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日本的京都

京都从794年成为日本的首都,名为“平安京”。至今已有1200年的历史。建设以来,它接受了无数次历史风雨的洗礼之后,变化颇为巨大。但是,总是有时导入当代最先进的技术设备装置,在产业,经济,文化的发展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至到如今,也展示着古而不老的风姿。
与此同时,京都完整的保留住了它千余年的历史文化遗产。以寺院神社为首,具有古代风格的房建筑物的存在,成为历史的见证。各种祭礼和精湛的手工艺技术充分显示出了们继承发展的意志。古代京都是一座巨大的城市。南北约5.2km,东西约4.7km。以朱雀大路为中心(宽度约85m)分为左京,右京两区,曾经拥有在最大15万大在住人口。左京,右京两区分别有国营市场,储存着全国各地的丰富物产。手工业也是政府直接经营。高技术人材云集此处。
古都的北部有天皇的皇居,和政府机关。它是日本政治的中心。以天皇为首,贵族,官员,武士等都生活在这里。周边地区是政府官员的官邸,宅院井然有序,形成官邸街。
“柳树与樱花交错种植,如锦如缎”。京城本身拥有日本最盛时期的景观,在经过200年之后的10世纪中期发生巨大的变化——右京因为是沼泽地,不宜居住,人口逐渐减少,从而就失去了都市风的彩,回到了过去农村景象。人口逐渐向左京地区集中,越过了城界,向鸭川河的东部,甚至于北部也得到极大发展。
但是,“平安京”没有能够保持它均整的面貌。11世纪到12世纪之间,平安京有了一个新的名字---京都。
京都这个名字在中世纪初被人们固定下来。朝廷的软弱无能促成的武士政权的诞生。京都作为一国之都也变得有名无实。鸭川河东的耳家町成为武士政权的根据地,新的都市景观在东山一带形成。
历史并不这么简单。中世纪,京都成为新佛教兴起的中心,北山,东山,西山的山麓建起了许多寺院。在平安京原则上除东寺和西寺之外不可有其他寺院,但在市民的支持下也陆续建起来了。13世纪,14世纪,15世纪,随着时代的推进,作为宗教文化都市,京都被给予了特有的新的景观和性格。
中世纪的京都,市民的市民活动非常活跃。在过去从事国营产业的多数的商工人,随时的产业的没落,被迫独立起来,自己成立了“座”—共同组合,以维护营业权益,,前代以上产业,使产业经济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这种气势也影响到了行政和文化。都市的共同意识的实现,在祗园祭礼中得到了如实的体现。同时,京都也作为商工都市发展成日本最大的都市。
但是,好不容易建成的这座城市,在15世纪后半的11年间却因为内乱—应仁,文明之大乱,而遭受了毁灭性的打击。到回复为止,花费了之后的近500年的时间。即使如此,也再无法回到从前的样子。一个完整的京都就变就分成了上下两个区,两个区之间有近2km的田园地带。
这时的都市景观持续了约一个世纪。丰臣秀吉在统一政权之后,对京都进行了根本的彻底的改造。首先填埋了两个区之间的间隔,进行整体规划,对整个京都进行了恢复一体化的的大建设。京都成立以来,首次在周边地区盖起来土居。中心部新建了天皇的皇居—御所。新建的聚乐第(宫殿名)金碧辉煌。
于是,京都就这样开始进入了近代。丰臣政权,及接下来的德川政权,使神社寺院得到显著的复兴,城市恢复中了世以来的宗教文化都市的面貌。产业都市的特性也得到显著地恢复,
特别是17世纪末,西阵地区成为了世界知名的纺织业地区。
可是这也没有得到长久的发展。18世纪到19世纪,宝永,天明,元治的三场大火,使京都损失残重。人们积极地进行恢复性建设,元治大火的灾后恢复一直进行到了明治时期。
在江户时代被夺走首都地位的京都,在明治初年的一段时间里恢复了首都地位。但因为政治原因,首都被再次迁回东京。京都市民的抗议游行也没能阻止天皇迁移的脚步。过去的皇室贵族,有力的市民,也陆续迁离。
京都陷入危机,大失往日繁华景象。但是京都人以一种永不妥协的精神,对火灾后的废墟进行全力以赴的再建设。在四方非难之中,仍然大胆改革—为输送能源,确保水资,对琵琶湖进行水利建设,对西阵纺织业的技术革新,新建工场等,扎扎实实,向前迈进。
以百年建设的大构想为根据,在时治28年,为纪念迁都1100年,举办了第四回“全国劝业博览会”。明治37年以后,革新意志更加得到贯彻执行,从20世纪开始了“三大事业”。为此,政府投入的庞大的资金,进行了长达10的努力。这使京都从真正意义上接受了与近代相适称的大改造。
现代京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得到幸存,在多方面得到了发展。产生了世界知名的学术机构,先端产业,也成为著名文化遗产胜地。
但是,京都人并不以此而自满,与时代一同迈进,发展。如果没有这些,1200年的一个大都市可能在历史的大火中永远的消逝了。
京都不是一个“博物馆”都市,而是一个历史都市。


上一篇:介绍意大利的都灵
下一篇:介绍赌城??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