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什么叫作超氧化物

超氧化物
金属离子和超氧离子形成的化合物。钾、铷、铯、钙、锶、钡能形成超氧化物,特征是分子中含有超氧离子O。超氧化物易潮解,加热时便释放出氧气,性质不稳定,具有强氧化性,与水或二氧化碳发生反应时,都能释放氧气:

2KO2+2H2O2KOH+H2O2+O2

4KO2+2CO22K2CO3+3O2超氧化物的制法有:①过氧化物与氧气作用。②钾、铷、铯在过量的氧气中燃烧。③将氧气通入钾、铷、铯的液氨溶液中。超氧化钾与宇航员呼出的二氧化碳气体作用,产生的氧气可供他们呼吸。

超氧化物
超氧化物可通过下列反应得到:
M + O2 = MO2 (液态NH3中,M为Na、K、Rb、Cs)
Na2O2 + O2 = NaO2(一定条件下:O2的压力为1.5*104KPa,773K下反应100小时)
K+ O2 = KO2


碱金属超氧化物和H2O、CO2反应放出O2,被用作供氧剂。


一般由阳离子半径较大的碱金属(如K、Rb、Cs)形成的超氧化物较为稳定,不易分解为M2O2和O2,如CsO2的分解温度高达1173K(大阳离子配大阴离子稳定性高)。NaO2 在373K便发生分解。
2MO2 + 2H2O = H2O2 + O2 + 2MOH
4MO2 + 2CO2 = 2M2O2 + 3O2
又叫过氧化物
过氧化物在工业生产和人们生活中起着显著的作用,在高分子化学、精细化工、纺织印染、食品加工、家具制造等领域作为固化剂、催化剂、漂白剂、除臭剂、防腐消毒剂等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过氧化物都含有过氧基(-O-O-),由于过氧键结合力弱,断裂时所需的能量不大,容易爆炸

上一篇:北京北站到司马台吗
下一篇:从崇文门怎么走?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