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一卡通真的要取消么?

"一卡通"是否终结北京公交月票成市民关注焦点

......

在调查中,许多人认为用一种新的付费方式取代月票将是大势所趋。但在取代的方式和实施的过程上,市民、企业和专家学者纷纷提出了各自的看法。

有乘客表示公交月票已经施行了几十年了,到现在已经广泛的深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同时月票的使用也相当于国家对普通市民的福利,与每一个市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取消月票并不只是转换一种付费方式那么简单,而是一个涉及到方方面面非常复杂的工作,一旦处理得不好,将会产生极大的不良社会影响。

因此,有人建议取消月票不能一蹴而就,要一步一步地进行。比如在现阶段可以考虑适当调高通用月票票价或是使用专线月票,专线月票价格低于通用月票,同时实行“一卡通”与月票并行使用,并且尽快扩大“一卡通”的使用范围和功能,如可以交纳水、电、气、电话、停车等费用,达到真正的“一卡全通”,这样在花费相差不大的情况下,由于“一卡通”的功能不断强大,市民对“一卡通”将就会普遍乐于接受。在“一卡通”使用较为普遍时就可以用其彻底取代月票,同时由于规模的扩大,“一卡通”还可以实行例如折价等优惠政策。

采访中,针对“一卡通”取代月票的趋势,专家给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扩大“一卡通”的使用范围和功能,吸引消费者;另外就是月票为市民带来的优惠在“一卡通”上仍有体现。专家还认为,“一卡通”在交通领域发卡量达到一定规模之后,必然会受到其他应用领域的欢迎,使用范围会进一步扩大,从而由“非银行卡”走向“银行卡”,从单一消费卡走向多用途卡。为此,有关单位应当争取银行主管部门的支持,就“一卡通”尽早成为进入消费领域取得明确意见。

另外,除了当前“一卡通”使用不方便、获得用户认同需要花一定时间、以及在北京短暂停留的人员多等原因之外,北京市城市交通体制中暴露出的弊端,已成为影响“一卡通”推进的核心问题和最大障碍。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公交、地铁作为政府扶持的企业,每一年度政府财政都要给这些部门很大一笔经费补贴,用于弥补亏损,比如月票补贴。首先,公交、地铁不上“一卡通”项目,在现有体制下日子不会太难过,所以无法指望他们会“主动出击”,去投资建设读卡设备。其次,相关企业间利益分配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或者不够合理。卡押金和卡内余额的利息作为沉淀资金,显然是“一卡通”公司的重要收入来源,在发卡量激增之后,沉淀资金也随之大量产生,为此,也需要对此项资金的使用做出明确的法律规定。

对于普通市民最关心的优惠问题,专家表示,在这点上月票和“一卡通”并不矛盾,月票的优惠可以在“一卡通”上继续实行。政策的实行应该保障市民尤其是低收入者的利益。月票是一种福利制度,而这种福利目前是通过政府的补贴来实现的。取消月票并不应该是要取消这种福利制度,而是通过政策上的调整,使得这种福利的分配更合理,更公平,由过去的“暗补”改为“明补”,使真正需要的人切实享受到着份福利。还有比如,对特殊群体比如残疾人、老人和小学生发行一些低价的特殊卡等等。

有专家表示,结合国内上海、南京、武汉、深圳等城市的经验和目前的形势,以及社会的发展来看,“一卡通”取代月票是大势所趋。但至于什么时候取消、怎样取消,就必须要进行统筹考虑,谨慎实施,不能采取简单的、武断的方式贸然作出决定。应该不断考量市民的意见与需求,尤其是现在最需要月票的群体的意见,循序渐进地进行操作,保障这些经济弱者享受市政资源与公共服务的权利,这同时也是一种社会公正的要求。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卡通真的要取消

上一篇:香港特区的区花是?
下一篇:车子停在小区门口,被开罚单,.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