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上海城市轨道交通的开通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具体有那些方面

上海目前建成运营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有5条: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和5号线,运营通车里程144.6公里,车站94座。轨道交通线日平均客运量达180万人次,最高日超过243万人次。

上海要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原因:
第一,上海城市轨道交通问题表现在客运需求量大、出行结构不合理合资源约束矛盾突出等三个方面,加快轨道交通建设,方便市民出行已成为“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第二,2010年世界博览会期间,上海将有超过7000万人次的参观客流,高峰日客流量将达80万人次,如此大规模的客流,必须同时建造足够的轨道交通线路,才能有效疏解,保证城市交通的正常运行。第三,加快建设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框架相适应得网络化的轨道交通,是支持城市发展战略,增强上海国际竞争力的需要;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快上海新郊区新农村建设的需要;是增强上海辐射、服务功能,推动长江三角洲联动发展的需要。

根据上海“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世博会”召开前,上海轨道交通总共有280座车站、11条线路、累计运营里程400公里以上,将形成“四纵三横一环多射线”的轨道交通网络,预计日均客运量达到600万人次,占市域公交客运总量的40%左右;网络体系中二线换乘站47个,三线或三线以上换乘站11个,届时城区与城区之间、城区与郊区之间的通行时间将大大减少。

“十一五”期间,上海规划建设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共有10个:2号线东西延伸段、3号线北延伸段、6号线、7号线、8号线、9号线、10号线以及11号线北段、13号线世博段等。进度计划安排为:2006年累计运营5条,运营里程达到145公里,在建里程255公里以上;2007年累计运营线路8条、运营里程达到230公里、在建立诚170公里以上;2010年累计运营线路11条以上、运营里程400多公里、在建里程110公里以上。

到2010年将有2、4、7、8、9号线等5条轨道交通线贯穿浦东和浦西,成为浦东和浦西之间的便捷通道,将为两地市民过江提供最为舒适、便捷的交通。

2010年,上海400公里轨道交通基本网络建成后,中心城区的轨道交通站点600米服务半径的人口覆盖率将达到70%,面积覆盖率达到67%;内环线以内中心城区市民平均到达轨道交通车站的距离将从现在的1800米缩短到900米,城市交通难、市民出行难将从根本上得到缓解。

在上海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采劝以人为本”的措施。
从网络布局上,合理规划线路走向和站点设置,使线路覆盖主要的客运走廊,缩短乘客到站时间。在枢纽规划上,强调锚固效应,方便乘客站内换乘。在车站设计上,精心布局人行空间,使站内空间具备较强的导向性、导向标志具有高度的识别性。在票务运作上,完善“一卡通”和“一票通”,乘客换乘无须另外购票,降低出行成本。在设施安排上,建设无障碍设施、设置盲道和垂直升降机、加装站台屏蔽门等,确保市民进站方便、候车安全。此外,目前一种新型“生态厕所”已在试用计划中,有望在轨道交通车站推广。

城市轨道交通在推进上海新郊区、新农村建设中发挥重大作用。
2010年,上海城市轨道交通基本网络建成以后,将有2号线东延伸、7号线、9号线、11号线分别通向浦东国际机尝宝山地区、松江、嘉定、临港新城等重点城镇,初步形成市中心与城郊快速客运通道,进一步为上海郊区农村经济、文化等发展提供便捷的交通。


上一篇:公交车上被抢金手镯,司机整个过程无动于衷!
下一篇:`请问扬州到阜阳的火车一天有几趟,车次是多少,谢谢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