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第一条高速公路在哪里?是哪一年建成的?

世界第一条高速公路:

世界第一条高速公路在1932年,德国修建了世界上第一条高速公路(科隆至波恩线)。 是为了二战时期 的战时需要而修建的,是希忑勒修建的。


中国第一条高速公路:

1990年全线建成通车的沈大高速公路是中国大陆第一条标准高速公路,全长375公里,造价22亿元人民币。沈大高速公路在我国高速公路建设史上,带有“零”突破的浓重一笔。1990年9月1日,这条全长375公里,4车道纵贯辽东半岛的高速公路全线通车。

沈大高速公路的诞生,是东北经济发展和辽宁地理位置的双重选择。辽宁是我国重工业基地,是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东部物资进出关的必经之路,也是东北地区连接欧亚的交通要道和对外贸易的海上门户,连接着沈阳、辽阳、鞍山、营口、大连5大工业城市,串连起以大连为中心的沿海城市群和以沈阳为中心的中部城市群,以高速公路这条大动脉,把前沿和腹地紧密连接起来。这里集中了辽宁省90%的大中型骨干企业、2/3的城市人口和固定资产。这样一条繁荣的经济走廊,没有现代化的公路运输是难以想象的。

  沈大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十多年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好。1990年全线年平均日交通量为6740辆标准小客车,2000年全线日交通量达到20613辆标准小客车,10年间交通量以年均11.83%的速度递增。自1990年全线开通运营以来,沈大高速收费收入以年平均32%的高速度递增。截至1999年,沈大高速公路全线累计通行费收入扣除必要的各种费用外,已经全部收回投资,实现了良好的投入产出比。

沈大高速公路已运营12年了。其中沈阳到鞍山段于1986年建成通车,已经运营了16年。风风雨雨,这条公路已现疲态。路面出现裂缝、龟裂、块裂状况,桥面破坏严重。根据我国高速公路技术规范规定,高速公路路面设计使用年限为15年。无论从现状和规程来讲,沈大高速公路路面都到了使用期限。

作为中国第一条高速公路的沈阳至大连高速公路,沈大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方案已经国务院批准,沈大高速公路将在大修的同时拓宽改造成8车道高速公路。这是目前国家批准立项标准最高,里程最长的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将在2002年内开工进行大规模改扩建。整个工程初步预算将耗资近60亿元人民币。

这次改扩建将使沈大高速公路按标准使原先的四车道路面加宽一倍,路基宽由原先的26米拓宽至42米。近60亿元工程预算中,大修费用22亿元,按八车道改扩建所需投资36.5亿元。


中国第一条沙漠高速公路:

中国第一条沙漠高速公路,2003年12月28日拍摄的穿越毛乌素沙漠的榆靖高速公路无定河大桥。 总投资18.17亿元的中国第一条沙漠高速公路——榆靖高速公路于1999年12月开工,2003年8月建成,东起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西至陕西省靖边县新农村乡石家湾,总里程为134公里。这条高速公路的建设,对实现西气东输、西电东送、西煤东运战略,促进西部大开发进程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最早兴建高速公路的是台湾省。1970年,北起高雄、南至基隆的南北高速公路开始兴建,于1978年10月竣工,历时9年,全长373公里。
1988年10月沪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这是上海,也是中国大陆第一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公路是上海通往山东烟台二0四国道入沪路段中的一段。由嘉定接沪宜公路,经苏北,进入山东至烟台。
1990年全线建成通车的沈大高速公路是中国大陆第一条标准高速公路,全长375公里,造价22亿元人民币。沈大高速公路在我国高速公路建设史上,带有“零”突破的浓重一笔。1990年9月1日,这条全长375公里,4车道纵贯辽东半岛的高速公路全线通车。

上一篇:说出北京城铁和地铁的线路好吗?
下一篇:马来西亚的双峰塔的高度是多少?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