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中国现在有几个市有地铁?

希望修建地铁的城市大多位于各个地区的中心,经济发展状况较好。已经有地铁希望实现网络化扩建、刚开工建设地铁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大连、深圳、南京、武汉、重庆、长春等。正式提出希望建设地铁的城市有:成都、杭州、沈阳、西安、哈尔滨、青岛、苏州等。

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十分迅猛,已有10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处于运营或试运营状态,在建线路长度超过了390公里。但是,由于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历史较短,加之车辆、通信信号、控制等系统、以及盾构等设施设备多是从不同国家引进,有可能对建设和运营管理留下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安全隐患。

国家有关部门披露统计结果:各地在建或准备上马的地铁项目已超过20个。在众多城建项目的审批权纷纷下放后,包括地铁项目在内的轨道交通审批权依然掌握在国家手中。原因何在?“地铁造价太高”。消息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修地铁一定要慎之再慎。每公里至少需要4至5亿元甚至更多的投资,一个城市的项目资金就可能达到几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前期没有搞清楚就开工,一旦产生错误必将造成特别巨大的损失,后果难以弥补。”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飞速发展和机动车数量的迅猛增长,乘坐地铁像巴黎人一样出行 ,已成为大城市市民的新梦想。

引起政府和经济学家担心的是,这一梦想的实现速度太快了。

从全国的情况来看,已建有地铁或已开工建设地铁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大连、深圳、南京、武汉、重庆、长春等。正式提出希望建设地铁的城市有:成都、杭州、沈阳、西安、哈尔滨、青岛、苏州等。

有报道称,“十五”期间,我国各地将斥资2000亿元用于地铁建设。

地铁造价昂贵。每公里至少需要4至5亿元甚至更多的投资,一个城市的项目资金就可能达到几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前期没有搞清楚就开工,一旦产生错误必将造成特别巨大的损失,后果难以弥补。“一哄而上”、不顾后果修建地铁的局面会不会发生?国家会不会冻结地铁项目审批?地铁建设如何绕过“门面工程”陷阱?请看本期财经聚焦的报道:

停在十字路口的地铁:

地铁建设从来都是一个“无底洞”,其盈利模式则是世界性难题。国务院近期可能出台一系列有关地铁项目审批的新政策,其主要目的是想加大对地铁项目的宏观调控能力。

20城市地铁立项被冻结 杭州首当其冲  

在2002年10月中旬召开的一次国务院办公会议上,对各城市地铁的立项问题被冻结,“(地铁)立项的事情先不议,目前关键的问题是详细调查国内的地铁建设情况”。

  这是当头一棒,首当其冲的是杭州、沈阳以及上海的M8号线,这三地原本满怀热望,期冀各自计划在此次会议上获得高层首肯。而之前信誓旦旦要一同申报立项的成都地铁,因早获知国家要提高立项门槛,知难而退。>>>>


北京青年报:全国地铁投资超两千亿 各地地铁并未紧急停工

从去年年底开始的全国地铁建设和运营情况的全面深入调查日前已经结束,调查结果也已经上交到国家有关部门。对于日前有消息说,全国各地的地铁立项被紧急冻结一事,消息人士对此否认说,这种说法不准确。他说,北京地铁五号线、天津的滨海快速轨道,都是在近期获得开工建设批准的。>>>>

各大城市地铁项目盘点:

广州:经审批同意的三号线总投资约为153亿元,平均造价4.3亿元/公里,预期2005年建成;二号线全长23公里,预计2003年年底通车;四号线和五号线也在规划中。到2010年,全长近130公里的5条线将构成广州轨道交通网络。另据悉,佛山、南海、广州共同投资100亿元建设“广佛地铁”,预计2005年建成。
  天津:业已开工的地铁一号线是天津市“十五”期间投资规模最大的一项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全长26.2公里,计划用4年时间建成。据悉,天津市将在2010年前修建6条共计153公里的地铁。
  北京:未来10年内,北京轨道交通将以每年40公里的速度增长,到2008年轨道交通里程将达到300公里,市区计划铺设地铁线20条。因此,在今后的20至30年内,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年投资额约为100亿元,到2020年,北京轨道交通的总里程将超过1000公里。目前,北京市正在建设的有八通线、城铁东线、五号线、四号线、十号线、奥运支线和机场客运专线,部分郊区轻轨也在前期准备中,预计2008年前建成。
  南京:2002年11月9日,南京地铁奥体中心站正式开工。奥体中心站是西延线的起点站,建设总投资8000多万元。
  深圳:地铁一期工程将于2003年底建成通车,近中期目标是建设4条地铁和4条轻轨线,总投资达500多亿元人民币。
  沈阳:2002年9月,全长21.6公里的沈阳地铁一号线工程总体建设方案确定,目前,总体招标工作已经展开,铁道部第三、四设计院等设计单位已开始参与招投标。
  杭州:该市将于明年兴建的地铁一号线,总长约52公里。
  上海:“十五”期间,上海将投资千亿元人民币,新建轨道交通200多公里,加上现有的65公里轨道交通线路,总计接近300公里,初步形成市域级快速线(R)、市区级的地线(M)、市区轨道线(L)构筑的轨道网络骨干。
  哈尔滨:该市轨道交通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通过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组的评估,该项目长14.4公里,总投资45.2亿元,平均每公里造价2.5亿元。
  青岛:该市地铁规划总长度114公里,由南北线、东西线和内环线组成。近期将选建设全长16公里的南北线,预计总投资5亿美元。

四个

上一篇:为什么路叫马路?
下一篇:红绿灯的由来?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