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列车提速,那什么叫动车组?

动车组通常是指自代动力,固定编组的客运车辆。适用于小编组大密度的区段。在编组的两端均有驾驶室,减少机车掉头时间。通常分为内燃动车组和电力动车组。内燃动车组通常两端是动力车,部分带客室。国内常见的动车组都是这一类的,如神州号,四方厂、唐山、戚厂、长客的动车。电力动车组分为动力集中型和分散型,两年前的DDJ1和蓝箭就是动力集中型。而春城号和中原之星是动力分散型。通常的电力动车组都要由客车厂家、使用单位和株厂或株所联合研制。
----------------------------------------------------
动车组-EMU-Electric multiple unit

英国450型动车组动车组,亦称多动力单元列车(EMU),是铁路列车的一种,特点是动力来源分佈在列车各个车卡上的发动机,而不是集中在机车上。动车组可以是由柴油发动的柴油动车5a8组(DMU),但更常见的是用电动机的电力动车组(EMU)。多数的动车组都是用作客运,货运的很少。 

电力动车组的电动机一般是安装在车卡底转向架之上。柴油动车组一般由柴油发动机透过齿轮带动,但亦有电传动力柴油动车组(DEMU)。动车组的司机驾驶室一般都被大為缩短,放在列车的两端。 

一个动车组之内不一定是每个车辆都带有发动机。动车组内没有动力的车辆称為拖卡。有些动车组内是完全没有拖卡,或拖卡只有很少,发动机分佈在组内不同的车辆上,称為动力分散。亦有把发动机集中在一两个车辆上的动车组,称為动力集中动车组。 

歷史

ICE3型美国人法兰克林史佰格( Franklin J Spraque) 在1897年发明同时控制多个发动机的操控系统。这发明使到在城市内行走的列车,可以像蒸汽机车一样,只需一人在前面操作;而同时又不需使用机车,改由多个自带发动机的电力车卡组成。 

在未有史佰格的发明之前,使用多个串连一起的电力动车会做成各样的问题:各车卡发动机的速度不一,车卡之间的掛钩出现黏合、车轮经常滑溜、电动机磨损过度等等。而且列车的行走不顺畅,使乘客感到不适。严重时可能会导致出轨。 


动车组的优点
跟用机车拖动普通车卡相比,动车组的优点是: 

动车组在两端都有驾驶室,列车掉头时无需先把机车在一端脱钩后再移到另一端掛钩,大為加快运转的速度。同时亦减少车务人员的工作及提高安全。(机车亦可以用推拉操作达到一样的效果) 
动车组可以容易组合成长短不同的列车。有些地方的动车组会先整成一列,到中途的车站分开成数截,分别开向不同的目的地。 

当中动力分散的动车组以下的优点特别明显: 

动3fe力效率较高;特别是在斜坡上。动车组车卡的重量放置在各个带动力的车轮上,而不会成為拖在机车后面无用的负重。 
因為同样的原因,动车组上的动力轴对路轨黏著力的要求较低,每轴的载重亦较少。因此选用动车组的高速铁路路线,对路线的土木工程及路轨的要求都较為低。 
电力动车组因為有较多的电动机,所以再生制动能力良好。对於停站较多的近郊通勤铁路、地下铁路,这优点特别明显。 
因為动车组运转快、佔地小,行走市郊的通勤铁路很多都是动车组。轻便铁路、地下铁路使用的亦几乎全是动车组。 

著名的动车组
日本新干线 
德国 ICE 3型 


上一篇:公交641路是不是改线了?
下一篇:高炉炼铁是什么原理?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