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一下北京的安定门?

正阳门作为京城正门,地位显赫,因此城楼和箭楼都比其他八门高大。但很少有人知道,人们已习以为常的前门楼子,却不是一个“原装货”,而是经洋人改造过的一个土洋结合的混血产物———前门楼子。
“原装货”
北京人喜欢称正阳门箭楼为“前门楼子”,外地人往往也从老牌的“大前门”香烟包装盒上领略过前门楼子的风姿。但是很少有人知道,人们已耳濡目染多年,习以为常的前门楼子,却不是一个“原装货”。原来,现存的前门楼子是于1903年重建、又于1915年经洋人改造过的一个土洋结合的混血产物。
前门楼子下的门洞曾是仅供皇帝通行的“御道”
老北京城的内城是明初由元大都改建而成的。元大都原有11座城门,改建后留有9座,但只有门洞,没有城楼。明正统元年(1436年),为每座城门补建了城楼,增建了箭楼,还在城楼与箭楼之间围建了一圈瓮城。正阳门箭楼就是在那时始建的。正阳门作为京城正门,地位显赫,因此城楼和箭楼都比其他八门高大。而且,其他八门的箭楼下面都没有门洞(例如现存的德胜门箭楼就没有门洞),行人出入要走开在瓮城一侧的闸楼门洞。惟独正阳门瓮城两侧都开有门洞,而且在箭楼下面也开有门洞,仅供皇帝通行,被称为“御道”。这个规矩从明清两代一直延续到袁世凯1912年做大总统都是如此。值得一提的是,正阳门箭楼门洞里边,至今仍悬吊着一扇涂有红漆的“千斤闸”,是紧急情况时可以迅速落下的“防盗门”。
前门楼子曾于1900年被八国联军用大炮轰塌
1900年,八国联军侵入北京,在天坛的空地上架设大炮,开炮轰塌了正阳门箭楼。随后占领北京的英军中的印度兵,在正阳门城楼上宿营时,因做饭失火,烧毁了城楼(当时侵华英军成员大部分是就近征调的印度兵、尼泊尔兵、还有“香港兵团”)。
1902年,西太后及光绪皇帝由西安避难返回京城后,于1903年重建正阳门城楼和箭楼。而同期被毁的崇文门箭楼和内城西北角楼,则一直没有恢复。
1915年,为改善交通,聘用洋人改造正阳门
1915年6月,袁世凯任大总统期间,由内务部长兼北京市政督办朱启钤主持,聘请德国建筑师罗斯凯格尔改建了正阳门。
自1912年清朝灭亡后,对城市建设的诸多禁忌已经消失,北京成为民国首都以来,前门外商业区一度畸形繁华,官僚政客视八大胡同红灯区为“第二公馆”,加之京奉、京汉两个火车站紧靠在前门两侧,即将建成的有轨电车道也将穿行于前门,旧有的瓮城和狭窄的城门洞严重阻碍着交通。当时按罗斯凯格尔设计的方案,拆除了封闭的瓮城,在正阳门城楼两侧的城墙上各开挖两个门洞,延伸出的道路环绕着已成为孤岛的正阳门箭楼,沟通了联结两个火车站及前门大街的交通。
整个改造工程共花费18.22万银元,另支出拆迁费7.8万银元。工程于当年12月完工。
罗斯凯格尔将前门楼子装扮成土洋结合的混血产物
原来的前门楼子没有自己的登城阶梯,是以两翼的瓮城顶部作为通道,绕经北面的城楼上下。被孤立以后,遂在其背面增建了两条“之”字形的阶梯磴道。
因前门楼子两侧的瓮城没有了,残存的断茬被处理成城台的肩部,并在两肩各镶嵌一组西式的“绶带悬章”形装饰弧线,好像给城台佩上了“肩章”。
城台的东、南、西三面被插入了32根石制挑梁,用石板铺设成悬空的阳台。1949年2月3日北京和平解放后,聂荣臻、罗荣桓等人就站在这座阳台上出席了解放军入城式典礼。
箭楼上原开有4排w蜕浼玫募埃脑旌笙旅媪脚疟蛔吧习咨墓靶未伴埽厦媪脚旁蛟炊瓷先ゼ恍鳌?
所以,考察过老北京城的瑞典学者喜仁龙在1924年出版的《北京的城墙和城门》中评论说,罗斯凯格尔“用一种与原来风格风马牛不相及的方式重新加以装饰,在前门整个改造工程中,箭楼的改建确实是最令人痛心的。”
老北京俏皮话中有一句“你有钱你去买前门楼子”
上世纪60年代,由于人们建设理念的陈旧和改善交通的愿望,北京掀起了一阵拆城风。因周恩来的两次指示,才使正阳门这对城楼和箭楼得以保存。尽管箭楼已被洋人改造得面目全非,但它的“健在”仍值得庆幸。
老北京有一句俏皮话“你有钱你去买前门楼子”,源出于旧社会曾有军阀逼迫前门外一位富商出巨款买下前门楼子。军阀敲诈得逞,前门楼子却无法搬回富商家中。
如今,前门楼子是任谁给多少钱也不能卖的,因为前门楼子是用北京的历史筑成的。(文/陆元 )
里九外七指的是城墙上原建的城门,里城有九个,外城有七个———“里九外七”
北京有内外城之分
什么叫里九外七,什么叫前三门,北京城怎么还有里外之分,哪个地方是里外城的界线。里九外七指的是城墙上原建的城门,里城有九个,外城有七个。里城的九个是前门、宣武门、阜成门、西直门、德胜门、安定门、东直门、朝阳门、崇文门。外城有七个是东便门、广渠门、左安门、永定门、右安门、广安门、西便门。而和平门、建国门、复兴门、新街口豁口、和平里豁口都是为了交通的方便,分别在不同的年代里后开的,所以都不包括在里九外七的正式城门里。
前三门指的是前门、宣武门、崇文门,因为是在正面,一般就叫成了前三门。它们是北京内、外城的界线。北京内外城的界线以城墙为界,过去的行政区域划分也是按照城墙划分的,如外城分为五个区,叫外一区、外二区……内城分为六个区,内一区、内二区……解放后,内城分为四个区,有西单区、西四区、东单区、东四区。外城分为三个区,有前门区、崇文区、宣武区。在1958年把内城四个区合并为两个区即东城区、西城区,外城的三个区把前门划分到宣武、崇文两个区内。以前门大街为分界线,一直到现在。在日常生活中,有时就不知要去的地方在何处。首先就要找清方向。比如我现在是在天安门广场附近,要去大栅栏同仁堂药店。这就要知道大栅栏是在前门外,必须出前门,才能到大栅栏。相反,我在永定门外木樨园要去大栅栏,就要说成是进永定门往北,即可到前门外大街才能找到大栅栏。现在没有城门了,交通就方便多了,有城门时,如果里外城不清楚,绕远就大多了。现在也如此,无论到哪里去,方向必须要清楚。(文/增代凤)
朝阳门-粮门;东直门-建筑门;德胜门-出兵门;安定门-进兵门;正阳门-天子门;宣武门-法门;崇文门-税门;阜成门-煤门;西直门-水门北京内城
九门出九车
想当年刘伯温修建北京城,共设了九个城门,就是人们常说的北京“内九城”。
东面城墙有两个门-朝阳门、东直门。朝阳门为粮门,进出粮车,南来的粮食经水路到通州码头,走朝阳门进城。东直门为建筑门,城里所用的砖瓦砂石,都由顺义、东坝等地拉来,经东直门运进城里。
北面城墙有两个门-德胜门、安定门。德胜门为出兵门,出兵打仗都走德胜门。安定门为进兵门,打仗归来都进安定门。所以当时有一首歌谣:“打仗要德胜,进兵就安定。”
南面城墙有三个门-正阳门、宣武门、崇文门。正中的正阳门,只有天子才能出入此门因而得名。西侧宣武门为法门,犯人押解到菜市口行刑,都由宣武门经过。东侧崇文门为税务门,它是官员收纳捐税的地方。
西面城墙有两个门-阜成门、西直门。阜成门为煤门,门头沟是有名的煤矿,从那儿拉来的煤,都从阜成门进入城中。西直门为水门,著名的玉泉山水,经此门运进城来,专供皇上及达官贵人享用。以上即是“九门出九车”。
不知您注意没有,北京内九门城楼牌匾上的“门”字,个个都没钩儿。“门”字为何没钩儿
您猜,这是怎么档子事?
据传说,皇上乃是天之骄子,是真龙转世。所以皇上有病,称龙体贵恙;皇上发脾气,称龙颜震怒;皇上高兴,称龙心大悦……龙乃是水中之物,大凡水中之物没有不怕钩的,钓鱼呀,钓虾呀……都得用钩。
既然皇上是真龙转世,皇上住的地方哪能有钩儿呢?有钩犯忌呀。如果皇上问:您想钩谁呀?不就娄子了?所以,内九门的“门”字最后一笔都是直的,没有钩儿。


参考资料
http://news.xinhuanet.com


上一篇:北亚的范围?
下一篇:办理地铁一卡通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