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怎样检测汽车涂料的粘度?

涂料的粘度主要体现涂料应稀释的程度,以使之适合使用要求。通过粘度测定可观察漆料的聚合程度及溶剂的使用情况。汽车涂料如罩光清漆、面漆、金属闪光底漆和中涂等一般属于低粘度的牛顿型流体,即在一定温度下,在很宽的剪切速度范围内,粘度值保持不变。有些汽车涂料如腻子等习惯上称其粘度为稠度,以此来表示其流动性。
主要汽车涂料粘度的检测方法一般以流出法为主,采用流量杯来测定。由于流量杯容积大,流出孔粗短,因此操作、清洗均较方便,且可以用于不透明的色漆。流量杯粘度计所测定的粘度为运动粘度,通常以一定量的试样从粘度杯流出的时间来表示,以s为单位。世界各国使用的流量杯粘度计各有不同的名称,我国的主要有涂杯粘度计、ISO杯粘度计;美国有福特(FORD)杯粘度计;德国的DIN杯粘度计。它们都按孔径大小分不同的型号,每种型号的粘度杯都有其最佳的测量范围。如涂-4杯规定测量范围为20~100s。若低于或高于流出时间范围,则所测得的数据就不准确,因此选用流量杯测定粘度时,需要根据样品粘度情况选择合适型号的粘度计,对测得的流出时间最好在规定范围中间,并且注明使用何种型事情的粘度计所测。根据汽车涂料粘度范围一般常选用涂-4杯,DIN-4杯、ISO-4杯等粘度计来测定其粘度。
汽车涂料一般为了在容器内能够长期贮存,通常保持较高的粘度值,通称该粘度为原始粘度或供货粘度;在施工时,需要用稀释剂调整至较低的粘度,以适合不同施工方法的需要,这时的粘度通称施工粘度。汽车涂料的供货粘度因品种各异,如清漆一般为45~50s(DIN-4,23℃),金属闪光底漆为24~26s(DIN-4, 23℃),中涂为80~85s(DIN-4, 23℃);喷涂用的施工粘度一般比供货粘度低得多,如清漆、闪光底漆和中涂各为27~28s(DIN-4, 23℃),22~24s(ISO-4,23℃),22~24s(ISO-4,23℃),22~24s(DIN-4, 23℃)。涂料的原始粘度和施工粘度随温度升降而变化其数值,因此只能在同一温度条件下测定


上一篇:公交车上巧健身
下一篇:公共汽车火灾的逃生方法是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