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轻轨是什么?

城市轻轨属于轨道交通,轨道交通包括了地铁、轻轨、有轨电车和磁悬浮列车等,由于轻轨的机车重量和载客量都较小,使用的铁轨质量也较小,每米只有50公斤,而一般铁轨每米的质量为60公斤,由此得名"轻轨"。

  1、从运量来区分,地铁的运输量最大,单向每小时可运送4万至6万人次,轻轨可运送2万至3万人次,有轨电车的运量最小,只有1万人次。


  2、从能源使用的角度来说,大多数轨道交通工具都是用电驱动的。

轻轨交通是城市轨道交通的一种,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快速有轨交通,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因为它具有诸多优点,而越来越被人们所认可,成为当今世界上发展最为迅猛的轨道交通形式,其优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运量大,这是相较于普通的城市公共交通而言的,近些年来逐渐发展起来的轻轨交通,大多是采用电子控制的技术较为先进的有轨电车,可以拖挂单节或多节车厢,而其单向最大高峰小时客流量可以达到3万人次;
  噪音小、污染小,轻轨采用电力机车牵引,没有困扰城市环境的尾气影响,而且还可以将其所产生的噪音控制在国家规定标准70分贝左右;
  速度快、安全性高,这两者在交通中一直以来似乎是一对不可调合的矛盾,但轻轨却可以做到二者的有机统一,因为轻轨为有轨交通,在专用铁道上行驶,这样就可以避免经常发生交通事故,所以行车的安全性比无轨电车或公共汽车要大得多,几乎可以消除行车伤亡事故的发生;
  灵活性高、成本小,这是相较地铁等其他城市有轨交通来说的,轻轨可以采用多种形式的站台上下乘客,而且可以采用混合路权的形式与其他有轨系统共享轨道,因此其投入的成本就非常小;
  整点运行,这可能是对乘客来说,最具诱惑的一条,因为采用电子控制及专用轨道,不仅安全,而且整点准时。
  正因为轻轨具有以上诸多优点,使得它成为现代化大都市公共交通的重要选择,与地铁、公路等公共交通共同组成了城市中立体交通网络,改善了城市中人口与交通的紧张关系,提升了城市人群的生活品质。

火车

上一篇:着火时如何正确逃生?
下一篇:上海有哪些长途客运站?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