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准妈妈乘公车之上班负担

“金猪金狗”的说法使今年的孕妇陡增,但是在欢喜之余,也有一些准妈妈黯然辞职。原因之一,就是上班成了负担———乘坐公交车的话,一是车子挤,二是少有人让座。

一位新妈妈日前也在博客上公布了自己的调查记录,公交车上给孕妇的让座率在70%左右,她周围的孕妇百分之百都碰到过无人让座的情况。



四个月无座位

29岁的卢小姐近日向公司递交了辞呈。她今年7月查出怀孕后,一直留心在公交车上能有个座位,可是四个月过去了,她依然没坐上过孕妇专座。

卢小姐家住彭浦新村,公司地址在斜土路,每 天上班要换两部公交车,或者是地铁换公交,每天路上来回两个多小时。为了享用孕妇专座,怀孕三个月时,她就穿上了孕妇服,努力挺起肚子,可是根本没人理睬她,有时她特意站在孕妇专座旁边,依然没有人给她让座。

卢小姐的单位是小企业,长期请假虽然不违反劳动法,但大家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的,不好意思占位置不干活。在与先生商量后,她决定辞职,安心在家保胎。

让座多为白领男性

刚做妈妈不久的小秦最近在自己的博客上公布了怀孕期间被让座的几率,她统计的结果是大约有70%左右的让座率。

“我的工作不用坐班,可以避免上下班交通高峰,而且家离起点站三站路,有座位的时候多,但即使如此,让座的情况依然不是很乐观。”小秦统计了一下自己怀孕期间被让座的情况,从5个月自己明显可以看得出是孕妇时到生产前,共乘坐公交车、地铁72次左右,其中28次有座位,26次有人让座,当中有8次是一起乘车的同事、朋友、老公请求坐在孕妇专座上的人给自己让座,自己站着的时候达10余次。

“主动让座的人当中,穿着讲究的白领男性比较多。”小秦表示,一些年纪大的阿姨也会很快让座。但坐在孕妇专座的一部分人,并没有感觉到自己坐在特殊位置上。她后来甚至觉得自己患上了“公交障碍症”,一想到出门要乘公交车,就心烦意乱,于是索性提前两个月休了产假。

小秦周围的5位孕妇朋友,都表示遇到过公交车、地铁上没人让座的情况。

让座率不过30%

49路车队是本市著名的公交示范线路,近年来在创建红旗路线中,倡导“让座”是其一项特色工作,但是几年来努力实践的结果是,乘客间主动让座率仅为30%。

“给孕妇等需要帮助的人让座是我们的一项工作制度,我们要求售票员要为老弱病残孕乘客找到座位。”49路办公室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为巩固这一制度,公司还不间断地派人“暗访”抽查售票员的工作。

虽然车队努力倡导让座,但是让座一事一直存在争议:乘客不乐意,没有法规规定一定要让座,何况有的人也是要乘很远的路,同样花2元钱,为啥我好容易找到了座位要让给别人;售票员增加了工作量,又要卖票,又要帮人找座,忙碌时不免顾此失彼;而被让座的人有时没有礼貌,别人让了座,连声谢谢都不知道说,连售票员都觉得尴尬。

王先生表示,要解决让座这一问题,除了配置更宽余的公交资源外,更需要市民素质的提高,整体社会风尚的进步。


上一篇:怎样检测汽车涂料的粘度?
下一篇:过桥米线有何来历?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