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交通安全知识!!!!!!!!!(很重要哦!)

(一)乘车船时怎样保护人身安全
乘坐车船时,有时出现意外事故,如车出轨,船碰撞翻沉等。尽管这些情况的出现是极少数的,但也应注意。
1、火车出事前面通常没有什么迹象,不过旅客会察觉到一些异常现象(紧急刹车),这时,应充分利用出事前短短几分钟或几秒钟的时间,使自己身体处于较安全的姿势,采取一些自防自救的措施:
①离开门窗或趴下来,抓住牢固的物体,以防碰撞或被抛出车厢。
②身体紧靠在牢固的物体上,低下头,下巴紧贴胸前,以防头部受伤。
③如座位不靠门窗,则应留在原位,保持不动;若接近门窗,应尽快离开。
④火车出事前,不要尝试跳车,否则身体会以全部冲力撞向路轨,还可以能发生其它危险。
⑤火车停车后,看清周围环境如何,如果环境允许,则在原地不动等待救援人员到来,此外,不论怎样,呼救,想法尽快将遇到危险的信息传递出去。
2、船舶在江河湖海里航行时,也存在意外事故的威胁,如碰撞、火灾、爆炸、触摸、搁浅,甚至船舶翻沉等,乘客的安全爱到严重的威胁。因此,要掌握事实上的自救知识。
①船舶发生事故,求生者遇到的最初的危险有三点:一是溺水。如果落入水中,不会游泳而又没有任何救生浮漂工具,在水中就无法漂浮。二是浸泡和暴晒。人体浸泡在水中,散热比在陆地上快得多,容易造成中暑等。三是晕浪。救生者在救生艇、救生筏上晕船会引起过度呕吐,身体大量失水,出现头晕、虚弱。
②水上求生的四个原则:一是要搞好自身保护。镇定情绪,寻找救生及漂浮工具,扣好救生衣,找出哨笛。在水中不要轻易游动,除非是要接近附近的船只或可攀附的漂浮物。在水中采取好的姿势对保存体热很重要,双腿并拢尽可能弯到胸部,两肘紧贴身旁,两臂交叉放在救生衣前,并使头部和颈部露出水面,保持清醒,不能入睡,振作精神,坚持时间越长获救机会越大。二要搞清船舶出事的准确位置,并想法呼吸。三是千万不要喝海水。海水含盐量往往比淡水大5%,饮用海水,身体反而失水更快,更感到口渴,严重的会出现腹胀、幻觉、神志不清、精神错乱等症状。四是在求生过程中要节约食物,在没有充足淡水供应时,更要注意少进食或尽可能不进食,以免消耗体内水分。
③登船后,应了解自己和船上备用的救生衣存放位置、出入口以及通往甲板的最近的逃生口,以便在紧急情况下能够迅速的离开危险的地方。
④弃船逃生,有时不得不跳水游泳离开船,跳水前尽可能选择较低的位置,要查看水面,避开水面上的漂浮物;应从船的上风舷跳下,如船的左右倾斜时应从船首或船尾跳下;跳水的姿势要正确。
左手紧握右侧救生衣,夹紧并往上拉,入水后也不要拉开右手,待浮出水面后再放松,右手五指并拢,将鼻口捂紧,双脚并拢,身体保持垂直,头朝上,脚向下跳水;跳入水后、尽快游离出事的船,
跳水时,如果船舶四周的水面上漂浮着燃烧的油火,这时要冷静看清四周情况,在船的上风侧选择适当的位置,然后深吸一口气,一只手捂鼻、口,另一只手遮着眼睛及面部,两脚伸直并拢,侧身垂直向下跳入水中,入水后要向上风方向潜游,露出水面换气时,应先将手伸出并拨动水面,拨开火苗,头出水后立即向下风作一深呼吸再下潜,向上风游去,如此反复直到游离着火水面,如果遇到没有燃烧的漂油时,必须将头部高高仰出水面,紧闭嘴,防止油进入鼻口,同时还要注意不要让油进入眼内。

(二)乘飞机时如何注意安全
1、登机前,旅客及其随身携带的一切行李物品,必须接受机场安全部门的安全检查,否则不准登机。这是为了防止枪支、弹药、凶器、易燃、易爆、腐蚀、放射行物品以及其他危害民航安全的危险品被带进机场和机舱,以便维护飞机和乘客的安全。
2、乘坐国内班机,在机舱内一律不允许吸烟;乘坐国际班机,旅客只能在指定处吸烟处吸烟,烟头必须掐灭后放进烟盒内,禁止在机内的厕所里吸烟。
3、机舱内有灭火设备、氧气设备及紧急出口设施,飞经海上的飞机还有救生衣。这些设施只能在发生紧急情况时,由机组人员组织旅客使用。
4、发生紧急情况时怎么办?飞机是最容易发生危险的时候是起飞和降落的时候,这时要系好安全带,仔细听乘务员讲解怎样应付紧急事故。
①留意靠近自己座位的太平门及开启方法,万一失事,要能在浓烟中找到出口,会开门。
②取下眼镜、假牙、脱下高跟鞋,取下口袋的尖锐物品(如钢笔),以防碰撞伤害身体。
③如机舱内有浓烟,用手巾(最好是湿的)掩住鼻子和嘴,走向太平门时应尽可能俯屈身体,贴近舱底。
④机舱一开门,充气救生梯会自动膨胀,跳到梯上用坐着的姿势滑到地面。
⑤滑到地面后,尽可能快速的远离飞机,不要返回机上取行李。
⑥如果自己和别人受伤,应通知服务员,他们受过急救训练。等待救援时,设法和其他乘客交谈,保持求生意志。

(三)乘电梯应怎样注意安全
在高层建筑里(不论是学校、旅社、商店还是工厂的高层建筑),一般都装有电梯。因为电梯面积小、隔音、密闭,又可能随时在两层楼之间停住,自动电梯里没有电梯服务员,所以容易出不安全的问题。既然如此,那么乘电梯时应当怎样注意安全呢?
1、走进电梯时,最好站在控制板旁边,并看准紧急按扭的位置。
2、在自动电梯内,应当别人先按要去的按扭,然后自己再按。这样做的目的,一是为了不过早暴露自己的去向;二是考虑到电梯是自动的,当你发现有不安全的因素存在时,你可以改变自己的去向,提前离开电梯,如果发现某人心怀不轨,他按上了三层的按扭,而你本想上四层,但觉得不安全,这时你可按二层的按扭,到二层时电梯会自动停止运行并自动开门。
3、电梯内已有一个或几个人在场你认为他们不正派时,则不要进入。如果你一人先在电梯内,又有一或几个使你觉得不大安全的人进来时,你应果断地走出电梯。
4、乘无人看守的电梯时,不要在轿箱内拥挤打闹跳跃,更不要随意按电梯的各种开关,以免发生故障。如某高校的几个学生下课后,为了抢乘电梯,蜂拥而上,造成电梯超负荷、不运行,就乱按开关,造成照明失灵,轿箱内漆黑一片,致使女生受惊吓,发生口角,影响团结,并给安全带来隐患,在电梯内注意防火,不得吸烟,也不要在轿箱内吃带壳的食品。
5、进入电梯时,一定要确认电梯轿箱停在你面前再进去,不要贸然迈步。由于有的电梯质量不可靠,可能电梯门打开门后轿箱并未停在指定楼层,你一脚迈进去,也许就掉进“深渊”。某校一位风华正茂的女大学生,高高兴兴地去找同学,面对敞开的电梯门一脚进去,里面却没有轿箱,她摔进了深深的电梯井。在医院里她昏迷了52天,最终没有醒过来。
6、如果因为电梯故障困在电梯里,你不要惊慌失措或胡乱戳捅、敲打电梯控制按扭或键盘。首先,你看看轿箱里有无电话,如果有电话,应该拨打求救电话给你的亲友或维修人员,万一记不住上述电话,可以拨打“110”请求民警帮助;其次,按动轿箱被的报警铃报警;再次,可以呼喊或拍打轿箱门,以引起外界注意求得援助。千万不要从轿箱顶上,因为电梯有可能停在两层之间,人出不去。就算在厅门位置,厅门打不开,你仍然出不去。最危险的是轿箱四周有较大的空间,怕上顶部,在漆黑的环境里难以辨别方位,弄不好人会跌进井道,而且,万一电梯突然启动,你也难以应付,最好的解困办法是等待救援。

(四)市内交通安全注意哪些问题
市内游玩、购物或办理其他事情,离不开乘车、骑自行车、步行,也有驾驶机动车辆的。市内行程短,时间不长,但是较之长途旅行,也有其特殊的安全问题需引起注意。
1、乘车。市内人多拥挤,汽车、电车、地铁往来频繁,停停开开,且速度变换快,乘坐时通常要注意如下几点:
①遵守规章,上车排队,顺序就坐,千万不要抢车、扒车;
②谨慎扒手,轻装简行,不要带大量的钱物,如有钱物在手,注意贴身放妥;
③无坐位时,要离开车门,抓紧扶手站好;
④注意文明礼貌,谦和文雅,自觉购票,不失风度,避免因拥挤上下车等事与人争吵纠葛。
2、乘船
①市内渡船不及车辆运行频繁,通常二十分钟左右或更长一点时间一个班次,所以乘船最好事先了解班次并计算好时间。
②上下坡在跳板或阶梯上行走要防止跌落水中,尤其在下雨、结冰、下雪、降雪之时,更要小心。
③上下船不要争抢、拥挤、船靠岸有一个过程,只有当船系缆完毕,开门只后方可顺序上下。
④在船上观赏水中景物时不可探身超过护栏。
3、步行。市内往往车水马龙、熙熙攘攘,行人摩肩接踵,即便安步伐代车也有交通安全问题:
①横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一定要养成“朝两边看”的习惯,有些地段要待交通警察或交通指示灯指令放行才可行走,千万不要只看一边无车,便贸然横冲,弄不好就会招来不应的悲惨事故。如某高校一女生过马路时,因眼睛较近视,竟没有发现公汽已驶到身边,仍然继续行走,致使公共汽车司机采取紧急刹车措施,造成车内三名乘客摔伤,该女生被责令赔偿医疗费五千余元。
②在人多拥挤的地方,不宜久留。
③不要好奇围观突发的争吵或一些希奇古怪的场面,这种场合下最容易被扒遭抢。
④时刻注意文明礼貌,讲究卫生,不要因为小心踩了他人的脚或随地吐了一口痰而被弄的难看,进而导致事态扩大。
⑤行其所当行,止其所当止。对一些标有“禁止通行”、“危险”的地域,不要斗胆尝试。
4、骑自行车。自行车是人们经常使用的交通工具,不注意安全,也会遭杀身之祸。要顺当的使用自行车,不能不对有些安全知识作一番了解。
①手续齐全,车况正常才能出门。自行车都应办理牌照(号牌)和执照,如牌照失落的必须临时带上执照。要仔细检查车辆自身的性能状况是否正常,主要看制动装置(刹车)是否有效;车把、车叉是否牢固可靠;车铃响不响;车胎的气足不足。只有在车况正常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否则,自行车在途中非但不能带来方便,反倒招惹麻烦。
②遵守行车规章,包括载物搭人范围、行驶路面、路线范围、停放地点都不得超出规定。
③交叉路口要严格遵守遵守交通警或指示灯指令,在无交通指示的路口要停下来看清、看准、,环境许可才通行。
④中速慢行,双手扶车把,切勿骑“英雄车”,尤其在多人同行时,禁止在路上骑车比速度。
⑤市内机动车辆的驾驶。大学生除去特定的专业学习的需要,要驾驶的机动车辆不多,如果有,往往也是一些摩托车的轻便摩托车。
驾驶机动车辆要经过严格的培训考试和检验,要严格执行有关的专门规章,主要包括国家和地方公安部门颁发的《车辆管理规定》、《驾驶员管理规定》、《城市交通规则》等。


上一篇:上班路上最好别补觉
下一篇:上海为什么要在2010年以前建成400公里轨道交通基本网络?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