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中国古代山水诗的鼻祖是晋宋期间的诗人

人物评传

谢灵运(385—433),祖籍陈郡阳夏(今河南太康县),世居会稽(今浙江绍兴县)。晋宋之际的著名诗人。出身江南大族,祖父谢玄为东晋名将。十八岁袭封康乐公,世称谢康公;小名客儿,故又称谢客。他与颜延之,鲍照并称“元嘉三大家”。在政治上,谢灵运屡有沉浮,因此“常怀愤愤”,遂寄情山水,开创了山水诗派。山水诗描写景物细致入微,语气精雕细琢,为当时诗坛带来新鲜气息。故艺术上,他开辟了南朝诗歌崇尚声色的新局面。“俪采百字之偶,争价一句之奇。情必极貌以写物,辞必穷力而追新”(《文心雕龙·明诗篇》)。极大改变了东晋以来“理过其辞,淡乎寡味”之诗风,使人耳目一新。但“山水不足以娱其情,名理不足以解其忧”。又见其诗之缺憾。且其诗中玄言佛理令人费解,与景物描写不甚和谐。因此,名句虽不少,佳篇却难觅。

登池上楼

【题解】

此篇为一首五言诗。作于宋景元年(423)永嘉(今浙江温州)太守任上。本篇写久病初起时登楼所见,同时也表现了不得志的感伤情绪。池,在今浙江省。

【原文】

潜虬媚幽姿,飞鸿响远音。

薄霄愧云浮,栖川怍渊沈。

进德智所拙,退耕力不任。

徇禄反穷海,卧u钥樟帧?br />
衾枕昧节候,褰开暂窥临。

倾耳聆波澜,举目眺岖]敗?br />
初景革绪风,新阳改故阴。

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

祁祁伤豳歌,萋萋感楚吟。

索居易永久,离群难处心。

持操岂独古,无闷征在今。


上一篇:公交车上遇到小偷怎么办?
下一篇:北京交通拥挤的解决办法?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