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什么是城市的命脉?

管你是否承认,交通模式几乎决定了一个城市的生活方式。

  以“小汽车友好”的交通模式带来的是美国式低密度的郊区化的城市模式,越来越多的车道、停车场、高速公路吞噬了大量土地,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大型购物区替代公共区间,成为一种人与人之间交往的方式。

  还有一种是以“行人友好”的交通模式带来的高密度“步行化”的城市模式,例如波哥大及欧洲的一些城市。这类城市的特点是有很多步行区和自行车道,人们都能够经常到公共场所去,孩子们能够安全玩耍。

  EnriquePenalosa表示,就交通方面而言,“一个文明的城市并不是一个公路修得多好的城市,而是骑在三轮车上的儿童可以安全地四处撒欢的城市。”

  然而,采取行人友好的模式是需要勇气和智慧的。为解决交通拥堵,人们更倾向于美国模式,修建更多的道路和基础设施,但这就像是火上浇油,完全不能解决根本性问题。道路基础设施投资会导致人口密度降低,且并不会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如果新的道路有了以后,这个地方就会很快地发展起来。修建了更宏伟的公路后,城市会变得更大,机动车也可以行驶得更远,让同等数量的汽车行驶双倍的距离与让汽车的数量翻番所产生的效果是一样的。建造更多的道路并不是解决交通问题的优良方案。

  “所有国际上的大城市交通效率非常低,花大量的时间在路上”,实际上,国内很多大城市都已遇到美国的“交通病”,某与会代表说,“我们去了北京都不敢进城,一进城一天全没了”。

  一个小汽车友好的城市和一个步行友好的城市是完全不一样的。如果一个紧凑且更适于步行和骑自行车的城市的人口都使用公共交通,即使该城市的收入水平较低。他的生活质量也会比一个扩散型的城市要好。“如果政府在道路建设上花的钱越少,人们花在汽车上的钱就越少,燃油的消耗就越低。他们有更多的钱到餐馆去吃饭,或者是去度假,做一些其他的更有趣的事情。”

  作为一个新兴的、起点较高的城市,深圳还有机会鍎并且交通的可持续性与经济发展并不是相背的。而这一切都取决于我们有什么样的交通观。

水是一个古老的概念,水是比人类更古老的存在物质,人和水都是地球的“居民”,但祖先的“年龄”相差千余倍。水起源于地球,演化于初期,水几乎与地球“同龄”。而人类起源距今却只有短短的数百万年,因此人类对水的认识过程是漫长而复杂的,这其中既有理性的思辨和科学的剖析,也有宗教的宣扬或迷信的蛊惑。
我国古代早在春秋时代就有“五行”之说,认为“水、火、木、金、土”是构成世界万物的五种基本物质。战国时代还出现了“五行相生相胜”原理,“相生”意味着相互促进,如“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等,“相胜”即“相克”,意味着相互排斥,如“水胜火、火胜金、金胜木、木胜土、土胜水”等。 古代印度有“四大”之说,认为“水、火、风、土”是构成物质的四大要素,水也居其中。就其“四大”的属性和作用来说:水大以湿润为性,能包含物;火大以暖为性,能成熟物;风大以动为性,能生长物;土(地)大以坚为性,能载万物。 古希腊有“四元素”之说,认为“水、火、气、土”是构成世间万物的基本元素。与“五行”、“四大”相同的是水仍居其中,不同的是古希腊人对水特别偏爱,因为水在古希腊语中称为ARCHE,其原意是“万物之母”。早在公元前7世纪左右,古希腊哲学家泰勒斯就曾指出:水是形成万物的始因。一切均由水产生,最后还原于水。 上述种种富有哲理的观点体现了朴素唯物论的辩证法思想,反映出古代哲学家和思想家对水的认识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境界,他们不仅懂得水是“自然界”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还探讨了水与其他物质之间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和相互转化的辩证关系,这是人类的骄傲。 然而,“水生万物,万物皆源于水”的观点不免有失偏颇,它容易误导人们对水的过度崇拜,如基督教、犹太教、佛教和民间传说中都有关于“圣水”能医治百病的说法,我国民间和道教中还有“符水”能祛病消灾的传言,水被蒙上了宗教或迷信色彩,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人类对水的认识是个艰难曲折的过程。但令人遗憾的是,在历史发展到公元20世纪末的今天,仍有一些“现代文明人”对“圣水”、“符水”情有独钟,并将其发展成为能包治百病的“气功水”、“信息水”等,这是对“百姓”的愚弄,也是对水的亵渎。还有一些“现代文明人”在天天享受着水“恩泽”的同时,却对水不屑一顾,或尽情挥霍,或肆意践踏,以至于江河断流、湖泊干枯、水体污染、疾病漫延…… ……可恶!可悲!可气!
抚今追昔,古今中外,历朝历代,人与水结下了不解之缘。人类啊,我们不仅要崇敬水、赞美水、理解水,还应珍惜水、呵护水、公平配水。 人类要崇敬水,因为水是生命之源。自从35亿年前地球士的原始生命在海洋中诞生以来,生命与水便形影不离,无论是植物王国,还是动物世界,或是人类社会,一切生命体都是由于有了水才得以产生和发展的,正如恩格斯所言:“没有水就没有生命。”水是生命之母,也是人类之母。 人类要赞美水,因为水是文明之本。文明的体现是社会文化的进步,是农业、工业和城市的发展。人类要“辟草昧而致文明”(清·李渔《闲情偶寄》),始终离不开水。因为水是农业的命脉、工业的血脉、城市的灵魂,水还是人类的希望之光。 人类要理解水,因为水具有两面性。人有善恶之分,水有利弊之别。一方面水是丰饶、创造、不死、再生的生命动力,另一方面水又是毁灭、破坏、死亡、断绝的反面力量。因此,我们在赞美水的诸多利时,也要看到水的一些弊端。只有了解“水性”,顺应“水情”,才能趋利避害,造福人类。 人类应珍惜水,因为“水球”上缺淡水。尽管我们的地球家园素有“水球”之称,其表面积的70%以上被水覆盖,但绝大部分水是人类尚难以利用的海水、冰川和深层地下水,能参与水循环的淡水仅为0.3%,现实可资人类利用的淡水资源则更少。如果把水圈中的所有水均匀地覆盖在地球表面,则平均水深超过2718米,然而可利用的淡水量仅为8厘米。 人类应呵护水,因为水的性格很“脆弱”,如果人们经常往水里乱扔垃圾,乱排废弃物,把玉洁冰清的河流、湖泊变成臭气熏天的污水浊流,该是多么的残忍。当你问及河边的孩子们水是什么颜色而得到“水是黑色”的回答时,你一定会觉得受污染的不仅仅是水,还有孩子们那纯洁的心灵。 人类应公平配水,以免水战再次爆发。因为水是地球家族成员的共同财富,人人都有共享的权利,这不仅指我们这一代人,还应包括下一代,下下一代……我们决不能断子孙的“水路”。同时,我们也不能忘记与人类患难与共的伙伴:植物、动物、微生物及其周边的自然环境,它们也需要水的哺育或滋润,它们也有享受公平配水的权利。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水的内涵会不断丰富,水的功能也会不断得到发掘,人与水的关系将更加复杂,人类对水的认识将永无止境。
文化是命脉
公路,铁路

上一篇:急求到上海植物园最简便的路线
下一篇:地铁是怎么供电的?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