高峰期运行情况进行深入的调查,然后根据实际采取相应的对策,比如适当地缩短发车时间,对于一些乘客偏多的路段,通过增派短线车针对性地对客流加以疏通,这样才能缓解“限制公交车超载”给广州公交运力造成的压力。

几十年来,人们对公交车超载习以为常。当涌上拥挤的公交车时,还真没有人想过乘上了违章车。究竟该如何解决,各方针锋相对,但有一点是统一的:尽快立法以确定公交车的最高载客量……

  公交部门:左说法右说法,靠通融非长久之计

  针对公交车是否超载问题,广州市第二汽车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很坦率地说,其实,公交车的车载乘客数量的确要有一个限度,不能无限制地载客。但现在的问题是,政出多门,公安交警部门一个说法,交通部门一个说法,城建又是一个说法,让公交企业无所适从,企业如在夹缝中求生存。

  对于公交车超载的核定,不同的部门都站在自己的角度去判定和理解。公安交警执法正确,但没有充分考虑公交运输的行业特点,不合情理。作为公交企业,靠通融、“做工作”和不停地打报告来求得交警的网开一面,但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

  这位负责人希望有关部门应尽快进行统一协调,最后以立法的形式确立下来,好让公交企业有法可依。

  一个在公交公司干了30多年的老调度员分析说,公交车是城市居民常用的出行工具。它与长途客车不同,它是站对站地运行,由于要反复起动、换挡、停车,再加上城市交通时常阻塞,所以车速非常慢。由于车速慢,安全性就高一些,一般很少会因为车速问题而发生事故。公交车还有载客的高峰与低峰期,也许你刚看到车挤得满满的,过了几个站,人就下得所剩无几。如果公交车在人多时被交警撞上罚扣;而过了几站,乘客就下光了,这样就有点冤。



交警部门:左为难右为难,出了事谁出面负责

  交警部门认为,对大客车超载整治,是因为机动车超载易造成事故隐患,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乘客在如沙丁鱼罐头内的车厢内相互碰撞、挤迫,极易出现群死群伤。

  几十年来网开一面

  几十年来,交警们对城市公交车超载管理可谓“网开一面”、不予处罚,主要是从市民角度考虑公共交通是城市畅通工程的主体;同时,公交车车速慢、行车距离短、发生交通事故概率相对较低。在广州,交警虽不对大公交超载进行吊证罚款,但对中巴超载管理十分严格,市区内营运中巴几乎见不到有超载现象。

  如今,出行已不仅停留在“走得了”的层面上,市民还要求“走得好”。因此,公交车“超载”问题才显现出来。

  按照目前的法规、条例规定来看,对公交车的管理,交警在执法上的确两难。

  《道路交通管理条例》规定:机动车辆核载是以行驶证上载客数为准,超过这个载客数,就属违章行驶,应予以处罚。但这个条例没有考虑到城市公交车的特殊性和适用性。交警搬出条例,几乎全国各大城市的公交车都存在违章行为。如果生搬硬套,好像不近人情。

算超载,但因为是公共事业,所以无人管;还有有些公交车的尾气严重污染,也同样没人去管,要是换成营业性质的汽车,早就罚款了。
公交车公司与市内交通管理局勾结一气,每年要向交管局交纳一定的费用以弥补这一漏洞,然后公交司机在驾车过程中观察是否有非公交公司的违章车辆,接着报告给交通管理局,从中获取暴力。

上一篇:北京体育大学站到金台路站要坐几路公交车
下一篇: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 ?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