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北京为什么要取消月票?

进入《民间纪事》社区发表评论 上班前,摸一摸口袋中的公交月票,对于每天坐公交车的市民来说,可能是很自然、也是忘不得的一件事儿了。

  然而,今年10月份以来,市内许多月票有效线路都陆续开始安装市政交通一卡通。



有消息称,安装一卡通,可能是要取消月票。

  对此消息,市公交总公司宣传部部长刘润芳称,市政交通一卡通取代公交月票是必然趋势,至于什么时候取消只是时间问题。如果要取消,政府有关部门也将召开听证会,听取广大市民的意见。

  一时间,公交月票的生死存亡,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有人赞成,也有人反对。

  本报讯 “现在取消月票的工作正在制订过程中,目前不方便向外界透露。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市政交通一卡通取代月票是公交发展的必然趋势,至于什么时间取消只是时间问题。”昨天,对于北京近期将取消公交月票这一消息,市公交总公司宣传部部长刘润芳这样解释。

  如果取消月票将召开听证会

  进入10月份以后,细心的市民发现市内许多月票有效线路都陆续开始安装市政交通一卡通。有消息称,安装一卡通,可能是要取消月票。

  记者在409路公交车上看到,该车的前后门上都安装了市政交通一卡通的接收装置。

  据该车的售票员介绍,这些一卡通装置都是在一个星期前安装的,具体什么时候使用不是很清楚。售票员还告诉记者,由于409路公交车是月票有效线路,多数的乘客都持有月票。

  对此,刘润芳说,对于现在在许多公交有效线路上安装一卡通,可能也是为了今后取消月票做准备。其实取消月票是一件非常复杂的工作,并不是公交总公司能够决定的问题,它不仅牵动公交总公司的发展,更关系到每天出行的广大市民,如果要取消,政府部门必须召开市民的听证会,听取广大市民的意见。

  取消月票已进行深入研究

  北京的市政交通一卡通自2003年年底推出以来,至今已有近一年的时间了,但是这个新兴事物好像并没有成为市民出行的必备工具,在公共汽车上的使用者寥寥无几。据了解,市有关部门正在酝酿将现有的公交月票取消,全力支持一卡通的发展。

  市公交总公司宣传部长刘润芳介绍,公交总公司已经对公交取消月票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而且现在正在做积极的准备。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市交通委都对此事十分关注。现在取消月票的工作正在制订过程中,但是目前不方便向外界透露。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市政交通一卡通取代月票是公交发展的必然趋势,至于什么时候取消只是时间问题。

  ■记者调查

  每辆巴士每天刷“一卡通”0.5次

  市政交通一卡通基本处于闲置状态,原因是不太方便局限性较大

  本报讯据记者从北京巴士公司了解到,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自去年12月31日开始运行以来,到目前已经有10多个月了,目前市政交通一卡通在巴士公交车上基本上处于闲置状态。

  10个月来很少有乘客刷卡

  如今,北京巴士公司有6200多辆公交车,运营线路115条,而且已全部安装了市政交通一卡通。经过10个月监测,每天在巴士上刷卡的人为3300人次,每天刷卡的金额只有5000多元,平均每天两辆巴士公交车才会有一人次刷卡。

  主要原因是使用不太方便

  究其主要原因,一是使用不太方便,局限性比较大,二是涉及的领域较狭窄,也没有任何的优惠策略。

  局限一:使用领域太窄,除了坐车没有其他用途,即使坐车也有很多局限。

  局限二:未考虑北京的交通实情:一卡只能一个人用,不能代他人购票,也不能代购行李票;北京巴士公司的车是按里程收费的,乘客上车要刷一次,下车还要再刷一次。

  局限三:遇到公交车坏了不方便。如果公交车坏了,买车票的乘客可以凭票等乘下辆车,而刷卡乘客的票面无法体现,所以只能多花一次钱继续乘坐。

  局限四:如果没有刷上卡损失大、不方便。一些乘客在刷卡以后往往会发现,有些时候卡上面的金额会自然减少,这样一般都是下车时忘记刷卡或是没有刷上,就会从卡里自动扣除该车全程票款。许多市民可能也是基于此种原因不用一卡通。

  除了市民不买一卡通的账以外,巴士公司的司售人员也感觉不方便。因为是按照里程计费,所以每到一站,司机都要记得按下方向盘右前方的键盘,以准确记录站数。一位售票员说:“有时候司机就疏忽了。我们也麻烦,收车后,还要记得把读卡机里的款项输出来,否则里头的钱就可能没了。”

  月票影响北京公交正常发展

  北京巴士有关人士称,目前巴士处境十分困难

  本报讯北京巴士的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现在北京巴士处境十分困难,主要就是燃油价格上涨过快。

  目前,月票已影响北京公交正常发展。如果取消月票,巴士公司不论从车辆的配置、服务的质量以及线路的选择上,都有较大优势,这样就可以扭转当前的困境。

  据了解,今年10月18日,北京巴士的股票再次出现跌停,这样的情况在今年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其主要原因就是燃油价格上涨。

  根据北京巴士2004年半年报,其运营成本在8亿元,则购置燃油款一项就有2亿元。随着国际油价的提高,可以预期国内的油价还将提高。预计北京巴士全年的燃油成本很可能将增长15%,如果以燃油成本增长15%计算,则成本会增加3000万元左右。

  北京巴士的有关人士称,北京巴士处境困难,主要就是燃油价格上涨过快,运营成本不断上涨。然而,巴士公司属于上市公司,燃油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增加只能靠企业内部解决。而不像公交总公司的下属企业,由于存在月票的因素,可以从政府拿到一定数额的补贴。而巴士在这方面的政策就很少,这就造成了同在北京市进行公交运营,其起点就不同。如果取消了月票的束缚,巴士公司不论从车辆的配置、服务的质量以及线路的选择上,都有较大优势,到时市民当然会选择乘坐巴士出行,也会带动“一卡通”的发展,这样企业就可以靠优质的服务扭转目前的困境。

  ■专家观点市政交通一卡通应具备多用途

  有关专家建议“一卡通”早日进入消费领域本报讯对于目前市政交通一卡通的使用现状,有关专家认为,除了使用不方便、获得用户认同需要花一定时间、在北京短暂停留的人员多等原因之外,北京市城市交通体制中暴露出的弊端已成为影响一卡通推进的核心问题和最大障碍。

  一位业内专家称,公交、地铁作为政府扶持的企业,每一年度政府财政都要给这些部门很大一笔经费补贴,用于弥补亏损,比如月票补贴。首先,公交、地铁不上一卡通项目,在现有体制下日子不会太难过,所以无法指望他们像其他城市的“一卡通”公司那样“主动出击”,去投资改造出租车上的读卡设备。其次,相关公司间利益共享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或者不够合理。三是外围利润如何开发也是个问题。卡押金和卡内余额的利息作为沉淀资金,显然是一卡通公司的重要收入来源,在发卡量激增之后,沉淀资金也随之大量产生,为此,必须对此项资金的使用作出明确的法律规定。

  专家认为,一卡通在交通领域发卡量达到一定规模之后,必然受到其他应用领域的欢迎,从“非银行卡”走向“银行卡”,从单一消费卡走向多用途卡———第一步,就是走向小额消费领域,赢取外围利润。为此,有关单位应当争取银行主管部门的支持,就一卡通尽早成为进入消费领域取得明确意见。

  七成乘客把月票看成“福利”

  本报讯 10月13日至16日,记者随意抽取了北京市部分公交车线路较为集中的几个站点,对20余位等车的乘客进行了随机采访。

  超过70%的受访者认为,月票是一种“福利”,主要针对每天乘车上班的普通工薪族。所有目前正在使用月票的受访者,都非常关心月票的未来,使用者中没有人表示赞成取消月票,而个别买票乘客也表示不愿看到月票被取消。

  被采访者中年龄最大的60岁,最小的14岁,职业有学生、市场营销人员、机关工作人员、公司职员、普通工人和退休老人等。

  记者发现,不单单是低收入人群,一些收入较高的人群也使用月票。一位公司白领说,“只要不买车,我就月月买月票。”另一个使用月票的庞大群体是中小学生,记者在3个车站随机采访到的学生全部是月票的使用者。

  取消月票会增加生活成本

  王先生:退休人士观点:经常使用月票,坚决不赞成取消。

  “通用月票”极大鼓励了王先生外出的热情,这也充实了他的退休生活。

  王先生说,北京太大了,工作地和居住地不在一处的人比比皆是。对于处在一般收入水平的普通市民而言,公交月票为他们节省了不少交通费用。

  “在取消月票的问题上,必须要听听那些长期购买月票的市民们的意见。”王先生说,绝大多数市民还是每天都要依赖公共交通出行,他们中又有一部分人是低收入者或是退休费不多的老人,一旦月票取消,实际上又无形中增加了他们的生活成本。

  王先生认为,与其说月票是一种计划经济的产物,还不如说月票是一种方便市民的福利更为准确。政府做出取消月票的决策前,一定要充分进行调研,要慎之又慎。


上一篇:“双管齐下”的“双管”本义是?
下一篇:二冲程摩托和四冲程摩托的不同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