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关于铁道方面的发展简史

“火车”一词是怎么来的?

    早在1804年,一个名叫德里维斯克的英国矿山技师,首先利用瓦特的蒸汽机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台蒸汽机车。这是一台单一汽缸蒸汽机,能牵引5辆车厢,它的时速为5至6公里。这台机车没有设计驾驶室,机车行驶时,驾驶员跟在车旁边走边驾驶。因为当时使用煤炭或木柴做燃料,所以人们都叫它“火车”,于是一直沿用至今。
     
    火车的诞生与演变
世界上最早的蒸汽机车

    蒸汽机车是18世纪下半叶工业革命时期的一大发明,它开辟了近代运输的新纪元。
早在17、18世纪时,欧洲矿区就有在木制或铁制的轨道上行走的马拉货车,他们比普通马车能够运送更多的货物。到了19世纪初,蒸汽机的发明导致工业大发展,人们需要更大运载量和更快速度的车辆。一些人开始试验用蒸汽机代替马来拉车。 
    在1804年,英国工程师德里维斯克研制出了第一辆在铁轨上行驶的蒸汽机车,行驶状况良好。然而由于机车和所拉的货物过重,造成铁轨断裂,德里维斯克的机车没有被人们接受。
    英国人斯蒂芬森由此意识到蒸汽机车要得到推广必须在改进机车的同时注重铁轨的改进。1825年,他设计建成了从达林顿到斯托克顿的铁路线,并且使自己制造的“旅行者”号蒸汽机车拉着货物和乘客在铁路上行车成功。这是世界上第一列公用蒸汽火车和第一条公用蒸汽火车铁路线。斯蒂芬森也因此被人们尊称为“蒸汽机车之父”。
      1829年10月,在英国利物浦市的莱因希尔,举行了“火车头比赛”。由斯蒂芬森设计制作的“火箭号”机车每小时平均22km,最高时速46km,创下了当时的最高纪录,开创了火车运输的新纪录。利物浦—曼彻斯特是世界上第一条铁路,长50km。
    斯蒂芬森将蒸汽机车用于商业运输,从此世界步入“蒸汽机”时代,开始了持续100多年独霸铁路牵引动力垄断地位的黄金时代。


世界上第一台电力机车

    经过斯蒂芬森的努力,人们逐渐认识到了火车高速、平稳和行驶不受自然条件限制的优势,火车迅速在英美等国发展起来。到1836年,美国已拥有了2649千米的铁路线。同时,以空气制动机和自动挂钩为代表的各种发明也使火车性能更加完备了。 
    到20世纪初,火车已经驶入世界各国的重要经济动脉。然而蒸汽火车行驶效率不高,沿途产生大量煤烟煤灰的缺点也越来越突出。
    1879年,德国人西门子用自己发明的发电机制成了第一台电力机车。电力机车清洁、高速,很快普及起来。到1976年,西方国家已共有电力机车17760台,占机车总数的14.2%。


美国第一辆内燃机车

    内燃机车比需要架设高压输电线路的电力机车具有更大的机动性。 
    但是架设电力机车的供电设施费用很高,而且一旦供电中断,铁路就会瘫痪。20世纪初,内燃机的出现给人们提供了新的机车推动力。1925年,美国铁路史上第一辆柴油机车投入运行。内燃机车的效率和清洁性都大大超过了笨重的蒸汽机车,而且不像电力机车那样受限制,美、英、加等国都在10年内实现了内燃机车化。内燃机车成了铁路的主人。 
    现在,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和蒸汽机车都在铁路上行驶。另外,人们又研制出了一批现代列车。这些性能卓越的现代列车,代表了火车这种交通工具美好的未来。 
中后期的电力机车以清洁、高速、平稳的优势使它大受旅客的欢迎。

中国铁路史话

    有关铁路信息和知识开始传入中国,大约是在1840年鸦片战争前后。当时中国的爱国有识之士,如林则徐、魏源、徐继畲等人先后著书立说,介绍铁路知识。1f3a


吴淞铁路:
中国最早出现的营业铁路


    1876年,中国土地上出现了第一条铁路,这就是英国资本集团采取欺骗手段擅筑的吴淞铁路。
    吴淞铁路从上海起到吴淞镇止,长14.5公里,轨距762毫米,轨重每米13公斤,于1876年建成,是中国最早出现的一条营业铁路。这条铁路是英国怡和洋行采取欺骗手段擅自修建的。清政府以285000两白银于次年赎回,并于1877年10月拆除。
 

唐胥铁路:
中国自办的第一条铁路

    1881年,在清政府洋务派的主持下,开始修建唐山至胥各庄铁路,从而揭开了中国自主修建铁路的序幕。
    唐胥铁路自唐山起至胥各庄(今丰南县)止,全长9.7公里。采用1435毫米的轨距和每米15公斤的钢轨,于1881年建成,为中国自办的第一条铁路。这条铁路是为了开发开平煤矿,由开平矿务局负责集资修建。1886年,成立开平铁路公司,收买唐胥铁路后开始展筑,并独立经营铁路业务。开平铁路公司是中国自办的第一个铁路公司。1887年,唐胥铁路展筑至芦台,1888年展筑至天津,1894年天津至山海关间通车,改称津榆铁路。
 

京张铁路:
中国自力更生修建的铁路

    京张铁路是中国自己筹款,中国人自己勘测、设计、施工的第一条铁路。它的建成,揭开了中国铁路建筑史上崭新的一页。

1905年,正当英、俄两国激烈争夺中国华北路权时,清政府决定自建京张铁路,任命詹天佑为京张铁路局会办兼总工程师。詹天佑面对外国人的冷言恶语和封建官僚的嘲笑议论,毅然挑起重担。从3月开始,他亲自率领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背上标杆,分别勘测了数条线路。经过缜密计算和反复比较,最后选定关沟段进行复测。8月定测完毕,10月开始动工。
    京张铁路自北京丰台到张家口,全长201.2公里。其中关沟段穿越军都山,最大坡度为33‰,最小曲线半径182.5米,隧道4座,计长1644米,采用“之”字形线路,工程非常艰巨。经过4年奋战,1909年9月全线提前胜利完工。



screen.width*0.35) this.width=screen.width*0.40">该回答在5月11日 21:34由回答者修改过


上一篇:关于电力机车的接触网?
下一篇:北京的摩托车行驶问题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