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文心雕龙》成书于哪个朝代?

南齐

《文心雕龙》是刘勰在距今约一千五百年前写成的一部书,时代约当南北朝时代的南齐末年,亦即西元纪年第六世纪初。这是一本文学理论的专著,将中国自古以来的文学作品予以分析,条列出文艺创作的各种原理。其中区分有韵的“文”与无韵的“笔”,再叙述每一种“文”、“笔”的起源与演变,并且解释各种体裁的名义,举出各自著名的篇章,进而探究文章的修辞原理,最后提出独特的看法。

  南北朝盛行的文章是讲究俳偶的,也就是所谓的“骈文”,骈文是一种以字句两两相对而成篇章的文体,是从对偶排比的修辞手法逐渐发展形成的,并且于南北朝盛极一时,它的特色是:语言上追求骈俪,这包括了句式结构的平行对称与事类的对称。句式上讲求四六,骈文以四字、六字为主,有几种基本结构:四字句对四字句,六字句对六字句,上四下四对上四下四,上四下六对上四下六,上六下四对上六下四。讲究音韵声律与平仄,骈文大致上可以分为两类:有韵的骈文与无韵的骈文,有韵的骈文包括用骈体写成的赋(骈赋)、箴、铭、赞、颂、咏等,而其他的体裁一般不用韵;至于平仄,则是在每一句的节奏点上要求得特别严格。讲求用典,骈文用典特别多,而且追求用典技巧,内容上包括用古人的故事、言论、诗文;手法上则有正用、反用、明用、化用等方法。讲求藻饰,由于六朝华丽文风的影响,使得骈文一开始就注重藻饰,练字、练意,使用色彩浓艳、富丽典雅的词藻。
  刘勰的时代大致在齐、梁之间,这正是被四六骈体文风所笼罩的时代;而一篇优美的骈文所不能或缺的,就是骈俪的文句结构。在文心雕龙的下编里,刘勰将“雕龙之术”分章讨论,而其中,〈丽辞〉篇与修辞方法中的“对偶”有着密切的关系。
在六朝时期的齐代,著名学者刘勰在南京东郊的钟山定林寺完成了“中国第一部文学百科全书”《文心雕龙》。

上一篇:3.8是什么界
下一篇:润扬长江公路大桥简介。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