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世界十大地铁城市

世界十大地铁城市

城市名  年客流量(亿人次)  票价(美分)

1.莫斯科     26      1

莫斯科地铁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下铁路系统之一,以其宏大的建筑规模和华美的地铁站风貌闻名于世。1935年正式通车,布局由市中心呈放射状延伸,间以环形线路,密布于城市地下,沟通市中心和郊区绝大部分住宅区,串联莫斯科9个火车站中的7个,以及市内的10多个广场。    

   整个地铁系统有100多个车站,早期建成的车站均有其独特风貌,经过建筑师和艺术家的精心设计,以不同的历史事件或人物为主题,采用五颜六色的大理石、花岗石、陶瓷和彩色玻璃镶嵌出各种浮雕和壁画装饰,辅以华丽的照明灯具,富丽堂皇的大理石地面,美不胜收,故有“地下宫殿”之美誉。

城市名  年客流量(亿人次)  票价(美分)

2.东京       25       78

东京地铁总里程达到世界第四位。作为拥有如此之多的人口的城市,东京地铁从根本上舒缓了城市的交通压力,此外快捷的地铁也有效控制了汽车的数量,使得东京也避免了在城市高速发展中遭受了象墨西哥城那样的环境污染,在东京,只有百万富翁和计程车公司才买车,大多数的人便是这样整日整夜地过着“线上”生活,而其中的一半时间,又在地下。地下铁是东京最乱最没有诗意的地方,但又是东京最活色生香的“梦华录上河图”。


城市名  年客流量(亿人次)  票价(美分)

3.纽约       15      150

纽约地铁已经有百年历史,它覆盖面广,准点守时,价格低廉,深受百姓欢迎。目前纽约地铁拥有25条线路,设立468个车站,分布在全市4个区,每日客运量约为400万。纽约地铁破旧脏乱,卫生状况也不敢叫人恭维。尽管如此,纽约地铁仍然是纽约人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原因是纽约地铁方便快捷且价格低廉。

城市名  年客流量(亿人次)  票价(美分)

4.墨西哥      15      11

墨西哥城是拉美第一个修建地铁的都市,它的地铁如今是拉美规模最大、最现代化的地铁网络。

墨城地铁的第一个特点是,站口遍布全城,10条线路有近200个车站。一张地铁图在手,只要弄清是哪条地铁线,站名叫什么,一般不会迷路;第二个特点是票价非常便宜,由于地铁的各条线路相互交叉,只要不出车站,买一张票可以坐100多公里。此外,虽然墨城地铁站内装修相对简单,但站内文化氛围很强,不仅饰有各种雕塑或壁画,一些靠近市中心的站内还经常举办各种文化展览等。

城市名  年客流量(亿人次)  票价(美分)

5.巴黎       12       87

巴黎是一个繁华的国际化大都市,它的繁华不仅体现在地上,也体现在地下。在巴黎乘坐过地铁的人都不会忘记,它的方便快捷,四通八达。无论是到郊外还是到市区,乘坐地铁都是非常方便的选择。毫无疑问,地铁是巴黎地下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巴黎并不是世界上第一个建造地铁的城市,但是除了伦敦之外,巴黎的地铁站应该说是最多的,而且巴黎地铁站和站之间的距离非常短,有的间隔只有几百米之遥,常常是地铁列车还没开起来就又要减速了。巴黎地铁的班次也很多,大概两三分钟就有一趟,每辆列车有五六节车厢,每节车厢能载客二三百人。它的客运量比公共汽车大得多,无疑也方便很多。对于巴黎人来说,地铁作为主要的交通工具,已经成为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城市名  年客流量(亿人次)  票价(美分)

6.大阪      9.84      78

大阪地铁换乘时一般大约需要1~5分钟,也有需要5分钟以上的车站。有的车站在同站台内便能完成换乘,而有的车站在则需要通过一次剪票口才可完成换乘。此时可不用通过自动剪票机而走人工剪票口较为方便。

城市名  年客流量(亿人次)  票价(美分)

7.圣彼得堡 8.21 1

圣彼得堡地铁始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直到1999年契卡洛夫站建成通车,陆陆续续已有六十多座车站交付使用。不但每座地铁站地面建筑的外观风格迥然不同,就是地下站台的结构格调也差异颇多。早期建成的不少车站多受斯大林时期宏伟多廊柱的建筑风格、俄罗斯传统的圆顶巴洛克式建筑及哥特式建筑的影响,比如位于著名的涅瓦大街起点的“起义广场”站和红线与一交汇处的“工学院”站。这些车站不论外部还是内部装修都用料考究、精雕细琢、极尽豪奢,与其说是地铁站,还不如说是大气磋礴、富丽堂皇的宫殿。

即便每天圣彼得堡500万人口中近一半的市民要乘坐地铁,单单靠车票的收入,地铁公司也无法赢利,甚至还可能倒闭。好在圣彼得堡地铁暂时还可以拿到国家的补贴。同时,地铁公司还搞起了多种经营,把原来空旷的大厅填满了售货亭,然后出租给个体业主经营。大的地铁站几乎相当于一个超市,从报纸、音像制品到罐头熟食,从日用王金百货到服装鞋帽,一般商品都可以买得到。

城市名  年客流量(亿人次)  票价(美分)

8.伦敦      8.15       117

伦敦地铁(London Underground)是伦敦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在伦敦市中心内,地铁车辆大部分是在地底运行的,而在郊区则在地面运行。伦敦地铁在英语中常被?砍莆?The Tube(管子),名称来源于车辆在像管道一样的圆形隧道里穿行。 

1863年,第一条地铁建成通车,成为当时轰动全球的大新闻。1890年,蒸汽机车为电气机车取代。今天伦敦已建成总长408公里的地铁网,其中160公里在地底,共有12条路线、共274个运作中的车站.

城市名  年客流量(亿人次)  票价(美分)

9.汉城      8.12     28

汉城面积只占国土的1/160,但常住人口却达1200万,全国每4人就有1人生活在这座城市。地面上,每天有300多万辆机动车在行驶,行车难、停车难已成为汉城人的一大苦恼。“上下班乘地铁,周末休闲驾私车”是汉城人典型的出行方式。

汉城地铁四通八达,目前共有9条线,全长约250多公里。据称,位居全球第四位。汉城地铁有着自己鲜明的风格,尤其是在经营上的“以人为本”,更显出细腻的东方人文精神。 

城市名  年客流量(亿人次)  票价(美分)

10.香港       6.3       32

1979年10月1日,地铁正式在香港投入服务。当时全世界只有四十多个城市有地铁,地铁通车使香港跻身先进城市之列。 


上一篇:旧金山金门大桥始建于哪一年:
下一篇:如何办理北京乘车的IC卡?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