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一下浙东四市一体化的情况。

“产业共兴、交通共建、资源共享、环境共治、规划共绘、和谐共建。”在日前的浙东经济合作区市长联席会议第16次会议上,甬、绍、舟、台四市市长共同喊出了这句响亮的口号。

  作为国内最早成立、也是最有活力的经济合作区,浙东经济合作区以占全省28%的土地,创造了浙江GDP的“半壁江山”。这背后,是浙东四市20年不懈的一体化试验———从行政区经济到区域经济,阻碍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行政区划壁垒正在消融,一个市场主导型的浙东经济板块正在长三角南翼隆起。

  跨越红线后的东方大港

  去年底,经交通部批准,“宁波—舟山港”名称正式启用,酝酿多年的宁波舟山两港一体化终于跨越了行政红线。规划预测,至2020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将超过5亿吨,进入世界港口前3强。

  如何以港口资源的优化配置撬动区域经济增长?四市在合力打造港口组合群的同时,推出了“无水港”以及“直通关”试点。去年,绍兴经宁波港进出口的集装箱比上年增长了31%,港口对合作区经济的带动已提前“引爆”。而在港口后方,石化、修造船、水产品加工、物流等相关产业已经在甬、绍、舟、台四市有了长足发展,一个沿海产业带和长三角南翼国际物流枢纽开始形成。

  大交通打通经络

  早在2001年,甬、绍、舟、台四市就审议通过《浙东经济合作区交通发展规划》,打破了行政区划限制,在规划层面为浙东立体交通网络建设“清障”。近年来,四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一路高歌猛进。仅去年四市就完成交通建设投资211亿元,随着甬金高速公路去年底的全线贯通,目前合作区已建成高速公路600多公里,占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的三分之一。加上正在实施的舟山大陆连岛工程、台金高速公路,以及筹建中的诸永高速公路、沿海高速公路等基础工程,“两纵两横两连”的“田”字形开放式交通网络在合作区已雏形初现。

  如果说这些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打通了合作区的内部“经络”,加速了各种要素的自由流动,那么建设中的甬台温铁路和杭州湾跨海大桥则使合作区呈现出一种更为开放的姿态。甬台温铁路建成后,将使浙江省形成铁路环形布置格局,并通过沪杭、浙赣及拟建的温福铁路,接上全国铁路大动脉,成为长三角沟通珠江三角洲的便捷通道。

资源共享破解瓶颈

  水资源是制约合作区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为了实现淡水资源的跨区域优化配置,一个规模宏大的浙东引水工程已经全面展开,其总体思路是富春江引水供绍兴、曹娥江引水供宁波、宁波引水供舟山。

  2003年初,在宁波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舟山大陆引水工程正式通水,来自宁波镇海岚山水库的清泉源源不断地流向舟山。此后,慈溪向绍兴汤浦水库购水的协议也开始生效,总投资13亿元的曹娥江大闸枢纽工程也动工兴建,萧山枢纽、新昌钦寸水库和舟山大陆引水二期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也在抓紧实施中。为了建设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经济区,去年,四市还联手开展了“811”环境污染整治行动,加强对重点流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重点企业的环境整治,着力解决边界环境污染隐患,提升区域环境质量。

  共同打响浙东品牌

  浙东四市自然景观和人文遗产旅游资源丰富,2001年,四市合力编制了《浙东合作区旅游发展规划》,将四市的旅游资源“连珠成串”。“唐诗之路”、“浙东山水风景游”、“宗教朝觐游”、“历史文化名城游”、“名士故里游”、“新天仙配游”、“海岛风情游”等黄金线路的推出,使“活力浙东南———中国黄金旅游线”成为国内外响当当的一个旅游品牌。

  从市域经济走向区域经济

  纵观浙东经济合作区二十年的一体化进程,不难发现,曾经起着主导作用的政府在很多领域已经悄然隐退,一种基于共同利益诉求的市场力量变得越来越强大。

  “从行政区经济走向区域经济,固然有赖于市场的力量,但政府的协调和整合也必不可少,其中的一个关键环节就是进行区域规划。”浙东办主任王光龙说。在区域规划方面,浙东四市已经作出了一些探索,在交通、旅游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统一规划的一个好处,就是把各市原来的竞争关系转化为合作关系,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加快形成分工合理、重点突出、比较优势得以发挥的区域产业结构。同时,进一步推动生产要素在区域间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

  “区域经济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的必然结果,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区域经济合作已成为一个不可逆转的潮流,未来的经济竞争将不再是行政区经济的竞争,而是区域经济的竞争。”王光龙说。


上一篇:介绍法兰克福
下一篇:介绍一下沈阳“一宫三陵”。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