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广州"禁摩""禁电"后单车上牌激增多少倍?

广州"禁摩""禁电"后单车上牌激增40倍
广州“禁电”“禁摩”后,约有20万广州市民重新选择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上牌、行驶规范、发生事故的责任认定、保管等都成为骑车人的疑问。连日来,时报记者就目前单车出行难等问题走访公安局交通科、交警等部门,力求为各位使用自行车的市民找到满意的答复。

广州市区日上牌数猛增40倍

日前,徐女士在越秀区公安分局交通科为单位配的新自行车上牌。“没想到人还不少,几乎要排队!”徐女士说。据了解,在广州市区正式“禁摩”前,越秀区公安分局交通科自行车上牌处还是“门前冷落车马稀”,每个月最多只有50辆车上牌。而“禁电”“禁摩”后,该区每天的自行车上牌数就激增至40~50辆,最多时达100多辆。本月初记者曾到荔湾区公安分局交通科采访,一个小时内,就有10多辆新车前来领取新牌。该交通科工作人员称,从去年12月中旬起,平均每天就有超过100辆自行车前来上牌。

与中心区自行车日上牌数猛增40多倍相比,白云区、黄埔区等地的新车上牌增幅就相对和缓,但也增长了2~3倍。当地警方表示,主要是当地市民认为警方对于城中村、城郊结合部的自行车管理相对宽松,因此都不急着上牌。

上牌篇

自行车还要上牌吗?

时报记者在广州大道南随机拦下20名骑自行车的市民进行访问。对于记者“单车要否上牌”的问题,没有人能作出肯定回答,大多数人都反问记者:“不用了吧?”在受访市民中,有3名市民的自行车车头还钉着白色的车牌。其中两人称车是二手货,根本没有“子牌”,而另外一人则表示“子牌”边角太尖太占地方,所以没带在身上。而另外17名市民则不管车辆新旧都没有上牌,原因是不知道要不要上,在哪上,要花多少钱等。也有人认为自行车容易丢失,所以不想花精力上牌。

单车仍要上牌才能上路!

广州警方表示,2003年前,广州对自行车的管理仍然比较严格,要求新车一定要上牌,旧车也要过户。不过,随着自行车淡出广州,这项制度极少见诸政府宣传或媒体中,所以市民会有“广州单车不用上牌”的误解。而警方也默认了记者关于“单车上牌制度名存实亡”的观点。

广州警方表示,2005年5月1日实施的《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中,只要求“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等安装有动力装置的非机动车实行登记制度”,而对“其他非机动车”是否应该上牌则依旧待定。不过,在广州,自行车要上牌登记才能上路。

到哪上牌费用几何?

据了解,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自行车经销商家为了方便市民,都有代客上牌业务。但是随着自行车淡出市民生活,再加上上牌制度的“名存实亡”,众多商家都取消了这一服务。记者连日走访海珠区、越秀区和荔湾区的自行车店铺,只有不到三成商家提供上牌服务,而更多的店主则表示:“不用上牌,没人查。”不少市民都认为应该做个合法的车主,但是在哪上牌就成了疑问。

到公安分局花15元上牌!

广州市自行车登记工作由各区公安分局负责,凭身份证和发票办理,上牌费用15元。而暂住人员则要提供有效期1年以上的暂住证。

记者在上牌现场看到,自行车上牌手续很简便,不需20分钟就能完成填表登记、发牌、钉牌、凿钢号、领行驶证等一系列程序。不过,与以前不同的是,那种子母式白车牌已经废止了,目前只发一体式车牌。而凿钢号的地方则增加至斜杠、车头、车身前后直杠3处,市民可随意选择。

上路篇

没有单车道怎么走?

在广州骑自行车最不好受的是什么?在昨日的采访中,所有人都异口同声地说:“没有单车道!”冯先生说,广州大道南全段都没有单车道,他只能与机动车争道。“广州大道南单向四五条车道,为什么就不能留点空间给单车?”冯先生说。

据一位细心的市民称,从去年起,国家建设部多次批评国内城市取消自行车道的做法后,广州市才在一些次干道划出为数不多的自行车道。

新建道路都需设单车道!

据有关部门透露,在去年底,广州开始加快在城市道路加设自行车道的工作。目前先烈中路、水荫路等一批道路已经划出单车道。而2010年前,广州市将结合轨道交通站点,建设一批自行车停车场,给自行车充足的“安身之所”。年前出台的《广州城市总体规划》表示:未来的新建、改建道路,都需设单车道,将把自行车道与人行道设置在同一平面上,比机动车道高出10厘米左右,自行车道和人行道之间,则画有明确的分隔线。

自行车还能载人吗?

一名老市民问记者,在自行车盛行时,广州曾宣传一套骑车规范,如拐弯时伸出左手或右手示意转弯,另外车辆还要安装车铃等,这套规范现在还适用吗?现在很多原来用摩托车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市民,改骑单车后还可以接送孩子吗?

自行车一律都不能载人!

交警答复,他们一般严厉执罚自行车四大类交通违法行为:没有合法来源证明、逆行、走机动车道和搭人。按严格条文规定,自行车一律不可搭人,市民用单车接送孩子也会被执罚。

而打手势的行车“老规矩”,只要不是双


上一篇:公交车费便宜了,到底是好还是坏?
下一篇:长株潭直达公交试行票价出台是多少呢?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