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我国有哪十大著名古镇

 中央电视台《魅力中国·魅力名镇》评选活动评选的中国十大魅力名镇日前正式公布,这次被中央电视台评为的有:安徽黄山黟县宏村江苏苏州同里镇浙江湖州市南浔浙江桐乡市乌镇福建泰宁县泰宁古城广东佛山石湾广西桂林市兴安镇云南保山市和顺山西介休市张壁村内蒙古额尔古纳市室韦

  1.云南和顺

  提起腾冲县的和顺乡,许多人都会自然而然地想起一个成语:人杰地灵。这不是空泛的溢美之辞,而是实实在在的客观评价——作为滇西高原美名远播、历史文化内蕴十分丰厚的“华侨之乡”、“书香名里”,这里不仅拥有“在中国乡村文化界堪称第一”(张天放语)的“文化之津”和顺图书馆,还诞生了“天南一枝笔”李曰垓、杰出哲学家艾思奇、著名教育家寸树声等一大批出类拔萃的济世之才。“人杰”之誉,当之无愧。








2.浙江乌镇

  乌镇位于浙江省北部,京杭大运河西侧。地当水陆要冲,俗称两省(浙江,江苏)、三府(嘉兴,湖州,苏州)、七县(乌程,归安,崇德,桐乡,秀水,吴江,震泽)交界之地。乌镇原以市河(车溪)为界,分为乌青二镇,河西为乌镇,属湖州府乌程县;河东为青镇,属嘉兴府桐乡县。据乌青镇志记载,春秋时此地为吴疆越界。





3.山西张壁

  张壁村是山西省介休市龙凤镇的一个行政村,又称张壁古堡,位于介休盆地东南三面沟壑,一面平川的险峻地段,海拨1040米。古堡充分利用依山退避,难攻易守的地理优势,在地下建有长达3000米,上下三层攻防兼备的古地道,在地上筑垒构城屯甲藏兵。古堡堡墙1300米,面积12万平方米。在堡内一条用红色石块砌成的“龙脊街”两侧,错落有致地修建着五大神庙建筑群。






4.内蒙古室韦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境内,主要由室韦蒙古族发祥地区域和恩河俄罗斯民族村区域组成,是我国内蒙古自治区现行最北部的乡(镇)之一。室韦俄罗斯族民族乡是蒙古族发祥地,现保存有大小城遗址10余座,有较深的含蒙古族寻根、祭拜、观光、考察等历史文化内涵和底蕴。同时,它也是我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是以我国俄罗斯族和华俄后裔为主体的聚集地,这里大部分仍保留着较为完好的俄罗斯文化和生活习俗,不出国门,就可以领略到异国风情。







5.福建泰宁

  泰宁古城位于福建省西北部的泰宁县城,不仅有江南保存最为完好的明代民居建筑真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尚书第建筑群,主要包括明早期到清晚期500多年中各时期建筑物,使我国江南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明代民居群。泰宁素有“汉唐古镇、两宋名城”之美誉,更有“隔河两状元,一门四进士,一巷九举人”之盛况。古镇极具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颇富特色的闽西北客家风情。土地革命时期,泰宁还是中央21个苏区县之一,故城内红军街完整保留了红军总部旧址。










6.安徽宏村

  宏村位于安徽省黟县东北部,村落面积19.11公顷,宏村始建于南宋绍熙年间(公元1131年),至今800余年。它背倚黄山余脉羊栈岭、雷岗山等,地势较高,常常云蒸霞蔚,时而如泼墨重彩,时而如淡抹写意,恰似山水长卷,融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一体,被誉为“中国画里的乡村”。特别是整个村子呈“牛”形结构布局,更是被誉为当今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的一大奇迹。




7.江苏同里

  同里隶属江苏省吴江市,位于太湖之滨,京杭大运河畔,紧靠市府所在地,紧依上海、苏州、杭州中国南方三大著名城市,地处江苏、浙江、上海两省一市交会的金三角地区,是中国沿海和长江三角洲对外开放的中心区域。全镇总面积为133.15平方公里,人口5.5万。同里以“醇正水乡,旧时江南”的特色闻名于海内外,1992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镇,著名景点“退思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8.浙江南浔

  南浔古镇地处杭嘉湖平原北部,太湖之南,东与江苏苏州(吴江)接壤,西距湖州市区32公里,是湖州市接轨上海浦东的东大门。南浔历来是江南闻名遐迩的“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文化之邦”,1991年被列为浙江省15个历史文化名城之首。





9.广西兴安

  2000多年前,秦始皇统一中国,在兴安境内开凿了一条极具军事价值和科学水平的人工运河——灵渠,沟通了长江、珠江水系,连接了湘江和漓江,与四川的都江堰、陕西的郑国渠并称为秦代三大水利工程。兴安镇还是红军和国民党军湘江战役的所在地,这场战役是红军长征的转折之战。






10.广东佛山石湾镇

  历史文化殷实,魅力无限石湾被称为“南国陶都”,有“石湾瓦,甲天下,旁及海外之国”的美誉,有着源远流长、底蕴厚实的陶文化根基,制陶历史可追溯到五午多年前,河宕贝丘遗址就是最好的历史见证。到唐宋时期已经非常发达,明清两代最为鼎盛,方圆几公里的小镇有陶瓷107座,陶瓷行业从业人数达6万多人。生产的陶瓷分为日用、艺术、园林、工业、丧葬五大类二十四行。


上一篇:我国有哪十大著名古镇?
下一篇:电磁式漏电保护器和电子式漏电保护器的优缺点是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