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上梁不正,下梁能正吗?

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什么颜色的染缸,出什么颜色的布”。家庭是孩子的一个温馨的港湾,是培养新一代的摇篮,也是最初的教育场所。家庭是孩子生长、活动的最小单元。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启蒙老师,孩子与父母接触最频繁,也最容易受父母言行的影响。父母的言传身教及种种有意无意的引导和影响,对子女成长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家庭中的各种因素对孩子的教育起着关键的作用,因此,家长的洁身自律、以身作则,用良好的言行去感化、教育孩子是家庭教育中的重要环节。教育孩子是父母的天职。孩子幼小,缺乏知识经验,理解能力弱,但是吸收和模仿力极强,父母是子女的最初榜样,幼小的心灵认为父母的一切都是好的正确的。因而,父母要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去影响儿女,家长的一言一行都有可能成为孩子模仿的模式。

首先,父母要净化语言。不少父母对自己的坏习惯却满不在乎,不加检点,在家里、在公共场所、在单位上,出口成“脏”互相骂娘习以为常。平日里责骂孩子也是满嘴脏话。还有不少家ぃ囵趴诩倩埃嗵兆旎蜒裕囔昙白优釘】党沙ぁ4拥鞑橹蟹⑾郑噫祷训暮⒆又校噌浼页ひ灿邢嘤Φ拿鄌 U庑└改覆恢?痪踔谐闪怂祷鸦啊⑺导倩暗慕趟舴浮I偈?页ぃ囡蚴且豢诘慕?鋱髑换颉俺ど喔尽毕唷7蚱蘖奶欤囗彩恰案缑恰背ぁ敖忝恰倍獭T诖釟畔刑甘保嚯趴诖苹疲嘀嘤锓贪鈷W优幞盼畚拗?噘梦懦上埃囡酖镎瞻帷;褂械母改福嘈弊抛优釋拿娣⒗紊В嘭补只埃嘁⑿乖诘ノ皇艿钠?R灿械募页ぃ囗蚓鄦窨招椋辔R钥浯蟆⒋蹬N?佟R蚨鈐优釐?拍慷靡惭Щ崃耍嘀蛐砗⒆用腔谷衔?饩褪浅S玫挠镅浴U庥肱嘌釯饩?蛏葡蛏系淖谥际潜车蓝釬鄣模嘌院⒆用堑挠仔⌒牧槭鞘釒钟泻Φ摹R虼宋?改刚撸囗?跃醯丶忧孔陨淼乃刂市扪?噘换狁彝ビ镅裕嚅?⒆拥慕】党沙ご丛煲桓隽己玫幕肪场N?俗铀锖蟠?慕萄釳统刹模嗤坏鄖彝ァ⒀绠D酥琳鉫錾缁岫加幸?簿课拿鳎嚯鉧鄏赖路缟校噘×κ苟饩彡牧榛晡鹗堋?不洁语言”的污染。

家庭的结构状况、情感气氛、人际关系、教育方式,直接影响着孩子心理品质的形成和发展。家长日常生活中的言行是孩子模仿的模式:母亲每天浓汝艳抹,女儿也学着胡乱涂鸦;家长搞“关系学”,孩子学“走后门”;父母挥霍浪费,大手大脚,而子女不会勤俭节约;家长自私自利,倚势逞强,孩子也专横拔扈,毫不讲理;父母做事不认真,粗心大意,子女也会马马虎虎,丢三拉四……父母的行为对孩子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假如家长说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孩子要么看不起父母,要么学父母的坏样。有些家长私心较重,处处以自己的利益为重,做事不能吃亏,甚至还传授经验给孩子占便宜,损公肥私,使子女养成以我为中心的自私心理。有赌博嗜好的家长,由于他们把注意力集中在赌台上,不可能在生活上很好地关心和照料孩子,更谈不上对孩子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父母在家中打牌赌博,既影响孩子的学习和休息,也容易使孩子模仿赌博,使儿童的身心健康受到严重摧残。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父母要为祖国哺育好下一代。因此,家长须洁身自律,以身作则,言行一致,不仅要把孩子养得身强力壮,还应让他们的心理行为得到健康发展。这是社会的要求,也是父母应尽的责任。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财富,家庭、学校乃至全社会,所有的成人都有责任作好榜样。使少年儿童身心健康成长,成为对社会有益的人,有道德的人,对国家有所贡献的人。


上一篇:二冲程摩托车和四冲程摩托车有什么不同
下一篇:香港出行小指南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