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轻撩开"梦游"面纱?

人们常对"梦游"津津乐道,更多的时候是谈"梦游"色变,对其成因始终没有定论,故久而远之, "梦游"便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人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试图撩起这层面纱,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我们不妨也试着来撩一撩。

  事实上,梦游与做梦无关,因为根据脑波图的记录,梦游是在沉睡的阶段并非是快速眼动睡眠阶段,此阶段人是不会做梦的,因此"梦游"称为"睡中行走"可能更符合事实。关于"梦游"的原因,众说纷纭,至今仍无法确知。有些心理学家认为梦游可能与遗传有关,因为他们研究发现,梦游者的家庭成员中,往往还有其他人也会梦游。精神分析学派则认为梦游是一种潜意识压抑的情绪在适当的时机发作的表现,梦游者 总有一些痛苦的经历。所以要根治梦游症必须要做到解除内心深处的压抑。

  梦游者在睡眠中突然眼睛凝视起来,但不看东西,然后下床在意识朦胧不清的情况下进行某种活动,下床行走时,周围虽漆黑一片,但患者一般不会碰到什么东西,而且还行走自如。据了解,梦游者眼睛是半开或全睁着的,走路姿势与平时一样,甚至他们还能进行一些复杂的活动。梦游是一种奇异的意识状态,患者似乎只活在自己的世界中与他人失去了联系。他们的情绪有时会波动很大,甚至说一大堆胡话,别人很难听懂。梦游时患者表情呆板,对他人的刺激基本上不作反应,也很难被强行唤醒,即使唤醒也不会发生发疯等事件,只是会迷惑不解而已。患者虽意识不清,但动作似乎有目的性似的,似乎在从事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但清醒时,患者对梦游中所发生的一切都遗忘了。此外,常人总认为梦游者胆子特大,敢做一些惊险恐怖的动作,甚至作出伤害他人的行为,并为此大为害怕,其实,梦游者很少作出越出常规的事,也极少作出伤害性的进攻行为。梦游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可怕!

  当前,治疗梦游症最直接了当的方法当数厌恶疗法,但施行的方式不能像治疗酗酒等那样粗暴,显然须温和得多,关键在于:一要设法造患者梦游时唤醒被治疗者,二是及时中断患者的梦游行为。通过厌恶疗法尽力把梦游者从梦中唤醒,打破其行为定势,使愿望补偿的下意识行为达不到目的,那么梦游便会逐渐消退。

  随着对"梦游"越来越深刻的探讨,我们有理由相信会有更多更好的方法来治疗梦游症,我们也期待着"梦游症"的面纱能彻底揭开。


上一篇:小护士:[图]e时代的流行病—干眼症
下一篇:请列出北京公交10路车的停靠车站.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