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高楼失火 逃生重在冷静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9月11日,举世闻名的美国纽约世贸中心能容纳五万四千人的“姐妹楼”在遭受恐怖分子袭击后相继倒塌,造成了世界上史无前例的惨剧。我们在为那些无辜的生命陨落感到惋惜的同时,也不得不由衷地佩服那些幸存者。因为他们正是凭借着强烈的求生意识和掌握的逃生知识才能够在浓烟、尘土和黑暗的环境中幸免于难,获得新生。可能很多人都想过同样的一个问题:如果我身在其中,能安全逃生吗?其实,大多数情况下,只有绝望的人而没有绝望的处境。身处险境,是否具备必要的逃生自救知识和保持清醒的头脑是人们能否顺利逃生的关键因素。在此,笔者向您介绍一些高楼失火逃生的知识和技巧。
首先,高楼失火,人被困其中,切记不能惊慌失措,一定要保持镇静。从心理角度来说,危险来临时,普通人的心理往往是很脆弱的,易于听从谣言或错误的诱导,陷入紧张不安的情绪,进而盲目跟从人流,相互拥挤,乱冲乱窜。这样做的后果往往使自己陷入更加危险的境地。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面对危险,强迫自己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想方设法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尽快撤离险地。

第二、善用通道,莫入电梯。

按规范标准设计建造的建筑物,都会有两条以上逃生楼梯、通道或安全出口。发生火灾时,要根据情况选择进入相对较为安全的楼梯通道。除可以利用楼梯外,还可以利用建筑物的阳台、窗台、屋顶等攀到周围的安全地点沿着落水管、避雷线等建筑结构中凸出物滑下楼逃离险境。在高层建筑中,电梯的供电系统在火灾时随时会断电或因热的作用电梯变形而使人被困在电梯内同时由于电梯井犹如贯通的烟囱般直通各楼层,有毒的烟雾直接威胁被困人员的生命,因此,千万不要乘普通的电梯逃生。当然,如果在火灾初期,您能够找到专用消防电梯,那么乘消防电梯逃生不失为一种更加快捷的逃生方法,但是,一定要避免拥挤、超载出现危险。

第三、简易防护,蒙鼻匍匐。

逃生时经过充满烟雾的路线,要防止烟雾中毒、预防窒息。为了防止火场浓烟呛入,可采用毛巾、口罩蒙鼻,匍匐撤离的办法。烟气较空气轻而飘于上部,贴近地面撤离是避免烟气吸入、滤去毒气的最佳方法。穿过烟火封锁区,可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裹好,再冲出去。

第四、缓降逃生,滑绳自救。

高层、多层公共建筑内一般都设有高空缓降器或救生绳,人员可以通过这些设施安全地离开危险的楼层。如果没有这些专门设施,而安全通道又已被堵,救援人员不能及时赶到的情况下,你可以迅速利用身边的绳索或床单、窗帘、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从窗台或阳台沿绳滑到下面楼层或地面,安全逃生。

面对着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如果您多掌握一些火场逃生和自救的知识,困境中也许就能够获得第二次生命


上一篇:加利福尼亚的金门大桥
下一篇:地铁的具体介绍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