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抗衰健脑话“金针”

“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皆真金。”

相传三国时名医华佗,常用六枚金针给人治病,有起死回生的效果。有一天,他正在江苏宿迁一带的瘟疫区抢救病人,曹操的头风病复发,派人强行把华佗带走,华佗无奈,忿然把六枚针抛向田野。未几何时,华佗抛针处便长出了一片长叶草,草苔上开着六瓣金色的花朵,每瓣花象华佗的金针一样,金光熠熠,得了瘟疫的病人采来熬汤饮,饮后便愈。华佗后来被曹操所害,宿迁的百姓不胜悲痛,便广种此草以兹怀念,并将其花瓣命名为“金针菜”。迄到今天,宿迁地区的金针菜仍然全国闻名。

金针菜俗称黄花菜,又名忘忧草,学名萱草,为百合科植物,其食用、药用价值皆为珍品。《本草求真》云:“可以解忧,烹食可以适口,味甘而气微凉。能去湿利水,除热通淋,止渴消烦,开胸宽膈,令人心平气和,无有忧郁,故以萱名”。李时珍有“鹿食九种解毒之草,萱草乃其之一”的说法。《图经》谓:“安五脏,利心志,明目。”。“《饮食辨》载:“嫩叶及花皆可食,花为胜。市肆干者名金针。”

据现代营养学及药理研究,金针菜所含钙、糖和热量在蔬菜中位居首位,所含磷、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及C方面居第二位,所含铁量高于菠菜的15倍。它具有的健脑、抗衰功能,更使世人刮目相看。日本大阪大学营养学专家板野节夫教授在其专著中列举了八种健脑副食,居首者便是忘忧草(金针菜)。他认为“金针菜具有获得营养平衡的健脑效果,因此也可以把它叫作健脑菜……对于神经过度疲劳的现代人类来说,应该大量食用。”“对老年人智力衰退的预防无疑是一种良药”。国内近年来的研究表明,金针菜具有显著的降低动物血清胆固醇的作用。众所周知,胆固醇增高是导致中老年疾病和机体衰老的重要因素之一,而金针菜恰具备了对预防老年人高血压、冠心病、便秘及直肠癌等的积极作用。

金针菜的食法甚多,其中最奇妙的莫过于炒金针和金针汤。炒金针的做法是:金针菜150g,水浸1小时,用白水煮约20分钟沥去水,加芝麻油3大匙,酱油2大匙,胡椒少量,炒熟即可,亦可配入猪肉、豆腐、笋、香菇等。金针汤:金针菜50g,用冷水或温水泡软,将花蒂切除,鸡肉200g切成薄片,添水4碗,煮至沸腾,加姜稍候片刻,放入备好的金针菜及香菇20g,慢火煮,加少许盐调味,对久病体虚及感冒病人有较好作用。

我国历史上曾创造出很多有特色的金针菜肴早已远播海外,如明代徐州的“养心鸭子”,方法是在一只肥鸭肚内填装金针和百合,以文火炖至酥烂即成。其味荤鲜素肥,其功宁心安志,是不可多得的抗衰老佳肴。由于已发现百合尚对小鼠肉瘤-180及子宫癌-14有抑制作用,故此膳对肿瘤病人的康复亦有裨益。

金针菜的食疗验方也较多:

小便赤涩,身体烦热:金针菜煎汤代茶,饮服。

内痔出血:金针菜30g,水煎,和红糖适量,早饭前1小时服,连续3-4天。

产后乳汁不下:金针菜炖猪瘦肉或猪蹄吃,坚持吃数天,到下乳为止。

值得一提的是,金针菜中含有秋水仙碱,进入人体可产生中毒性反应甚至危及生命,故不可生食,必须热水焯一些时候,使秋水仙碱溶于水中,再沥干食用。


上一篇:开空调车内打盹危险
下一篇:夏季,保护好你的特区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