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摩托车和城市真的不能和谐共处吗?

广州禁摩,勾起了对一部老电影《雅马哈鱼档》的模糊记忆。广州是中国最早普及摩托车的城市,那时多光荣啊,富裕和先进的代表啊。现在,与时俱进了,广州对摩托车说不了,一纸禁令完成了摩托车从明星到妖魔的历史过程。
  
  摩托车被妖魔化是汽车霸权日益猖獗的必然,这只有在中国才会出现,把摩托车视为粗鄙的、穷酸的城市疥疮,才会这么毅然决然地禁止它,要知道,现在我们到处在宣讲以人为本,关怀弱势,这样的政治气氛下市政当局还能下如此的决心,看来对禁摩能导致自己城市品质的提升充满了信心。
  
  摩托车其实和高品质的城市是可以和谐共处的,国人掰着手指头能数上来的世界著名城市,除了中国的,几乎没有禁止摩托车的。我们对汽车的崇拜和热烈追求,让我们对其他更好的城市交通解决之道视而不见,对城市居民最基本的方便生活的选择予以了不容置疑的拒绝。
  
  摩托车被诬名的三大理由,一是环保,二是扰乱交通,三是“双抢”。
  
  和汽车一样,摩托车现在全部达到了欧Ⅱ标准,2008年达到欧Ⅲ。摩托车每人每公里消耗的油料和排放可能是最低的,要知道,轿车大多数情况下是不满员的。欧洲汽车展带给我们的信息是,许多概念车都在往摩托化方面发展,欧美更是出现了摩托车消费回潮的现象。
  
  城市道路是稀缺资源,且不说简单剥夺摩托车的道路使用权是不是合乎现行法律和立法精神,从建设的态度看,一辆汽车占用的道路资源是摩托车的6-8倍,摩托车的道路通过率远较汽车为高,特别是在广州这样的城市。台北市有许多是6轮家庭,有汽车也有摩托,视出行远近、停靠方便灵活选择,这是市民的方便,也是城市的宽松。目前的混乱是管理不力造成的,假如能划出摩托车的专用线,情况可能会好得多,在这方面,希望市政当局能认真地研究,不要简单地拒绝摩托车带来交通改善的可能性。不能不让我们担心的是,具体的管理者为推卸自己的职责,推动这项社会成本巨大的政策。城市的交通政策,是由交通警察制定还是由市民制定,其间是有区别的,在法制社会,我们有理由把交警设定为不愿作为的利益一方。
  
  至于困扰广州及珠三角的利用摩托车抢劫犯罪,这不能成为禁摩的理由不言而喻,南方医大知名教授卿三华是歹徒开汽车抢劫的,我们禁汽车吗?
  
  另外,公共交通不能点到点,且需要用公帑投资,从经济上算,远不如私人的摩托车更有效率。北京公共交通的投资全国无能出其右,但是,资料证明,北京的公交分担率10年下降了40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长安街的汽车均速只有14km/小时。不论市政和市民不要对公交体系寄予太高的期望。
  
  在广州,拥有摩托车的市民很多,如果不禁的话,许多汽车用户也会选择摩托车或额外加购之,这样广州也许会显得比现在宽畅。一个楼宇间穿插着高架路,上面布满了蠕动的汽车的城市,并不亲民,也不能说有什么档次。
  
  《罗马假日》看过吗?广州的青年男女难道要永远失去这种浪漫?
  
  


上一篇:电动自行车电池使用方法
下一篇:请列出北京公交47路车的停靠车站.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