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什么是昏线?

由于任何经线都通过南北两极,因此经线的方向就是南北方向;又由于纬线和经线相互垂直,因此纬线的方向就是东西方向。

  经度和纬度 为了区别各条经线和纬线,很有必要给每一条经线和纬线以明确的标号;而在球面上,最好的办法是以度数来标号。作为地理坐标的经度和纬度就是这些标号。

  通过每一条经线的平面,叫经线平面。两个经线平面之间的夹角(λ)叫经度。但地球上经线有无数条,如果不确定一个起点,就无法计算经度,因此在1884年的国际子午线会议上,各国共同商定,以通过英国伦敦市东南郊格林尼治天文台的经线,作为计算经度的起点,定为零度经线。同时,还确定:在零度经线以东的180°范围,统称为东经;在零度经线以西的180°范围,统称为西经。这样,某一个地点的经度,就是该地经线平面和零度经线平面之间小于180°的夹角了。例如,通过北京的经线平面和零度经线平面之间的夹角是116°28′,又在零度经线以东,所以北京的经度是东经116°28′,简写为116°28′E(E是东的英文缩写)。

  某一地点到地心的连线和赤道平面之间的夹角叫做这个地点的纬度。显然,赤道的纬度是0°,南北两极都是90°。为了区别南北两个半球的纬度,将赤道以北的纬度统称为北纬,赤道以南的纬度统称为南纬。例如,北京到地心的连线和赤道平面之间的夹角是39°48′,又在赤道以北,所以北京的纬度是北纬39°48′,简写为39°48′N(N是北的英文缩写)。

  一、昼夜

  地球在自转的过程中总有半个球面向着太阳,半个球面背着太阳。向阳的半球,被阳光照得明亮,叫昼半球,这里这时是白天;背阳的半球,一片昏暗,叫夜半球,这里这时是黑夜。昼夜两个半球的分界线叫晨昏线。晨昏线与纬圈相交割,把纬圈分成两个弧段,处于白昼的弧段称为昼弧,处于黑夜的弧段称为夜弧。

  当地球自西向东转动的时候,昼半球东边的区域逐渐进入黑夜,夜半球东边的区域逐渐进入白天。地球如此不停地自转就形成了昼夜交替的现象。

  如果太阳光直射地球的位置永远那样,那么各纬圈的昼弧和夜弧都一样长,就是说,地球上各地昼夜的长短都是一样的。但是实际上除了赤道以外,大部分地区昼夜长短是变化的,在一年中有时昼长于夜,有时夜长于昼。这是什么原因呢?这是因为地球在公转时,地轴和公转轨道平面之间的夹角(倾斜角)始终保持66°33′。因而有时北半球倾向着太阳,有时南半球倾向着太阳,太阳直射地球的位置也就不同。

  一年中太阳直射点变动于南纬23°27′和北纬23°27′之间。我们把南北纬23°27′的两条纬线,分别称为南回归线和北回归线。太阳直射点变了,由晨昏线交割纬圈而分成的昼弧和夜弧的长短也会发生变化。

  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时的情况,这是一年中太阳直射点最北的位置。这时,在赤道上,昼弧和夜弧一样长,昼夜时间相等,都是12小时;在北半球赤道和北极圈(即北纬66°33′的纬圈)之间,昼弧比夜弧长,昼长于夜;北极圈以北的地区只有白天没有黑夜,这种现象被称为永昼。与北半球的情况相反,在南半球赤道和南极圈(即南纬66°33′的纬圈)之间,夜弧比昼弧长,夜长于昼;南极圈以南的地区,只有黑夜没有白天,这种现象被称为永夜。太阳直射南回归线时的情况,这是一年中太阳直射点位置最南的时候。这时,昼夜的长短,除赤道外,其余各纬度的情况正好相反。

  所以,对北半球来说,太阳直射点北移时,白天增长,黑夜缩短;太阳直射点南移时,黑夜增长,白天缩短。对南半球来说则相反。当太阳直射赤道时,地球各地区昼夜等长。

随地球的自转,由昼半球进入夜半球的部分就是昏线,由夜半球进入昼半球的部分就是晨线。

上一篇:马路红绿灯的由来?
下一篇:关于北京公交一卡通IC 卡的问题?#############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