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街和路的区别?

“街”和“路”都是供人行走的道路,这是它们的共同点,但这两个词的区别何在?东汉的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说:“街,四通道也。”今天云南丽江古城的“四方街”用的还是这个意义。“街”的另一个特点是指城中的道路。唐慧琳《一切经音义》中就有“街,都邑中之大道也”的解说。城市中的大道叫“街”,小道叫“巷”,这个词义的基本内涵被现代汉语完全继承下来了。现代汉语中的“街头巷尾”、“大街小巷”、“街道”、“上街”等等中的“街”字,都不能换成“路”。

接下来说“路”。许慎说:“路,道也。”但比许慎更早的《尔雅》和《毛诗诂训传》都说:“路,大也。”“路”的同族词也都有大的意思,如大车叫“辂”,长串的美玉叫“璐”,大鸟叫“鹭”等等。“路”作为“道”的同义词,其特点一是在城外,一是大而长。现代城市已无内外之别,于是城里的街道也可以叫“路”,但“路”的基本特点并未丧失:还是特指那些宽大长远的街道。无论是哪一版的《现代汉语词典》,“街”和“路”都没有“方向性”的语义因子。
但一般城市规划和习惯是,东西向叫“路”,南北向叫“街”。你说的长安街或北洼路中的“街”“路”实际上不是规划名,而是内化到地名里去了,按照规划规范严格地说,是叫做“长安街路”和“北洼路街”。但实际上老百姓习惯于省略,就没那么严谨了,反正一说都知道。

街包括路,路不等于街,路是街的一部分。

上一篇:后来者居上'原是说后生在哪方面超过前辈?
下一篇:二冲程摩托和四冲程摩托的不同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