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公交车从什么时候出现的

公交车从什么时候出现的,什么时候才出现这个名词,有什么特殊的事情吗?

城市公共交通最早出现于英国,1829年英国伦敦出现了第一辆马拉式公共马车,至今已有160多年的历史。其间经历了发展、兴旺、衰退和目前的复兴阶段。欧美一些经济发达国家在发展城市交通方面曾走过一段弯路,在本世纪进入60年代后,城市小汽车发展过量,公共交通萎缩,赞成城市交通拥挤,道路交通事故增多和城市空气、噪声等污染日趋严重,使城市交通陷入了混乱的状态。因此,日益恶化的城市交通迫使发达国家不得不转向重视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


1906年比利时人在天津建成中国首条公交线http://www.jiazu5157.com/user/script/forum/view.asp?article_id=12967400


1906年,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在天津建成
五彩电车绕着天津城转 千万利润汇回布鲁塞尔

北京市日前确定了优先发展城市公交的政策,公共交通再度成为人们的热门话题。在谈论公交利弊的同时,很少有人注意到,今年是公交进入中国整整100年。那么在100年前,又是谁把公共交通这个概念引入中国的呢?

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中国后,比利时趁火打劫,在天津强行攫取租界,并在1904年强迫清政府签订了《天津电车电灯公司合同》,垄断了天津的电车电灯业务50年。之后,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工作,比利时电车电灯公司(以下简称比电公司)开始在马路上铺设轨道。1906年2月16日,单轨白牌电车正式通车,宣告了中国第一条公交线路在天津的诞生。此后,比电公司又陆续开辟了6条车身颜色各异的电车路线,全长近22公里。

然而令比电公司意想不到的是,这些五彩斑斓的电车投入运行后虽然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但生意却异常惨淡。比利时人好不容易才找出原因,原来,当时的人对电不甚了解,担心乘坐电车会触电而亡,没人敢去尝试这个新鲜事物。无奈之下,比电公司采取了免费试乘、大幅降低票价等手段吸引乘客,还在头等车厢特设绒垫座位,并配备了地毯、痰盂、电扇等设施,这才逐渐吸引到了一些大胆的市民前来试乘。他们在试乘后,发现电车不但安全、便利,而且比乘马车和轿子出行更加舒适。经过他们的宣传,电车的生意日渐火爆。随着客流量增多,比电公司取消了车厢等级,票价也成倍上涨。到1912年,该公司就收回了全部投资。从1916年到1928年,比电公司从公交线路上赚取了2500万银元的利润。这段时期,比电公司每周都要把高额利润汇往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据说,靠着这笔钱,该公司当时承担了比利时全国的教育基金。

由于电车的出现,天津的交通事故逐渐增多。为此,比电公司雇用了一批地痞流氓,专门了结电车轧死、撞伤路人的案件,强迫受害者家属接受少得可怜的抚恤金。比电公司还雇用了一些外籍游民充当电车稽查员查票。这些稽查员一贯盛气凌人,乘客稍有不从,他们就拳脚相加。1919年11月28日,稽查员布斯拉在车上欺辱中国乘客,与中国警察蓝佩铭发生争执,结果布斯拉竟拔出手枪杀害了蓝佩铭。此事立刻在天津引起轰动,数千名市民走上街头,抗议比电公司的野蛮行径,要求严惩凶手,但租界当局却以领事裁判权为由,拒绝交出布斯拉,并把他保护在法国领事馆内。于是,天津市民掀起了拒乘电车运动,比电公司陷入停运状态。当时还盛传有武林侠客要到法国领事馆将布斯拉强行劫出,交给蓝佩铭家属处置,法领事馆急忙将布斯拉转移到法国兵营。但北洋政府并不想激怒洋人,最终事件以比电公司进行赔偿、布斯拉逃出中国而结束。

此次事件以后,天津市民要求收回电车业的呼声越来越高。但《天津电车电灯公司合同》中有许多不平等条款,导致天津地方政府收回电车业的努力屡次受挫。1941年,日本人用武力强行攫取了比电公司的产业。日本投降后,***天津市政府又从日军手中接收了电车业,至此,被外国人控制40余年的天津公交业终于回到中国人民手中。

上一篇:郑州公交31,315,68,72,45路用的是什么车?
下一篇:交通堵塞的主因是什么?如何解决?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