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滴鼻剂有哪些种类

滴鼻剂滴在鼻腔前部,通过鼻黏膜的纤毛快速运动,可迅速将药物扩散到全鼻腔,并立即经黏膜吸收。滴鼻剂的品种很多,作用也各不相同,选择和使用如下:

血管收缩剂:最常用的为盐酸麻黄素滴鼻液、鼻眼净,这两种药都能收缩粘膜血管,消除鼻粘膜充血肿胀、解除鼻塞、改善通气,作用迅速而持久,用药1分钟内即可见效,药效能持续2小时左右,且不会发生继发性充血,可用于治疗急性鼻炎、急性鼻窦炎。

抗过敏滴鼻剂:如麻黄素苯海拉明滴鼻液、麻黄素可的松滴鼻液、色甘酸二钠滴鼻液等,苯海拉明和可的松具有抗过敏作用,能减轻过敏反应引起的鼻粘膜充血、水肿和渗出,主要用于过敏性鼻炎患者。

抗菌素类滴鼻剂:如麻黄碱新霉素滴鼻液等,能抑制细菌生长和繁殖,又能减轻充血,使通气顺畅,用于鼻塞伴脓涕的病人。

鼻粘膜刺激剂和润滑剂:常用的刺激剂有复方薄荷油,1%碘甘油等,能使鼻粘膜血管扩张、分泌增加、减轻干燥症状、恢复粘膜功能,可用于萎缩性鼻炎。常用的粘膜润滑剂有清鱼肝油、石蜡油、复方弱蛋白银涂鼻膏等,能促进粘膜润滑,发挥机械性保护作用,对于干燥性鼻炎有一定治疗作用。

粘膜腐蚀剂和粘膜硬化剂:粘膜腐蚀剂主要有5%硝酸银、纯石炭酸等,用于治疗粘膜局部糜烂、出血。粘膜硬化剂常用的是5%的鱼肝油酸钠、80%甘油等,用于鼻甲粘膜内注射,治疗慢性单纯性鼻炎。这类药物作用强烈,应由专科医生应用。

各种滴鼻剂在短期内使用的确可以帮助缓解鼻塞、流涕等症状。值得注意的是,各种各样的滴鼻液都不宜长期使用,以免产生依赖性,频繁使用鼻炎药水,可能诱发药物性鼻炎。因此,患者要正确掌握滴药水的方法,避免长期、连续、过量地用药。


上一篇:出国游客须知
下一篇:与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居民、华侨、外国人结婚登记的条件是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