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乘公交车时最好侧着站吗?

前不久,记者接到家住北京市通州区陈女士的电话,她告诉记者,早晨上班时好不容易挤上一辆公交车,司机是个小伙子,不但把车开得飞快,还经常急刹车、猛启动,使整个车厢的人踉踉跄跄,东倒西歪。陈女士身体弱,几次差点摔倒,她大声向司机提了意见,但不见任何改观。
  
  陈女士说,像她这样还算幸运的,一个月前,她一位同事的母亲乘坐公交车的时候,因为司机急刹车,摔倒在地导致骨折,住了好几个月医院。
  
  有关专家认为,现在一些公交车司机的安全意识差,再加上很多新手上路,车辆、行人违章情况多见,也给行车增加了危险因素。对于漠视乘客安全的司机,人们要谴责、教育,对这些人形成舆论压力;另外,乘客自己也应该掌握一定的安全防范方法。
  
  在公交车上,怎样才能保护自己的安全呢?本报记者采访了首都体育学院生物力学教研室的王宇,他给乘客支了些非常实用的招数:第一,在行驶中的公交车上站立时,应侧对汽车前行的方向,这样重心更稳;同时双脚分开,以增大支撑面,增加身体的稳定性。
  
  第二,车上有很多为乘客抓握准备的设施,包括头上的横杆、座位旁的立杆和椅背上的扶手。王宇告诉记者,如果能够到的话,抓头上的横杆更安全些,手不是抓在头顶正上方最稳,而是稍偏向车尾部一点为好。
  
  第三,如果带有提包等物品,最好背在身上,或者干脆放到地上,这样两手都可以在急刹车、猛启动时迅速抓住扶手,避免摔倒。
  
  第四,即使有座位,人们也不能放松警惕。手尽量抓住座椅前方的扶手,避免急刹车的时候人因为惯性向前冲而受伤。
  
  第五,坐在车厢后部比车厢前部更安全。王宇说,急刹车时,人会因惯性而失去平衡,如果前边空间大,可以通过向前迈一大步来重新找到平衡,而前面的人很可能会撞到车前的挡风玻璃上。
  
  最后,王宇呼吁那些开车生猛、只顾自己过瘾的司机师傅,尽量把车子开得更稳一些,“毕竟人的生命和安全是最宝贵的”。


上一篇:重庆交委透露:处级以上干部将轮流坐公交上下班
下一篇:公交车可以超载?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