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王希忠:交通干部轮流乘公交是忆苦思甜?

 10月1日,重庆发生大客车坠桥特大交通事故,暴露出该市公交秩序混乱和体制的矛盾。目前,重庆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组成了23个暗访小组,每天乘坐公交车暗访。而市交委机关已排出顺序,每天至少有两名副处级以上干部乘坐公交车上下班,配合暗访组,掌握公交车运行状况、乘客的需求和意见,且要将每日情况书面交到相关的部门。



  应当承认,交通干部轮流乘坐公交车上下班,目标指向是明确的,即让干部们通过切身感受的方式来掌握民情。而这一目标可以说无比正当。但从网友们的反应来看,还是斥之为“作秀”的反对声音居多。笔者认为,这表明目标虽好,但该行动却具有某种程度上的反讽意味。



  其一,乘公交对干部们来说竟成了“忆苦思甜”。有网友质疑:“副处就有专车啊。”副处该不该有专车,自有相关的条文予以规定。但是,有一点很明确:专车,或者平常所谓公车,对于大部分公务人员来说,是只在工作期间可以用的,而上下班时间,显然不在此列。但是,恐怕大多数人忽略了这一点。所以,基本没有迟到记录的重庆市交委副主任梁培军,10月19日上午乘公交车上班迟到了,原因是“习惯性地按原来坐专车上班的时间出门。”以至于发出感慨:“说实话,老百姓坐公交车上下班,真的是不容易。”



  其二,政府部门掌握民情的能力不尽人意。干部乘公交的目的是体察民情,一方面表明开始身段向下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其他体察民情手段的缺失。事实上,从信息流通的角度讲,目前政府部门了解民情的渠道应当说越来越多。但为什么只有坐了公交车后才能明白“坐公交车上下班真不容易”?是下情上达过程中信息被过滤,还是决策者缺乏了解的诚意?这都是通过这次行动,应当进行反思的地方。



  其三,公共行政难脱形式化之嫌。我们承认,有行动总比没行动好。但是,对于干部乘公交所能达到的实际效果,我们不能期望太高。因为,从时间来看,只集中于上下班期间,干部们难以对公交系统整体运行情况作出观察。比如,非高峰期车辆来的是否及时,恐怕他们就没有切身体会。从空间来看,干部们了解的只能是住宅到单位之间公交的情况,更多的干部们根本没有机会去的地方(所谓“穷人区”不会有干部们的住宅)是什么情况,他们就无从知晓。因此,网友们称之为“作秀”,是有一定道理的。



  总之,作为市民,作为公众,对政府部门采取什么样的手段会关注,但更关注的还是能取得什么样的效果。一位网友很不客气地写道:“重庆市江北区大湾车站,每天在此乘车的人有好几千人次,就是这样一个大流量有三年多车站的地方,最近交管竟然不容许老百姓在这上下车,不许设站,公交车在此停车还被警察罚款,把老百姓赶到一站远的桥头去,试问你们这些处长们知道老百姓的需要吗?不要再作秀了,为老百姓办办实事吧!”为政者应多听听这样的声音。稿源:红网作者:王希忠编辑:潇湘行


上一篇:切忌"入错行"2006求职路线图
下一篇:坐公交车,成人用学生卡,售票员为什么不管?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