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公交车就可以超载吗?

我们乘坐交通工具,往往交警部门都会盘查,不允许超载,说是不安全。而公交车却从来没人来管,结果就是车上人满为患。这到底是为什么?

你提的问题很有代表性,在此提供一篇相关文章,供参考。

从百姓视角看待公交车超载
-----祥子

  日前,广州市一辆满载乘客的公交车,被交警以超载为由开出罚单,扣除司机2分,同时罚款200元。对此,公交司机表示不满:根据广州市的现状,公交车不超载根本不可能。而交警则解释说:按照交通法,公交车属机动车,超载就属违章行为,处罚是按章办事(见3月22日《信息时报》)。

  公交车超载,何止广州,全国各地的城市几乎都是如此。可以想见,如果交警严格执法,按照大多数城市目前的公交运力,最后的结果只能是公交车对等车乘客视若不见飞驰而过,市民乘车将更为困难。而如果按照不超载的要求来增加运力,以广州为例,在上下班高峰公交车至少要增加总量的三分之二才行。这样的话,不但已经捉襟见肘的城市交通将更加拥挤,市民乘车肯定也将付出更高昂的费用。

  但是反过来看,交警处罚超载公交车却又并非滥用职权。在我国新交法中,并没有对公交车超载作出任何特别说明,交警对超载公交车进行处罚于法有据;如果任由公交车超载而不闻不问,反倒有玩忽职守的嫌疑。对于交警来说,处罚公交车超载显然成了一个活性的执法权:不处罚合乎现实,处罚又合乎法律。

  解决公交车超载问题的现实困境,应该尽快对相关法律进行完善,表现出明确的态度。而且,政府在解决这一问题时,只能站在普通市民的立场上,以百姓视角作为观察问题的唯一角度。公交车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在讲究舒适之前,首先需要保证市民的出行方便。在这一点上,以目前的现实情况来看,完全避免超载无疑不够现实;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公交公司就没有保证市民乘车相对舒适的义务,可以任由其拥挤而毫不增加运力。

  笔者以为,不允许公交车有丝毫超载,在目前是一个极端的做法;但是,完全允许公交车超载,同样是一个极端。这两者都不是民众真实意愿的表示。公交车超载问题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跑市区和跑长途的公交车就应该有不一样的规定;再比如,不同时段、不同路段的公交车也应该有所不同。在保证乘客出行方便与保证乘客安全舒适之间,政府部门如何合理规划、二者兼顾,这是对地方政府善治能力的考验。

公交车作为城市的大众交通工具,充许超载,但不得严重超载。
上一篇:东京为什么叫立体城市
下一篇:计划单列市是个什么概念啊?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