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为什么公交车的乘客座位上都没有安全带?

昨天坐公交,发现只有驾驶座上有安全带,那么如果遇上交通事故,乘客不是很危险吗?为什么乘客座位上不设置安全带呢?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中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然而,记者近日发现,北京市大部分公交车司机都是在没有系安全带的情况下上路的。同时,记者还发现,这些公交车上根本就没有安全带。

调查:公交车未安装安全带

在左家庄的120公交车总站,一位女司机坐上驾驶座后就启动发动机,没系安全带就开始上路行驶了。车行至东大桥附近时,一辆小型轿车超车驶到公交车前面,女司机突然急刹车,整个上身立刻向前倾斜,把整车乘客吓了一大跳。

通过调查,在本市的4路、57路、928路等30多辆公交车上均未发现有司机在开车上路时系安全带。“我开公交车10多年了,从没见过开公交车的系安全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司机表示,公交车上本来就没有安装安全带。

公交公司:特殊行业不需安装

公交集团宣传部的张桂芳女士说,《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要系安全带的规定是针对小型机动车制定的,而驾驶公交车是特殊行业,公交车一般都在市区行驶,且车速有一定限制,与驾驶其他车辆是两回事。5月1日前,该集团已与北京市交管局协商,并对此出台了一些方案,公交车司机不规定要系安全带。公交车本身在生产时,也没有考虑安装安全带。

北京市交管局宣传处工作人员称,5月1日实施的新《道法》中,并没有对公交车司机系安全带作出具体规定和处理办法。

生产厂家:技术条件没有规定

北京市客车总厂京华客车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的王主任说,根据《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相关标准,座位数小于或等于20座(含驾驶员座椅),或者车长小于或等于6M的载客汽车才必须要安装安全带。长途客车和旅游客车的驾驶员座椅及前面没有座椅或护栏的座椅应当安装安全带。所以,生产公交车时并没有强制性要求必须安装安全带。

专家说法:为保障安全应该安装

北京市凯超机动车检测厂的王祖峰工程师说,目前实施中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对小车驾驶员系安全带的要求要严些,而对行驶速度较慢的公交车则不作硬性要求,其实安装安全带并没有任何技术难度,出于安全考虑,公交车没有理由不安装安全带。政府交通部门应该出台具体的规定,这样才可以让公交车司机和乘客得到更全面的保障。

因为不需要
如果使用了
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会更麻烦
上一篇:有哪些公共汽车火灾的逃生方法?
下一篇:为什么莫斯科地铁是最繁忙的地铁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