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个人出国旅游如何办证?

个人出国旅游如何办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加上春节即将到来,出境游已成为市民的热门选择。近日,不少市民反映,在办理相关手续时,由于对有关规定不了解,造成资料不全,影响了办证及出行。市民咨询,在办理个人出境游手续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记者带着这一问题走访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的有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指出,首先,市民要了解相关申请事项所需的资料,对此,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有相关宣传资料可供市民免费取阅,如个人赴港澳旅游,相关宣传资料会告诉申请人要填写《内地居民往来港澳地区申请表》一份,并贴上申请人近期正面免冠蓝底光学光面彩色照片(规格为48×33mm);除国家机关、金融、保险系统工作人员须经人事主管部门按管理权限出具意见外,其他人员无须加具单位或公安机关意见(办证大厅有式样可参照)。其次,办证的市民需要交验申请人的身份证、户口本原件(申请人未满16周岁的,只需交验居民户口本;军人只需交验身份证明)及复印件。第三,已持有有效往来港澳通行证的市民,须提交往来港澳通行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只受理经本人提出的往来港澳通行证和签注的申请(即要面见申请人),如果申请人未满16周岁或已满60周岁的,以及在同一受理部门、持用同一本往来港澳通行证再次申请同一事由签注的,可由委托人代为申请。

同时,该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在前往港澳地区旅游时要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不得从事与签注事项不相符的活动。

5种情况下可加快办证速度

此外,记者在对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相关负责人采访时了解到,有5种情况可以加快办理证件的速度:

一是港、澳、台和外国亲属在境外死亡,内地亲属需要前往处理后事或参加丧礼的;

二是港、澳、台和外国亲属在境外病危,内地亲属需要前往探望的;

三是申请人因患重病在内地医院久治不愈,或因病重在内地无人照顾,需要到港澳、台湾或外国治病的;

四是前往国签发的入境许可证或签证的有效期临近的;

五是有其他特殊原因急需出境的。

急事急办的办理时限是5个工作日,个别特殊情况、确有需要的,在当日办结。所需提供的资料视不同事项有所不同,具体可到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索取宣传资料。个人出国旅游、须提交旅行所需外汇费用证明(如申请人银行存款证明),出入境管理部门认为必要时,申请人还应提交境外亲友的邀请或担保信函。
参加旅行社组团出国旅游的申请办法,持本人身份证、户口簿或其他户籍证明,向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提出申请;填写中国公民出国(境)申请审批表,提交所在工作单位对参游人员出境意见,同时交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核发的《审核证明》及组团社开具旅游所需金额费用的发票。
上一篇:公民因私出国如何办证?
下一篇:怎么续护照?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