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北京6天内3名乘客跳地铁,其原因

据介绍,由于轻生、捡拾掉落物品、打闹甚至追车、找厕所等原因造成的乘客进入轨道的事件不断出现,给地铁正常运营带来很大压力。“我们现在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预案,以备突发事件时随时启动。”这位负责人说。

乘客建议

地铁遇阻应保证转乘便捷

“坐地铁就是为省时间,但因为地铁特殊性,运行中一旦发生意外就会耽误时间。”经常乘坐地铁的许先生建议地铁有关部门在运营上能有相应的准备,如能够及时调其他机车,或者能转运到地面交通中,即使发生事故也能保证其他乘客的正常通行需要。

“如果是一不小心脚底打滑掉下站台的话,作为乘客又能得到如何的保障和赔偿呢?”市民李先生希望有关部门能增加地铁安全保障的法律措施,一旦在乘车的时候出现意外,也能得到相应的赔偿。此外,他还建议在列车车门位置设上下车通道。

最新进展

新建地铁全部加装屏蔽门

记者了解到,北京在建的轨道交通新线——4号线、5号线、10号线、奥运支线、机场专线地铁站台都将建成设有安全门或屏蔽门的封闭站台。

全封闭屏蔽门可将冷气隔在候车厅内,既节约能源,又能减少烟尘污染及列车进出站噪音。屏蔽门与车厢之间的距离是200-300毫米,无法容纳一个人。列车进站后,车门将与屏蔽门同步打开。若出现紧急状况,安全门、屏蔽门可自动打开,也可由司机用钥匙打开。而正在改造中的地铁1、2号线将在各个车站安装电视监控系统,可以确保站台安全。

相关规定

跳下地铁可追究刑事责任

从2004年6月1日施行的《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管理办法》规定,擅自进入轨道线路、隧道等禁止进入的区域,如果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而在2005年8月1日建设部颁发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中有明确规定,擅自进入轨道、隧道等禁止进入的区域;影响城市轨道交通安全正常运营的,由城市人民政府城市轨道交通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可处以5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邋邋【相关事件】

邋2006年10月18日,一男子在北京地铁2号线崇文门站跳下站台被撞身亡,此事故导致2号线内环地铁正常运营受到影响近50分钟。

邋2006年9月22日,一醉酒男子在东单地铁站不慎摔下站台,后被地铁工作人员救出,所幸未影响地铁运行。

邋2006年9月20日,在北京地铁阜成门站站台上,一男一女两名乘客厮打,情绪激动的男乘客突然跳下站台。

邋2006年6月1日,一名男子在地铁列车进国贸站时跳入轨道,幸被列车盖住,并未伤亡。该男子随后被拉出,并被警方带走。

信报记者 闫峥 田北北 甘浩 实习生 薛珊

【记者手记】

在那纵身一跃之后

昨天早晨,发生在苹果园地铁站的一幕,已经是六天内的第三次乘客跳下地铁站台而导致的流血事件了。

就是那纵身一跃,一个生命就此陨灭;还是那纵身一跃,大量乘客出行被滞留,整条线路的运营被切断。他们所选择的结束自己生命的方式,付出的成本却是最高的。这些,都是他们想不到的,也是他们根本不会去考虑的。

“乘客跳下站台,影响的不仅仅是一列列车的运营,而是众多市民的正常出行,请市民千万不要采取这种行为!”地铁运营公司一位负责人痛心地提醒广大市民。值得庆幸的是,随着现代交通的飞速发展,最早建设的地铁1、2号线将全部安装上电视监控设备;正在建设中的新地铁,将全部加装屏蔽门。但我要说的是,生命是最可宝贵的,不要因为那纵身一跃而轻易结束,也不要因为那纵身一跃而影响成千上万无辜的人。(闫峥)

社会压力,生活压力,情感压力等等,只有活不如死才会这样。

上一篇:后来者居上'原是说后生在哪方面超过前辈
下一篇:"海市蜃楼"的形成原因是?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