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美国城市圣路易斯

圣路易斯(ST.LOUIS)

圣路易斯城位于美国最长的密西西比河中游河畔,美国大陆本土的中央,几乎处于美国的几何中心,在地理位置上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美国的经济发展是由东部大西洋岸向西部广大荒凉地区推进的,欧洲殖民者以及后来的人流货流也不断地从这里涌向西部地区,美国地理学家通常称这里为向西进发的门户。坐落在城市中心区的萨尔南拱门,就是美国向西开发的一个象征,这座雄伟壮观的不锈钢抛物线形的建筑物,高达192米,是1964年动工后仅用两年时间建成的。拱门底部有电梯可以直达顶层。

现在,圣路易斯城是美国密苏里州最大的城市,也是密西西比河畔重要的工业城市和水陆交通枢纽。市区被密西西比河分成两半,河东叫东圣路易斯,历史发展较早;河西叫圣路易斯,历史发展虽然较迟,却是市区的主要部分,面积约159平方公里,为州政府的所在地。

历史上圣路易斯是印第安人的皮毛交易集市口岸和美国最大的牛市场,后来发展为美国皮革制鞋工业的中心。1764年,法国冒险家兼商人皮尔 "莱克利德从新奥尔良来到圣路易斯的发祥地——密西西比河与密苏里河的汇流处,当时法兰西帝国日趋衰落,他抱着摆脱英国殖民者控制建立法国式的最后一座城市的愿望,在密西西比河西岸建立了初期的城市雏形。为了纪念法国国王圣路易斯九世,就将该地命名为圣路易斯。从1800年后,圣路易斯出现了初期的繁荣和发展,到1850年,发展成为中等城市,人口达16.l万多,是当时美国的第11大城市。

南北战争后,由于铁路的修建,交通和工商业迅速发展,圣路易斯市成为水陆交通的枢纽和向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基地。圣路易斯市经济腹地广大,交通和用水条件十分优越,附近地区又有丰富的煤、铁、石灰石和有色金属等自然资源,为近代工业发展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圣路易斯大都市地区有3000多家工业企业,是美国多种工业的集合体地区之一。因此,多样化、专业化和现代化是圣路易斯工业最显著的特征。汽车制造业一度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本世纪中期以后,降为仅次于底特律的美国第二大汽车制造中心。

圣路易斯的电子仪表工业和电子技术水平相当发达,埃默森电器公司是世界上第一流的电子企业。美国最大的飞机制造公司麦克唐纳--道格拉斯总部就设在这里,世界上首先登上月球的宇宙飞船是在这里制造的,之后还制造了多艘宇宙飞船。圣路易斯的食品工业和制鞋工业也很发达,食品工业中以生产饼干和啤酒闻名全国。酿酒业垄断着全国。这里有30多家制鞋厂,为美国仅次于波士顿的第二大制鞋中心。

圣路易斯是全国最大的内河航运中心,也是全国第二大铁路运输的终点站,第五大航空交通枢纽和第六大卡车运输中心。市境内的港口岸线长达116公里,在密西西比河两岸有近百个现代化码头。全国有14条铁路线汇集在圣路易斯,通过该城的铁路占全国总里程的73%,许多重要的工业产品和原料燃料等通过这个枢纽与全国东西南北各站转接,市区设有17个调车?⒈嘧檎荆嘀褂?8个货物装卸场地。

由于圣路易斯的地理位置适中,喷气式飞机约在3个小时内便可以抵达美国大陆的大多数主要城市区域。该城与全国55个城市都有直达班机,国际机场上每天起飞的班机有250多架次。

在圣路易斯城的居民中有大量的威尔士人、德国人、意大利人和爱尔兰人的后裔。而大批的黑人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才聚居在这里。目前居住在市区的黑人有20多万,占市总人口的1/3左右。由于复杂的历史背景以及多种民族聚居的原因,圣路易斯市某些地区形成了国际性的住宅区和小市镇区,其生活方式和习惯也不尽相同。不少美国作家把圣路易斯人的性格描写为兼具北方人的干劲和勇气、东部人的文化技术、西部人的远见卓识和南方人的热情好客等方面的优良传统,说明圣路易斯人与美国的四面八方都有密切的关系。

圣路易斯市属于潮湿的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温度为12度。冬季受加拿大冷气团南侵影响,容易造成降霜飞雪的天气,夏季受墨西哥湾的热带海洋气团控制,又有闷热之感。

圣路易斯

Saint Louis

 

1、第03届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 圣路易斯(美国)

圣路易斯?(Saint Louis) 美国中西部水陆交通枢纽,密苏里州最大城市。位于密西西比河与密苏里河汇合处以南。1904年第3届奥运会在此举行。1902年国际奥委会决定第3届奥运会由美国承办。原将会址定在芝加哥。圣路易斯原定1903年举行世界博览会,因财政问题被推迟至1904年。为了扩大博览会影响,圣路易斯市提出将奥运会改在该市与博览会同时举行。这一要求引起一些争议,最后由美国总统T.罗斯福裁决。罗斯福喜欢体育活动,他倾向于由圣路易斯承办第3届奥运会。经国际奥委会同意,圣路易斯得到了主办权。

圣路易斯设市至今不到200年。原是印第安人的毛皮交易地。1764年法国毛皮商在此建立城堡,以法国国王路易九世的名字命名。1803年归属美国,1808年设市。19世纪50年代始建河港和修筑铁路,工商业迅速发展,成为美国开发西部的基地。圣路易斯工商业和交通较发达。煤、铁等资源丰富,汽车制造业仅逊于底特律,美国著名的麦道飞机制造公司总部设此。这里还是美国第二大皮革制鞋中心,啤酒生产享有盛名。圣路易斯有美国最大的内陆河港,是美国第二大铁路中心,有28条铁路在此交会。圣路易斯有多所高等院校,如建于1818年的圣路易斯大学和建于1853年的华盛顿大学及圣路易斯密苏里大学等。最吸引游客注目的是杰斐逊国家开发纪念馆高达191.9米的不锈钢圆拱门,还有拜占廷式圣路易斯大教堂、旧法院、世界上第一座钢桁架桥伊兹桥等名胜古迹。

1904年第3届奥运会在华盛顿大学体育场举行开幕式、闭幕式和主要比赛。运动场跑道周长为536.45米,直道长度为200米。看台可容纳观众4万人,其中有2000个座席。游泳比赛在世界博览会区域内的一个人工湖上举行,出发台是放在水中的一块浮排。这届奥运会不成功之处是与世界博览会同时举行,使奥运会成了博览会的陪衬

2、第三届圣路易斯:第一次:“申办”竞争 第一个“美国”奥运

  来自大洋彼岸的美国人,在雅典、巴黎奥运会上,都有过出色的表演。巴黎奥运会后的会址,国际奥委会当然优先考虑在美国的某个城市。这也符合顾拜旦等使奥林匹克运动国际化的的理想。首先提出申请的,是美国北部工业重镇芝加哥,但是时隔不久,又出现了意想不到竟争者--美国的另一个城市圣路易。两市为取得第三届奥运会的主办权,展开了激烈的竟争。在相持不下的情况下,最后只好求助于美国总统、美国奥委会名誉主席西奥多.罗斯福裁决。罗斯福在了解情况、征询有关人士意见后,倾向于由圣路易承办。此前,国际奥委会主席顾拜旦访美时拜会过罗斯福,对这位总统非常崇敬。因此,当1902年国际奥委会讨论这一议题时,顾拜旦力主尊重罗斯福的意见。就这样,圣路易成了第三届奥林匹克城。

  圣路易是美国第八大城市,位于密西西比河右岸,交通方便,工业发达。十八世纪时,该市尚属法国管辖,曾是皮毛交易市场。1803年归还美国。它在人口、经济实力上都远逊于芝哥。它之所以能从芝加哥手中夺取胜利,主要是原定于1903年举办的庆祝该市开市一百周年纪念的世界博览会改在1904年。主办想使博览会、运动会同时举行,互增光彩。

  运动会于1904年7月1日至11月23日举行,延续了5个多月,是奥运会史上又一次旷日持久的运动会。参赛国家仅12个,是迄今奥运会参赛单位最少的一次。

  东道主曾提出派船接送欧洲选手,但最后只是空头支票。由于远隔重洋,旅费昂贵,加之忧心远东日俄海战事态发展包括法国在内的许多欧洲国家均未出席,仅有英国1人,德国17人、希腊14人、挪威2人奥地利2人、匈牙利4人、瑞士1人7个国家,派出了总共只有41人的欧洲队伍参加,而有其中有些国家的选手还是客居美国的侨民或留学生。除欧洲外,另5个队是东道主、古巴、加拿大、澳大利亚和首次参加的南非。参赛运动员共625人,其中女子8人,全由美国派出,美国占了533人。位居第二的加拿大队,仅41人。由于外国对选手总共还不到100人,以致些项目的比赛,如拳击、自由式摔跤、射箭、网球、水球等,几乎都是清一色的美国人,无怪乎人们把这届奥运会称之为美国运动会。

  本届比赛项目略有变化。上届举行了的马术、帆船、自行车、射击等比赛。这次未列入,但新增加了拳击,第曲棍球、克球,恢复了第一届列入了的摔跤、举重项目。女子仅有一项射箭,首次举行了篮球表演赛。

  美国总统罗斯福,虽然赞同运动会在圣路易举行,但未出席开幕式;国际奥委会主席顾拜旦也因故未来美国。按惯例,一国首脑和国际奥行会主席都应参加运动会的开、闭幕式,二者同时缺席是极为罕见的。

3、圣路易斯之夜的诱惑




圣路易斯之夜

记者不久前驾车前往密苏里州采访。从伊利诺伊州沿55号公路南下,很远就能发现在地平线的尽头有一座高高的建筑物,这就是密苏里州最大的城市圣路易斯的象征性建筑“大拱门”。圣路易斯人口有40多万,其中黑人约占一半。该市是美国中西部水陆交通的枢纽,宽阔的密苏里河与密西西比河在此处汇合。

圣路易斯市原为印第安人的毛皮交易地。1764年法国毛皮商在此建立城堡,以国王路易九世的名字命名, 1808年设市,早期为附近地区农畜产品交易中心。19世纪50年代起,由于河港的开辟和铁路的兴建,圣路易斯从拓荒小镇一跃成为美国第四大城市和西部开发的一个重要基地。在圣路易斯的历史上,1904年的世界博览会曾让该市辉煌过一次,在那次为时7个月的展览中,1900多万人从全美和世界各地来到这里,连清朝政府也派团出席了开幕式。

然而,随着时空流转和美国工业重心向东部转移,圣路易斯的地位和影响在以后的几十年里有所下降,当年世博会的遗址已无踪迹。原来美不胜收的建筑,其实都是用不能耐久的材料建成的,包括高达80多米、可以同时搭载2100人的大转轮,以及直径30米的大花钟,在曲终人散之际都被一一拆除。后人只能凭借各种图书资料和照片,遥想当年世博会的盛况。

直到20世纪60年代,圣路易斯才又有了闪光的建筑,这就是享誉世界的“大拱门”。这个高192米的“大拱门”类似我国甘肃的嘉峪关,出了嘉峪关就会有一种“西出阳关无故人”的凄凉感。而在早年的美国,人们也普遍认为圣路易斯是通向西部的门户。“大拱门”的设计师萨里恩是1923年移民到美国的芬兰人,他的构想起始于1947年,但拱门的施工直到1965年10月28日才竣工,全部造价1300万美元。遗憾的是,没等到“大拱门”剪彩,萨里恩就在1961年因脑瘤去世了。

如今的“大拱门”已是美国的标志性建筑,比华盛顿纪念塔还要高。根据设计要求,拱门顶端的正常摆动幅度可在46公分之内,但据科学家计算,“大拱门”即使遇到时速80公里的大风,其摆动幅度也仅有5公分。由于整个拱门是用不锈钢建成的,因此每年都会遭到数百次雷电的袭击,这也创造了超高建筑物被雷电击中的最高纪录,但由于拱门有非常先进的避雷电系统,至今没有任何地方损坏或人员伤亡。“大拱门”每天可接待游客6400人。乘坐斗式升降电梯,游客4分钟就能到达顶部,如果沿着楼梯攀登,则需要爬1076个台阶。在两米多宽的拱门顶部内,每侧各有16个小窗户,晴天时游客用肉眼就可看到圣路易斯市的全貌和48公里外的伊利诺伊州。

在这个威武的钢铁巨人下面,就是西部开发博物馆。记者在那里看见印第安人蜡像居然在愁眉苦脸地给游客讲故事:“当年一帮白人提出要与我们交换东西,他先给我们铁锅银盘,然后又给了我们一张纸,说只要我们签个字,这些铁锅银盘就归我们。后来我父亲的父亲的父亲留下话来,说我们在纸上同意的是:我们祖祖辈辈居住的森林、土地、河流全归他们。我们稀里糊涂地上了当。后来我们去华盛顿告状,但一直告到今天也没告出个结果来。”

 

4、圣路易斯岛最初是一块法属殖民地,十七世纪时,法国殖民者来到岛上,并建立了定居点,随着时间的推移,到了十九世纪中叶,圣路易斯岛逐渐地发展成为一座城市。1872年到1957年期间,这里曾一度是塞内加尔的首府所在地,在整个西非地区发挥着重要的文化和经济作用。圣路易斯岛位于塞内加尔河的河口处,岛上的圣路易斯城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正规的城市规划,众多的船埠码头和风格迥异的殖民地建筑,都使的圣路易斯城别具特色,独具一格。

5、国-------大学的“后起之秀”——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

美国大学的“后起之秀”——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建于1853年,是密苏里州的一所中等规模私立大学,在美国大平原一带颇有影响。长期以来,人们谈论美国名牌大学时,不是指东海岸的哈佛、耶鲁等老牌名校,就是指西海岸的斯坦福和伯克利等“后起之秀”,至多于加上北部的密歇根-安.阿伯和威斯康星-麦迪逊以及南方的北卡罗莱纳-查伯.希尔和得克萨斯-澳斯汀等州立大学,似乎在美国的中心地带,没有一所大学具备问鼎美国名校排行榜的能力。

  华大的校训是:让我们做些真正重要的事情

  华大拥有一支具有很高学术水平的教师队伍,这是它得以在二战以后迅速崛起,成为今日美国25所顶尖大学之一的主要原因之一。教师中有22名美国国家科学院的成员,有16名该院所属医学科学院的成员,有1名全国工程研究院的成员,两名全美哲学协会会员,16名全美艺术学院成员,以及其他多种全国性学术机构和组织的成员。此外,还有1名国家艺术奖章获得者,3名国家科学奖章获得者,多名普利策奖获得者。特别重要的是,与华大有联系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有20人之多,其中有10人的得奖成果是在华大期间完成的。

  迄今,华大的研究中心、研究所、交叉学科研究单位有:空气污染影响与趋势分析中心,美国工商事务研究中心,生物学和生物医学研究部,生物医学计算机研究所,麦克唐纳细胞与分子神经生物学中心,计算力学中心,建筑管理中心,数据处理研究中心,医学遗传学中心,麦克唐纳高级脑功能研究中心,自由史中心,智能计算机系统中心,国际研究办公室,国际作家中心,伊斯兰科学和文明研究中心,弗雷德·加琪微结构材料技术实验室,玛克伊人类疾病分子生物学研究中心,发育科学与分子生物技术中心,资源生物中心,公共事务研究中心,政治经济学中心,机器人与自动机研究中心,麦克唐纳空间科学中心,都市研究与设计中心等。

  地处这样一个繁荣、现代的大都市,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无疑从中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因为圣路易斯大都市为华盛顿大学的师生们提供了多种多样难得的机遇。对喜欢音乐的人来说,圣路易斯的交响乐团和爵士乐团当然可以使他们陶醉一番;对于热衷戏剧的人来说,圣路易斯的福克斯剧院和圣路易斯歌剧院永远具有磁性般的吸引力;对于痴迷于好莱坞的人来说,圣路易斯市星罗棋布的电影院足以让他们大饱眼福;对于钟情于艺术的人来说,圣路易斯市的艺术博物馆和画廊会给他们带来无穷的愉悦和享受;对于讲究美食的人来说,圣路易斯市里的数百家餐馆将使他们尝遍全世界的美味佳肴;而对于那些希望与外界社会增加接触的人来说,圣路易斯大都市里无以计数的公司、研究所、事务所和政府机构则为他们拓展社会活动空间提供了广阔的天地。正是由于圣路易斯大都市为华盛顿大学提供了如此丰富的“课外生活”,华盛顿大学的师生们倾向于把它看做一座设备齐全的实验室、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大宝库。


 

上一篇:为什么会有不同的民族?
下一篇:介绍美国城市旧金山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