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跳石”为什么会蹦蹦跳

“跳石”为什么会蹦蹦跳?


  有一次,一艘在远洋执行深海底地质研究任务的科学考察船停泊在海上。甲板上堆放着不少刚从海底采集到的石块。疲惫不堪的科学家们发现石块像青蛙似地蹦蹦跳起来。有的一边发出“叽哩咔嚓”的声响,一边开始崩裂。科学家大为惊奇,他们给这些会蹦蹦跳跳的石头取了个名字叫“跳石”,并且开始了对它们的研究。
  
  是不是所有采自深海底的石头都会蹦跳呢?不是!科学家们发现,原来跳石都来自那些死火山或环火山构成的海底山脉。火山气泡(二摒化碳)在这些岩石的总体积中占18%,比普通固结玄武岩熔岩中的气泡含量要高出20多倍。在深海高压的条件下,包含在火山熔岩中的气泡呈稳定状态。而当它们离开海底深水来到水面上时,就失去了原有的高压力,这些石块就像是带着许多小气球一样,自由自在地蹦跳起来了。

真的么?
头次听说.....

上一篇:从上海城隍庙到上海南站
下一篇:凯尔特人队在哪个城市?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