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印度的加尔各答

加尔各答
加尔各答CALCUTTA

加尔各答是印度共和国人口最多、规模最大的城市,也是印度的主要港口。它位于恒河三角洲胡格利河左岸,大都市面积为1300平方公里,在纬度较低的印度热带地区,气候终年炎热,年降雨量1000多毫米。一年四季绿树葱茏,鲜花盛开。

加尔各答市从出现和繁荣直到今天,只有200—300年的历史。但由于古老的印度文明,众多的文物古迹,奇特的宗教习俗,独特的民间艺术等深深地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

在加尔各答的迈丹区周围有许多名胜古迹和游艺场,是最有吸引力的地区。中北部坐落着著名的威廉堡,北端的伊甸园有世界上最古老的板球场;西南端有动物园和东方最好的赛马场;赛马场东是维多利亚纪念馆和圣保罗大教堂。维多利亚纪念馆建于本世纪早期,是一座文艺复兴时代风格的雄伟建筑,高高的圆顶上挺立着胜利女神像,还有不少大英帝国开拓印度殖民地的重要人物像,如克莱武和瓦伦哈斯丁斯等。馆内陈列了许多表现维多利亚时代大事的绘画和女皇诏谕、纪念品等。

在乔林吉路和苏德街的交角上,坐落着印度最古老的博物馆——印度博物馆,规模之大在东方首屈一指。博物馆分考古、艺术、人种学等6个部门,展品非常丰富。如巴鲁特、健陀罗、笈多等陈列室里的雕刻、壁画、浮雕等复制品,波斯、印度的名画,还有象牙、漆器、陶瓷等重要文物。

流经加尔各答市的胡格利河是恒河的支流,虔诚的印度教徒视恒河为圣河,认为恒河水可以洗涤灵魂的罪孽,于是沐浴是每天必行的重要宗教仪式。每天早上成群的印度教徒来到胡格利河边,先用河泥涂遍全身,他们认为圣河的河泥也是神圣之物。据说河泥还可以治病,对胃病尤有奇效。做过祷告后,用清水洗净全身。经过沐浴,他们认为涤荡了罪恶,净化了肉体和灵魂。

牛在印度被奉为神物,受人们的崇拜。在加尔各答,时常可以见到那些游荡街头的圣牛,慢吞吞地在车辆、人群中往来,不受法规约束,不管是风驰电掣的小轿车、摩托车,还是公共汽车、电车,对于这些圣牛们必须敬而远之,车辆的喇叭声,对于它们早已习以为常,并经常把屎尿撒得满地都是。忠实的印度教徒们甚至不用牛皮鞋、牛皮包等牛皮制品。

在加尔各答街头巷尾、公园内外、寺庙侧畔,经常可以看到来自乡间的老人吹着笛子,伴随着那优美的乐曲,竹篓里的眼镜蛇,鼓足皮囊,摇摇曳曳地扭摆起舞,这是印度的古老民间艺术——耍蛇术。耍蛇术是世代相传的职业,据记载早在公元3世纪时就已盛行。观看耍蛇的人们常常把耍蛇人围个水泄不通,街头异常拥挤。

加尔各答还是印度诗圣、著名作家和社会活动家泰戈尔的出生地。泰戈尔是中国人民的朋友,1924年曾访问过中国,与中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中国人到了加尔各答,都要去瞻仰他的故居。

加尔各答是印度经济、交通和文化中心之一。这里有世界最大的黄麻加工工业区,主要工业有棉丝纺织、钢铁、军工、机械、车辆、电机等。加尔各答是南亚重要国际航空站,为印度东海岸最大港口。恒河流域盛产的黄麻、茶叶、矿产等大都从这里出口,货物吞吐量约占全国的1/3。

数不清的庙宇、皇宫、古堡、佛塔,使加尔各答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探究古老而辉煌的艺术、宗教、哲理的“历史博物馆”,每年都吸引大批国外游客前来参观、游览。

我来印度一年后,已去过十几个城市,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加尔各答。她是印度最大的、最有活力的城市,也最能代表印度。加尔各答虽然面临一些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但又生机勃勃,市民表现出极大的生活乐趣,酷爱艺术和文化,思想活跃,政治认识水平高,非印度全国其他城市所能比拟。印度文学巨匠、桂冠诗人泰戈尔在这里出生,一生中的主要活动和创作也都在这里。这座城市就像泰戈尔的诗歌一样,既提倡东方的精神文明,也不排斥西方的物质文明。这座城市的许多方面都犹如陈年老酒,值得坐下来细细品味。

世界上最大的街心花园

  加尔各答作为城市只有300多年的历史。1690年,英国殖民者来到这里,找到了适于海轮停泊的落脚点。1716年,英国东印度公司耗资500万卢比,修建了殖民者统治中心——威廉大城堡,将毗连的三个村庄连在一起,并以其中一个村命名“加尔各答”。当地孟加拉语原意为:平坦的地方。当时的英国首任孟加拉行政长官克莱武出于保护城堡安全的考虑,砍掉了城堡周围的丛林。他当时怎么也不会想到在这里居然拓展出了世界上最大的街心花园——马坦公园(Maidan)。

  马坦公园有400公顷绿地,南北长达3公里,远大于纽约的中央公园。它不仅为市民提供了宽广的休闲娱乐场所,也是外来游客游览市容最理想的起点。当时英国殖民者曾计划将加尔各答建成一座欧式豪华首都,其建筑精华几乎齐集在马坦公园周围。英国获诺贝尔文学奖的小说家吉卜林于1888年来加尔各答时曾说,“如果你以马坦公园为中心走上一圈,你就会明白人们为什么称加尔各答为‘宫殿之城’。”

  最具宫殿高贵典雅特色的是维多利亚纪念馆(Victorial Memorial Hall),位于马坦公园的东南方,建于英国殖民统治的晚期,主要建筑材料是用同建泰姬陵一样的白色大理石。这座乳白色的宫殿矗立在绿草地上,仿佛一艘荡漾在碧波上的白船,在晚间射灯的照耀下更显得神秘莫测,吸引着游人一定要进去看一看。纪念馆里的展品集中反映了殖民统治时期英国与印度的关系。纪念馆的正门前,维多利亚女皇的铜像高高端坐在英皇的宝座上,脸上毫无表情,不知她对今天的沧桑巨变作何感想。她背后主体建筑的圆顶上筑有6米高的胜利天使,作吹奏胜利号角的姿势。纪念馆里从装饰到展品都极尽奢华,努力向人们展示英属印度的业绩,然而在今天来看,不过是集中展示了殖民统治的罪证。那里使我最感兴趣的是其中的“加尔各答”馆,生动描绘了加尔各答的发展史。

  离维多利亚纪念馆不远,圣保罗教堂(St. Paul’s Cathedral)是仿造英国坎特伯雷大教堂修建的。与教堂街北端相接的,是马坦公园东侧的乔林基街,现在叫尼赫鲁街。那是加尔各答最热闹的大街,到处呈现欧洲风格,街道旁大饭店、餐厅、工艺品店林立。其中的奥布罗伊大饭店(Oberoi Grand)建于19世纪70年代,号称全印最豪华的饭店。它的后面是新市场,也是同时代的欧式建筑。最值得一游的印度博物馆(Indian Museum),是1875年建造的意大利风格的建筑物。馆内展示丰富的印度文化遗产,分为考古学、艺术、民族学、地质学、物产、动物学等六大部门,其中考古学部门陈列最为丰富,从公元前2500年的印度河流域文明一直展示到近代的莫卧尔王朝的物品,有大量印度教和佛教的精美艺术品。艺术部门展示印度各地的纺织品、地毯、金属及象牙制的手工艺品。民族学部门介绍印度各地的风俗习惯、风土人情。地质部门号称亚洲最丰富的地质学展览馆。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来这里曾说:“这座博物馆应该认真看上一个月。”然而我由于日程紧迫,仅利用午休时间看了半个小时。

上一篇:牙克石市在哪里?
下一篇:上海的轨道3号线延伸段何日通车?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