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国内有哪些城市有地铁?

  1、北京

  北京于1971年建成通车第一条地铁,是我国最先开通地铁的城市。迄今为止运营的线路包括1号线、2号线、13号线和八通线,运营线路总里程114公里,共有70座车站。其中,1号线全长31.04公里,23座车站;2号线全长23.61公里,18座车站;13号线全长40.85公里,16座车站;八通线全长18.9公里,13座车站。北京地铁目前日客运量150万人次左右。另外,北京地铁四号线、十号线(含奥运支线)项目已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的立项批复。四号线全长约27公里,设24座车站。地铁十号线(一期)线路长26.2公里,共设22座车站。奥运支线将设4站,全长4公里。

  2、上海 

  上海地铁规划8条线,迄今为止共有三条线投入运行,分别是1号线、2号线和明珠线,运营里程达65km,日客运量达100万人次。
  3、广州

  广州地铁已建成开通地铁一、二号线两条地铁线,线路长度36.6公里,运营日均客运量47万人次。目前,三号线、四号线大学城专线、二号线调整工程、五号线及珠江三角洲城际快速轨道交通广州至佛山段项目试验段等多条线路同时在建设。
  4、天津

  20世纪80年代,天津地铁一号线借鉴北京地铁模式建成通车,全长7.4km。新建的天津地铁一号线,全长26.188km,扩建新线18.8km,设22座车站(其中地下站13座、地面站1座、高架站8座),预计于2005年12月建成通车。除了地铁1号线,天津还计划用30年的时间建设另外8条地铁线路,规划地铁线全长234.7km。
  5、深圳

  深圳地铁一期工程由1号线(罗湖站至世界之窗站)和4号线(皇岗站至少年宫站)组成,全场21.866km,两线在会展中心站呈十字换乘,于2004年底正式运营。另外,1号线续建工程、2号线和四号线续建工程等多条线路也在同时建设中。

  6、香港

  香港地铁现有线路全长87.7公里,每日乘客量超过230万人次,共50个车站,是世界上最繁忙的铁路系统之一。

  7、南京

  到2050年,南京市规划建设由10条地铁线、3条轻轨线组成的共计433公里的轨道网。其中,1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21.72公里,其中地下线14.33公里,地上线7.49公里,设16座车站。目前已建成处于试运营阶段。而线路全长21.63公里,共设18座车站的二号线一期工程也已开工。

  8、其他城市

  杭州

  到2050年,杭州城市快速轨道规划建成总长度为278公里的10条线路,车站180座。其中,近期至2010年,杭州将建成快速轨道运营线路82.5公里,基本形成轨道交通网络骨架。

  成都

  成都市规划建设总长度为183.5公里的轨道交通,其中包括规划长度为128公里的5条地铁线。

  哈尔滨

  哈尔滨规划在在未来10年建设1号线和3号线环线,总长45.53公里,共设41座车站.


上一篇:地线是什么线?
下一篇:取消发车进路有何规定?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