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深圳的地铁是什么时候建成的?

上万建设者四年大会战 深圳地铁建成了
本报讯 深圳地铁一期工程,经过数万名建设者4年多的日夜奋战,终于在12月28日正式开通运营。

深圳地铁从立项到开工,再到工程通车,深圳人的地铁梦已经做了整整6年。21.8公里,20个车站,115.53亿元投资,在这些枯燥的数字背后,不仅仅凝聚着千百万深圳人的重托,也凝聚着上万名工程技术人员和建设者的辛勤汗水。由于深圳地处近海地带,隧道穿越富水砂层、粉质粘性土层、圆砾层、角砾层及中风化层,部分位于全风化、强风化花岗岩地层,地层软硬不均,变换频繁,地质情况十分复杂。整个工程位于深圳市的中心区域地带,地面上高楼林立,道路密如蛛网,广深铁路从这里驶过,布吉河从这里流过……加之气候、征地拆迁、管线迁移、交通疏解等多种困难,建设任务形势非常艰巨。更严峻的挑战是:因种种历史原因,工期滞后了10个月,而确定的竣工日期却没有任何回旋余地。为此,深圳地铁公司组织了“大干120天”、“大干上半年”、“决战四季度”、“奋战百天保开通”等一系列会战,使地铁工程连续三年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进入2004年,为确保年底建成通车,地铁公司在市地铁指挥部的支持下,两次与各承包单位签订“630工程目标责任状”,各参建单位又一次发动了攻坚战,基本完成车站装修及系统设备安装目标。地铁公司从2001年9月到2004年9月一个接一个连续发动了横跨三年的系列会战。建设高峰期时,共有国内十几家设计院、400多名监理工程师参与设计和监理,60多家设备生产厂家提供设备,上万名建设者昼夜奋战,2000多台套机器日夜运转,掀起了抢工期、保进度、大干快上的热潮。深圳地铁历时四年多,耗费了数万名地铁建设者的心血和智慧,终于在12月28日迎来了地铁的正式开通。

深圳地铁开通,不仅缓解了深圳市交通紧张状况,而且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深圳规划的近400公里轨道交通全部建成,需要投资1500亿到2000亿元,它带动的全社会投资可高达上万亿元,这给深圳房地产业、商业、制造业、物流业、信息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深圳地铁开通,还可实现与香港经济一体化。深圳地铁从设计开始,就考虑了与香港西铁的对接,如果实现联网后,从深圳会展中心站上车,到香港中环下车,仅需40分钟,与在同一个城市乘车一样方便快捷。

深圳的地铁已经指日可待,近两年来,居住西移与龙华板块的突然崛起,与地铁有极大关联。...

上一篇:着火时如何正确逃生?
下一篇:哪条公交线路可以从上海火车站到虹桥机场?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