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涉外、涉及华侨和港澳同胞婚姻的有关规定

1.涉外婚姻
涉外婚姻是指中国公民同外国人的结婚、离婚、复婚。
(1)结婚的条件。我国民法通则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和外国人结婚适用婚姻缔结地法律,离婚适用受理案件的法院所在地法律。也就是说,我国公民与外国人在中国境内结婚,一律适用中国婚姻法的有关结婚条件的规定。
我国法律规定,现役军人、外交人员、公安人员和其他掌握重大机密以及正在劳教和服刑的中国公民不准与外国人结婚。
(2)结婚程序。中国公民与外国人(包括常驻我国和临时来华的外国人、外籍华人、定居我国的侨民)在中国内自愿结婚的,男女双方必须亲自到中国公民一方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指定的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登记。
(3)离婚的规定。中国公民与外国人在中国境内要求离婚的,应按我国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向有管辖权的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离婚诉讼。不论是双方自愿离婚还是诉讼离婚,都由我国人民法院处理。子女抚养问题适用我国婚姻法的有关规定。
2、涉及华侨、港澳同胞的婚姻
华侨、港澳同胞与中国(内地)公民结婚、复婚、离婚,其中并无涉外因素。凡婚姻缔结地在我国内地的,完全适用我国婚姻法的有关规定。但双方必须到国内(内地)一方户口所在地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登记。
双方自愿离婚并已对子女的抚养和财产做了妥善处理的,须共同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登记。一方要求离婚或不能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的,可有有关部门进行调解或直接到国内一方的户口所在地的人民法院提出离婚诉讼。


上一篇:如何申请优先权证明文件
下一篇:到哪里去办理收养手续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