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毛毛虫怎样过河

毛毛虫怎样过河?

--------------------------------------------------------------------------------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3 15:57 湖南卫视《新青年》

  毛毛虫想要过河,是个玩笑吧?事实上,有很多这样认真的决定往往被人们当作了玩笑。

  毛毛虫真的过了河,是个奇迹吧?事实上,让人们去相信这样的奇迹往往比创造奇迹更为困难。


  2003年7月20日,就有一只毫不起眼的毛毛虫,站在了波涛滚滚的大河面前——想要过去。这可是一条“浪花淘尽英雄”的大河呀,哪来的愣头毛毛虫不知深浅想过河、跌进去别说一个浪花,就是一圈水波也起不了。可是,后来毛毛虫真的过了河。你可以相信我,因为,我就是那只毛毛虫。

  湖南卫视“新青年”全新改版了——这并非难以想到,因为对于不断寻求超越的电视人来说,惟一的不变就是改变。只不过没想到这一次改变,居然会和我的人生道路划出了一条相交的轨迹——毛毛虫过河的轨迹。

  我想是要过河呢,必须通过四道关卡——“第一印象”、“非常体验”、“职场交锋”和“绝对慧眼”,除了第一关全体保留外,后三轮残酷淘汰,惟一的“幸存者”可以得到一个职位——华安财产保险公司的部门经理。这就像是把现实中硝烟弥漫的求职战场搬到了电视屏幕前,选手们面对的不仅有阅历丰富的企业方代表和资深人才咨询顾问,还有场下的观众,甚至还有电视机前千千万万的观众。可能的情况是,节目很精彩,观众很满意,竞争很激烈,但选手们很“悲壮”。试想,要是丢自己的脸怎么办?丢爸妈的脸怎么办?丢师友同窗的脸怎么办?特别是当时我心中有一大症结,就是我要给北大丢脸了怎么办?尽管有无数校友比我优秀得多,但观众要是因为对我的“一窥”影响了对“全豹”的认识,我可就……正因如此,我一度产生了要隐姓埋名的念头。但这样做是万万不行的,因为它违背的不是别的,而恰恰是做这个节目最重要的天条也是最宝贵的价值所在,不仅如此,事实证明这也是我后来获胜的关键,更是我一生都将力求保持的本色——它就是“真实”。

  如果在我和湖南卫视的第一次亲密接触而产生的千头万绪千言万语中,非得抽出一点什么作为我的最大感触的话,除了“真实”我别无选择。真诚,真挚,率真甚至天真,踏踏实实,实实在在,真实地说话,真实地做事,真实地为人,我想,这一切是最简单又最不简单的。说到这,我真的很感谢湖南卫视“新青年”节目组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或许有人认为它是一个展示自己的多彩舞台,但它更像一个认识自己的真实窗口,这里甚至没有耀眼的玻璃,只有耿直的镜子。而且它比一般的窗口和镜子更智能,也更犀利,它会洞察出每个人内心的任何一丝伪装、掩饰和游离,清晰地暴露每一处污点。幸运的是,我对自己的“真实”性有足够的自信,再加上自始至终黎军导演和其他工作人员对我的谆谆教诲,一定要真实地表达自己。我就死死抓住了这一信条。是啊,面对考官的严峻考验,主持人的善意刁难,还有观众们智慧的审视,如果不是以一个绝对真实的自我来应对这些想想都会有些后怕的关卡,那么我这样的“毛毛虫”决不会撑到最后。因为,我会认为人们赞许的目光一定属于另一些美丽的化身。

  记得黎军在节目前和我在qq聊天时问我“有过自卑的感觉吗?”很惭愧,承蒙燕园湖光塔影的恩泽,在这一点上我却始终不能免俗。像许许多多的同龄女孩那样曾一度奢望自己能同时拥有内在与外在的美丽。我不能想像也无法相信人类社会从哪一天开始人们不再关注灵魂之外的东西。但是我相信,拥有美是幸福的,发现美是智慧的,而创造美才是更伟大的。你也可以相信,因为有一只毛毛虫绝非美丽、离伟大也太遥远,但是它得到了人们的支持,因为它向人们证明了,真实得勇敢,真实得可爱,真实得自信,最终真实也创造了美丽。

  絮叨了一番,可能说得抽象了些,但这实实在在是我心里所想,具体的表现人们可以从电视上看到,我只想和大家分享一些看不到的东西。节目正式录制前,黎军对我和另一名选手曹蕾说,“你们两个斗志不高啊。”说得我们很不好意思,只是笑。私底下我们成了很好的朋友,住在宾馆只是悠闲地看电视、吃零食,说起来真的对不住导演他们的良苦用心。虽然没有充分而精心的准备,但是我们两人的心态一直很轻松,看来是真的听取了黎导说的“也许公司用人有时需要的就是一张白纸”,奇怪,我怎么就这句记得最牢。后来我和曹蕾就真的两张白纸一样地上场了,虽然我在两次建议时都说了蕾子不适合这个职位的话(别生气呀,蕾子),但是我觉得其实她也很优秀,特别是第一环节她的表现很好。我也挺喜欢她的,因为她同样是一个很真实的人。事实上,我们轻松愉快的相处,对参赛心态是很有助益的,当然随之建立的友情更< br>是珍贵的收获。

  同时我还要感谢另外两名选手:焦天石和王猛。他们认真努力、积极进取的精神都值得我学习,在生活中的友善和绅士风度也让我感动。对于王猛,其实我是心存感谢的。虽然最后环节我的提问有些尖锐了,但请相信我真的是对事不对人的。我特别要感谢的是他提的最后一个问题,不是因为别的,而是这让一个即将离开母校的普通学子,有了一个表示自己深沉挚爱的机会,用渺小如一滴水的自身去极力反射太阳那绚丽而温暖的光芒。太多时候我们总问从母校得到了什么,而忘了问自己为她做了什么。如果我那些微不足道却是发自肺腑的话,能让人们多一些哪怕一点对北大和北大学子的了解的话,或许我的愧疚能减轻一点。还是那句话,真正的收获不是从中得到了什么,而是因此成为了怎样的人。所以我要永远感谢北大。

  大学如此,这一次的“新青年”也是如此。因为,这一次的结果让我相信,“真实”的确是一种想像不到的力量。

  以上的话,是为了让自己能记住些什么,坚持些什么;如果幸运的话,它也能让你相信些什么,认同些什么,那就是我莫大的欣慰和快乐了。

  最后,你知道毛毛虫是怎样过河了的吧?老土,不就是变成蝴蝶飞过去吗?一个脑筋急转弯而已。你也许会这么想,但是听了我的故事,很希望你不止是这样想而已。丑陋的毛毛虫,一样可以变成美丽的蝴蝶,一样可以过河,这不是我的故事,也是你的;或者这根本就不是故事,而是生活。

等变成飞蛾了飞过去
变成蝴蝶飞过去

上一篇:如何避免公共秩序危机?
下一篇:着火时如何正确逃生?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