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电动自行车会不会在深圳禁止?

上月,广州正式禁止电动自行车上路,引发了业内外人士的争议,成为全国的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消费者、媒体关注的焦点。联系到先前珠三角城市珠海、东莞先后“禁电”,人们不禁要问,深圳会不会也将向电动自行车“说不”。

对于电动自行车能否上路,按照现有政策来看,这个权力已经被下放到各个城市政府,大家可以根据本城市的实际情况“便宜行事”。珠三角已经明确下禁令的几个城市,政府部门也都说明了“禁电”的原因,针对原先使用电动自行车的市民的实际需要,政府也在努力表达用构建更加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统来改善交通状况的规划。据媒体报道,另一方面,受到影响的广州电动自行车行业日前也通过协会形式首次正式向政府表达声音,希望改禁为限。

广州的情况,深圳也在密切关注。据笔者了解,近期深圳电动自行车产业界同相关执法部门沟通频繁,深圳交警目前已经形成三套方案:一是全部禁止,二是全面放开,三是关内禁、关外放。目前正在上报政府部门。不少深圳电动自行车业内人士似乎比较乐观,认为就算不会全面放开,关内禁、关外放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

而据笔者了解,深圳电动自行车行业有一种认识,电动自行车是一个没有什么政府背景的“草根”产业:投资这个产业的资本基本上来自民间,如江浙、珠三角两大电动自行车产区都是民间资本活跃的区域,它的消费者也多是中低收入阶层。可以说,电动自行车产业属于完全自发成长起来的“草根”产业。大多数时候,电动自行车产业的发展甚至是在政府视野之外的,甚至它常常和自行车被混为一谈,难怪深圳工经联自行车同业公会理事长王肇文说,加强与政府的沟通是深圳电动自行车业界的当务之急。

从产业经济竞争的层面来说,笔者认为,深圳的汽车制造业不算强势,同时衬托出深圳电动自行车产业已成“气候”:2005年深圳有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近200家,电动自行车年产量达60万辆,占全国的10%和广东省的60%,而今年的产业规模比去年还有所增长。

这也使企业同政府沟通时有了一定的底气。去年12月,深圳19家主要的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成立了深圳电动自行车技术委员会,从目前来看,似乎有一定的成效: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市政府之所以会大力支持电动自行车产业发展,就是因为看中了深圳电动自行车产业的家底和前景。

电动自行车产业命运背后体现的是城市政府管理需要、产业经济发展命运、普通百姓实际之需几个核心要素。在和谐社会的宏观愿景之下,这几种利益的和谐发展决无本质上的矛盾。了解了这一点,我们惟愿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需要,兼顾产业发展和城市管理者的管理需求,同时满足城市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在这样的认知之下,希望深圳的电动自行车行业能有一个“皆大欢喜”的命运。

bu zhi dao

上一篇:军人(包括武警)做公交车或地铁需要买票吗?
下一篇:“双管齐下”的“双管”本义是?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