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杭州的地铁什么时候竣工?

杭州的地铁什么时候竣工?2012知情人士透露,2月11日开始,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组织专家对杭州《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简称《交通规划》)进行全面评估,而地铁公司高管的会议正是与此有关。
该人士进一步透露,这一评估是受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委托进行的。
而从杭州市政府内部得到的消息是,有关部门希望借用浙江省召开“两会”的机会,推动地铁项目尽快上马。
业内人士认为,发改委的举动标明,在2002年底全国地铁项目被国务院叫停之后,杭州地铁项目有望率先突破禁令。
杭州地铁谋动
尽管地铁公司相关人士一再强调:“现在正在研究之中,所有的问题都存在非常大的变数,不便对外公布有关情况。”但是,记者从其他渠道得知,正在接受评估的《交通规划》中,杭州地铁的大框架已经确定下来。
根据有关规划,到2050年,杭州城市快速轨道将建成总长度为278公里的10条线路,车站180座。其中,近期至2010年,杭州将建成快速轨道运营线路82.5公里,基本形成轨道交通网络骨架;规划建设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从九堡东站至滨江中兴路,二期工程从下沙至九堡东站;2号线从文新路至萧山朝阳村;4号线自九堡东站至临平世纪大道;6号线自彭埠至富春江路。
浙江省计委投资处一位人士透露,整个规划已经上交至国家发改委。“还不能说是已经立项,那需要等待发改委审批。”
杭州市对于地铁的渴望可以上溯到上个世纪。但杭州的地铁热情遭遇政策冰封。2002年10月,国务院办公会议决定对于各大中城市正在竞相申请的地铁项目立项全部冻结。
但即使在禁令重重之时,杭州市也没有放弃地铁之梦。据接近地铁公司的人士透露,在国务院对地铁项目叫停后,杭州地铁的筹划工作仍在低调进行着。2003年底,投资17个亿,全长4公里的实验段已经开始动工,预计两年内完成土建。据悉,该实验段工程由政府买单。
有知情人士称,即将召开的浙江拾两会”中,将有数份关于地铁、轨道交通的提案,已经万事俱备的杭州地铁一号线有可能趁着这股东风应时而发。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2004浙江(杭州)国际地铁、轻轨及现代化铁路装备展览会”将于5月份召开。业内资深人士认为,“这应该是一场设备竞标、采购的预演。”
财政买单
一号线还在孕育之中,杭州市已经开始着手筹集地铁建设的资金。据一份杭州市计委编制的《杭州生态市建设规划重点工程项目》目录显示,全长52公里的一号线地铁,建设总投资为152亿人民币。
地铁公司不愿证实这一数字,李崇旦称“还未最后确定,可能存在一定变数”。
但由浙江省副省长钟山带队、1月份在香港举办的“浙江周”招商引资活动中,杭州市地铁一号线项目赫然在列,而且其项目总投资额为18.75亿美元。这证实了记者得到的数字。
尽管总投资额相当,但是与1月份还希望吸引投资商介入的态度截然不同的是,杭州市政府决定整个地铁一号线项目都由自己掏腰包买单。在杭州计委的建设规划中,一号线资金来源被简单划分为两块,市财政出102亿,银行贷款50亿。
地铁公司同样不愿对这一融资模式给予评论,但省计委投资处有关人士没有否认这一说法。杭州市城市建设资产经营公司一向负责杭州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融资任务,其内部人士证实,“没有参与这个项目。”
某银行杭州分行信贷管理部老总称,“有可能由各大银行组成银团,向杭州地铁项目贷款。”该人士认为,由于地铁项目的建设工期长,归还贷款本息的重担很大程度上还将落在杭州市财政的肩上。
浙江的民间资本雄厚得令人咋舌,而基础设施投融资改革、市场化融资的呼声又甚嚣尘上。但杭州市政府在短短数月间完成了地铁项目由招商引资而至自筹资金买单的惊人转变。
无论是市计委,还是省计委都不愿意提供其思路转变的内在原因。
业内人士的分析或许只能是一种猜测。
申通地铁董秘孙安对记者称,“如果没有政府扶持和政策优惠,单纯靠卖票运营,全世界所有的地铁都是亏损的。”有鉴于此,浙江省多个投资交通项目的老总都表示,即使地铁项目引资,也未必会参与进去。
杭州市政府一位人士私下透露,“市财政比较充足,也希望能保证项目更加顺利,这可能是愿意由财政出钱的一个原因。”据了解,杭州市2002年财政收入257亿,2003年335亿。
“香港模式”
除了这些表面原因,浙江省一位浸淫交通投资多年的资深业内人士认为,地铁项目特殊的盈利模式恐怕是政府出面买单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市计委有关人士介绍,一号线工程可行性报告的审查单位是美国柏诚(亚洲)有限公司、香港地铁公司组织的联合体。而香港地铁被公认为是全世界运营地铁最为成功的公司。
香港地铁从1979年开始营运,现在每年利润有70亿港币。据介绍,香港政府在建造地铁的时候,将地铁沿线土地一并交由地铁公司开发。目前杭州地铁已经明确要走“香港模式”。
杭州市计委一人士称,地铁周围的土地,包括农业用地、工业用地和可供房地产开发用地等资源目前都在杭州市政府手中,“如何开发、利用地铁周围的土地资源,需要与地铁的规划进行整体性的考虑。”
显然,香港模式中,建设、运营的亏损将由周边土地的巨幅升值带来的收益所抵充。这种“左手出,右手进”的生意只有在同一个主体的情况下才能顺利进行。土地在政府手中,收益为政府所有,自然投资也就应该由财政买单了。
上述资深人士认为,杭州地铁已经非常明确的盈利模式,造成了必须由政府买单的结果。“由其他投资主体承担地铁初期建设费用,未必能够获得政府的相关补偿和政策优惠,而且事先从政府手里拿一块地的可能性也不大。”所以,地铁引资只能是门前冷落鞍马希
而且,据介绍,一般交通投资的年收益率应该在10%左右,而杭州地铁在引资时预测的年收益率为4.2%,这对于浙江极为庞大的民间资本的吸引力显然不足。
上一篇:什么是焊工尘肺?
下一篇:上海乘车的交通卡哪儿有得卖?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