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公交车可以超载?

为什么公交车可以超载?

前几天,坐公交车到深圳市内。公交车是那种豪华型的大巴,从南头进关后,就在关口停了下来,司机的目的是要等人上车。可是当车上的座位坐满人时,还是不走。车上还可以站人呵,一会儿车上上满了人,拥挤不堪,最后连站的地方都没有,当然也有老人没有座位,这时司机才发动车,继续前行。司机的目的很明显,上的人越多,卖的票越多,收的钱就越多。

车子行到白石洲处,前面一辆公交车抢客,靠边急停。我们的司机急忙刹车,但还是撞在那辆车尾部,“硼”地一声巨响,挡风玻璃全碎。一车子人摔倒一片,立时骂声,哭声,乱作一团,站着的人几乎全部受伤了,有二十几人,司机也满面是血,最后有人打了电话叫来救护车,送受伤人员去医院。

事发突然,可是要是不超载,就不可能有这么多人受伤。

只要是深圳上班族的都知道,没少受坐公交车之苦,总是在拥挤中度过的。到了节假日,更是人满为患。深圳开公交车的司机,都很猛,开得快,又互相抢道,因此有的人根本不敢去坐公交车了。深圳是花园城市,这些现象是极不协调的。公交车超载,由来已久,已是一个普遍现象,人们习以为常了,不以为意。我想全国的大城市也是这样吧!

交通部早就规定,客运车或其他车辆严禁超载,而且每年春节更是严查死堵,但好象这项政策只是针对长途客运车,对于本市的客运车,根本没有这项管制,并长期任其泛滥下去。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公交车可以超载呢?难道公交车可以不受交通法规约束吗?难道公交车不存在事故隐患吗?

据我观察,公交车也是全天候运行,司机也加班很晚,很疲劳。公交车超载,隐患很多。现列几点:

1、更容易出交通事故,因为城市上突发情况多,如车多,行人多,道路拐角多,司机更容易疲劳;
2、超载让扒手更容易下手,深圳盗贼横行,公交车上可见一斑。如果乘客们都有座位,小偷根本无从下手;
3、超载使敬老扶幼失去意义。在公交车上,没人给老人抱婴者让座,已是司空见惯了。
4、超载更容易传播疾病。大家挤在一块,空气不通畅,利于传染病传播;
5、还有诸于性骚扰之类的事情容易发生,产生骂人或打架斗殴事件等等;
6、发生事故,人多不利于逃生。交通事故多半和超载有关,而且受伤的人更多。

因此,公交车更不应该超载。但事实上,偏偏公交车超载更厉害。但不许公交车超载,谈何容易,不知要触动多少人的利益。而且全国都这样情况,有必要改吗?

为什么非得要超载呢?有人可以说出很多原因,如:城市运力不足,政府经费有限,不可能买那么多公交车;如果不超载,运营商会亏本,亏本的生意谁做;本来交通就拥挤,再增加公交车数量不是更堵;车上人满了,乘客自已要挤上车;如果不超载,票价会加高,到时吃亏的还是乘客;公交车有它的特殊性,到站必须停,没行多远就要停车,乘客有上有下,人数不确定等等。也有人认为,公交系统是垄断行业,不超载才怪呢?

实际上,上述问题很容易解决,关键看决心。看到深圳的公交车上写着,政府投资,方便市民。可我认为,并没有做到。过去国家穷,现在也穷吗?深圳政府是有钱的,可能对公交事业已投入很多,不过人们挤公交车是常见的事,等公交车也是常见的事。也许为了某些人的利益,故意不增加车辆,不得而知。如果说乘客为了赶时间,拼命往车上挤,也不对,这公交车服务态势很差,要么半天没有车,要么一来几辆,要么来了却不停车,这样乘客当然会越来越多,不挤上车还等呀?要说运营商会亏本,谁信呀,是钱赚得太少了吧?而且国家还给燃油补贴呢!再说城市堵车,仅仅是公交车造成的吗?到站停车,人数不确定,不能成为超载的理由,并且也不能拿人命作赌注吧?

我认为,从这几个方面可以改善超载现象。1、增加公交车投入,也就每条线多增加两三台车和司机而已;2、增加公交车的的座位数,或者改成加长车,或双层车。深圳的双层车,就比较少超载。3、规范公交车运行制度,如按时发车,按站上下,上班时不办私事,严防超载乘客。定期稽查,违反者罚款。4、引入竞争,多个运营商经营。深圳有几个运输集团,但明显车辆还不够,究其原因还是利益作怪。

现在,深圳地铁已经在运行,但地铁并不是每一个角落都可以去的,改善市民出行,还是要靠公交车。深圳现在禁止摩托运行,马路上又没有自行车道,发展公交事业,尤为重要。但公交车何时不再拥挤,何时不再超载,确实值得人们关注。

改善公交事业,是利国利民的大事,也是一座城市规范化的标志,尤其是对那些买不起小车的上班簇,更是莫大的帮助。

胜利之峰


上一篇:乘公交车时最好侧着站吗?
下一篇:旧金山金门大桥(图)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