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为什么有人坐车、乘船会晕

生活中常有些人坐上汽车后没多久就觉得头晕,上腹部不舒服、恶心、出冷汗,甚至呕吐;尤其当汽车急刹车、急转弯或突然起动时更厉害,下车休息片刻即可逐渐减轻或恢复。有的人这种晕车症状还可持续几天。这是怎么回事呢?

人体能判断方向和维持自身平衡,主要由皮肤浅感受器、眼睛、颈和躯体的深部感受器及内耳等共同负责,其中以内耳最为重要。内耳的半规管以及椭圆囊和球囊主要有平衡功能。半规管有三个,互相垂直,构成空间的三个面。它们接受外界的平衡刺激,通过前庭神经,传到大脑皮层的平衡中枢,来调节、管理平衡反应。

为什么会晕车呢?

1、个体差异。当传入的平衡刺激过分强烈时,如急刹车、剧烈旋转时,即使在平衡系统安全正常的状态下,也会让人感到头晕,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片刻即可消失。但有些人这种耐受力差,对轻微的平衡刺激即产生强烈的反应。

2、睡眠差、过度劳累时容易发生。

3、过饥过饱时亦易发生。

4、患某些耳部疾病时可发生。

5、车厢密闭使空气不流通,或某一些物质的气味刺激,如汽油等。

怎样防治晕车呢?

1、常晕车者在乘车前可服乘晕宁,成人每次25毫克,小儿酌减,以防晕车反应。

2、乘车前进食不过饱或过饥。

3、乘车前不宜过劳,前夜睡眠要好。

4、可坐汽车的前部,以减轻颠簸,打开车窗使通气良好,并将头稍后仰靠在固定位置上,闭目,以减轻头部震动和眼睛视物飞逝而引起头晕加重。

5、呕吐时可服吗丁啉或胃复安等。精神紧张时可服镇静药,如安定等。

6、平时应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尤其在抗头晕上要下功夫,如多做转头、原地旋转、翻滚等运动,通过这些运动使晕车得到缓解。

1. 为什么会晕船、晕车、晕机?

运动病又称晕动病,是晕车、晕船、晕机等的总称。它是指乘坐交通工具时,人体内耳前庭平衡感受器受到过度运动刺激,前庭器官产生过量生物电,影响神经中枢而出现的出冷汗、恶心、呕吐、头晕等症状群。

内耳前庭器是人体平衡感受器官,它包括三对半规管和前庭的椭园囊和球囊。半规管内有壶腹嵴,椭园囊球囊内有耳石器(又称囊斑),它们都是前庭末稍感受器,可感受各种特定运动状态的刺激。半规管感受角加(减)速度运动刺激,而椭园囊、球囊的囊斑感受水平或垂直的直线加(减)速度的变化。当我们乘坐的交通工具发生旋转或转弯时(如汽车转弯,飞机作园周运动),角加速度作用于两侧内耳相应的半规管,当一侧半规管壶腹内毛细胞受刺激弯曲形变产生正电位同时,对侧毛细胞则弯曲形变产生相反的电位(负电),这些神经末稍的兴奋或抑制性电信号通过神经传向前庭中枢并感知此运动状态;同样当乘坐工具发生直线加(减)速度变化,如汽车启动、加减速刹车、船舶晃动、颠簸,电梯和飞机升降时,这些刺激使前庭椭园囊和球囊的囊斑毛细胞产生形变放电,向中枢传递并感知。这些前庭电信号的产生、传递在一定限度和时间内人们不会产生不良反应,但每个人对这些刺激的强度和时间的耐受性有一个限度,这个限度就是致晕阈值,如果刺激超过了这个限度就要出现运动病症状。每个人耐受性差别又很大,这除了与遗传因素有关外,还受视觉、个体体质、精神状态以及客观环境(如空气异味)等因素影响,所以在相同的客观条件下,只有部分人出现运动病症状。

小脑不发达

在坐车或乘船时,有的人会显得很难受,感觉到恶心、头晕,甚至于呕吐,这到底是怎幺回事呢?

原因是由于人体调节已失去了平衡。因为控制人体平衡的器官是藏在耳朵里的三根骨质小管,半规管。它们处于内耳深处,并且管内充满液体,而且管底布满末梢神经,三根小管的位置形态是一根垂直,一根平卧,一根斜立。人们乘车或者乘船颠簸过度或者是时间过久,半规管所受到的刺激就会很重,导致管内的液体长时间地不断地撞击末梢神经。使其引起神经调节功能的紊乱,于是就会导致人们晕车晕船。

但是,为什么海轮上的船员一般都不会晕船呢?因为这里有一个适应环境的过渡期,由于他们长期生活在海轮上,就会慢慢地适应,神经调节不会引起紊乱。所以,他们就不会晕船

上一篇:什么是轻轨?
下一篇:什么叫作天伦之乐?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