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磁悬浮列车安全吗?

乘坐磁悬浮列车安全吗?

--------------------------------------------------------------------------------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05:04 浙江日报

  近半小时的车程,磁悬浮列车让很多人油然而生“住在杭州,工作在上海”的梦想。那么,乘坐着时速达450公里的列车,安全吗?今天,国家磁悬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吴祥明在杭州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带心脏起搏器照样能坐








  “如此庞大的车身要悬浮于轨道上,该需要多大的力量‘支撑’!”很多人由此不免担忧:巨大的磁场会不会产生大量的磁辐射,从而对人体造成影响?乘坐磁悬浮列车会不会得癌症?

  吴祥明肯定地回答:不会。因为磁浮系统的强磁场只存在于轨道部分的封闭空间内,磁泄漏很少,它对人体的磁辐射接近于地球产生的磁场,远远小于电磁炉和电视机产生的磁场。也就是说,从辐射的角度来看,乘坐磁悬浮列车比在家里看电视安全得多。

  在上海磁悬浮列车试运行期间,吴祥明曾陪同一位带着心脏起搏器的人乘坐(心脏起搏器最怕磁场干扰),结果病人安然无恙。

  树段横卧轨道

  列车“畅通无阻”

  自从飞机发明以后,小鸟迎面撞上高空飞行的飞机,结果造成坠机的惨剧。类似的事情会不会发生在高速行驶的磁悬浮列车上?不会。

  据吴祥明介绍,他们曾经做过这样一个试验:把一段直径近半米、长18米的树木横放在铁轨上,结果飞驰的列车径直把木段冲开,而坐在车厢里的乘客几乎感觉不到发生了这样一起“事故”。

  车内发生火灾

  仍可以安全行驶半个小时

  磁悬浮列车内一旦发生火灾怎么办?吴祥明说,如果一节车厢发生火灾,旅客可以分散到相邻的车厢,车厢之间隔离门密封效果和特殊材料制作的电缆,可以保证列车在火焰的灼烧下安全行驶至少30分钟,这段时间足以使列车行驶到下一个站点。

  磁悬浮运行过程中忽然停电,怎么办?吴祥明说,也没关系。一般的磁悬浮列车上通常备有4个蓄电池,只要有1个蓄电池能用,列车就能照常运行。

非常安全。
安全的,你放心吧!

上一篇:骑电动车上班好还是坐公交车好?
下一篇:谁是发明红绿灯的人?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